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儿和儿童是最易受伤的乘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6:21  新浪汽车

  处于运动状态下的儿童自身所体现的动力

  为什么儿童乘车时必须获得保护呢?这是因为在发生车祸时,儿童本身就会成为一种动力而发挥作用。当车速达到每小时50公里时,一个体重40公斤的儿童就相当于一个动力达到一吨的运动物体。要是车速增加到每小时70公里,这个动力也就增加到一吨半。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没有系安全带的儿童一旦发生车祸就很容易受到伤害。

  儿童不是一个小个子成年人

儿童与成人的体形对比

  当我们用双臂抱住一个新生婴儿时,我们就会有这样的感觉:首先必须小心而且正确地托住婴儿的头部。这是因为婴儿的头部很重但其颈椎却十分的脆弱。产生这种感觉并不奇怪---因为婴儿的头部重量相当于其全身重量的一半!而男性成年人的头部只占身体总重的约6%。

  婴儿的头部的比重也与成年人不同:婴儿的脸部相对于其脑袋而言比较小。如果婴儿或儿童的头部受伤,这常意味着他们的脑部受到了伤害,一般来说这要比面部受伤严重得多。婴儿头部受伤则会是非常严重的事情,因为他们的头骨要比成年人的细弱得多。

  让儿童更加容易受伤的因素还有他们不成比例、比较脆弱、没有发育完好的颈部,以及他们没有发育完好的骨盆。成年人与儿童骨盆的一个主要差别就是儿童的骨盆没有通常所说的髂骨结构。骨骼已经完全长好的成年人可以在交通事故中因骨头的原因防止安全带上滑并伤害其身体内部器官。而八岁或十岁儿童的骨盆是一个非常圆润的形状,只有到了青春期其骨盆才会长成成年人的形状,具有发育完好的髂骨。

  新生儿的颈椎骨是由软骨将单一的骨头联接而成,这就是说,婴儿的骨骼仍然是软的。婴儿在三岁之后软骨才会变成骨骼,骨化过程会持续到青春期,而在此期间肌肉与颈部韧带也逐步形成。

  颈椎骨在人的成长过程中也日益改变着形状,由儿童时期的扁平椎骨逐渐变成了成年人的鞍状椎骨。变成鞍状椎骨就意味着所有的椎骨联接在一起,在人头部前倾时即可相互支持。然而儿童就缺乏这种特别的保护。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