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大法宝为儿童“护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2:36  新闻晨报

  在保护儿童乘车安全方面,安全座椅是最为关键的措施,另外培养一些好的乘车习惯也是必不可少的。双管齐下,孩子在乘车时的安全性就可以大大提高。

  安全座椅不能缺

  上世纪80年代以后,儿童安全座椅在欧美是有孩子的人家必备之物,据统计它能够使70%以上遭遇车祸的儿童避免致命伤害。然而国内目前虽然有众多儿童安全座椅的经营者,却不见得有很多使用者。

  儿童汽车安全座椅是专门为婴幼儿和儿童乘车设计的附加式座椅,通常是由汽车安全带固定在汽车后排座位的中间,有的型号更有额外的加固系带将其与车身紧密固定在一起,便于安装又有良好的安全保障。

  良好习惯有助安全

  对于天性活泼好动的儿童来说,父母应该督促他们养成在平时严格遵循各项安全原则的习惯。如为小孩子配备儿童安全座椅、尽量不让孩子坐前座、不让孩子单独留在车里、停车熄火才让孩子下车等良好习惯。以身作则,才能够管好孩子。

  专家建议:1-4岁(体重9-18公斤,可自己坐稳)的儿童,最好使用后向式儿童安全座椅。这样在发生碰撞的交通事故中,儿童的整个后背承受了撞击所造成的力量,而易受伤的颈部则不会承受太多的力量。一项研究表明,对儿童而言,前向式坐椅比后向式坐椅发生伤亡或者严重受伤的几率要高5倍。

  稍大一点的4~12岁儿童应垫高座位并系好儿童安全带,这样可以保护儿童的胸部和头颈部,减少正向碰撞中对儿童腹部的伤害。儿童安全带由一条腰带及两条肩带组成,安全带应该跨过儿童的肩膀而不是手臂,腿部安全带应该跨过大腿顶部而不是小孩的腹部。这个简单的措施能将安全系数提高80%。

  不论是正常驾驶,还是发生事故,儿童汽车安全座椅上都能为儿童提供强有力的保护、缓冲作用,这是有大量统计数字与事故分析证实的,建议经常带孩子出游的人备上一只。

  专家建议:对于孩子来说,主要应该让他们养成不随便乱动车内按钮与把手、不钻来钻去地打闹以及坐在椅子上的习惯。不少孩子对于汽车有浓厚兴趣,在开车时与他们聊一聊车的话题,或者放放孩子喜欢的歌曲,能够让他们安静许多,也少了许多安全上的隐患。同时,尽量不要一刻不停地吃东西,以防因为车辆颠簸突然噎住,不要高声吵闹以防分散开车人的注意力。

  另外,长途行车总会让孩子觉得不太舒服,因而会“生出一些事来”,这就需要家长不时“安抚”一下孩子,必要时停一会车,休息一下,也让孩子有机会“放放风”。

  作者:晨报记者丁之方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