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动挡节油窍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1:13  新京报

  ●高速行驶少开窗●减少负重●及时清洗节气门

  我的座驾是辆海南马自达福美来1.8自动挡,粗略计算耗油量大约9.5升/ 100公里。这个数字我感觉有些偏高,为此特地请教了有经验的车友得出下列结论。

  1.减少负重。据计算,每增加10公斤负重油耗就会增加1%.因此要经常整理行李箱,不要把后备箱当储存室。

  2.平缓加油。避免在几条车道间来回并线超车。见空挡就抢的驾驶习惯容易造成急加速、急停车,这些行为都会增加燃油消耗。

  3.不可长时间原地热车。适度热车是个好习惯,但建议用中速行驶一段距离来完成(大约两三分钟即可)。

  4.不空挡溜车。挂到空挡溜车时发动机会切换到怠速状态,更费油。

  5.高挡低速行驶。节油试验表明,高挡低速比较省油。在每小时50公里匀速行驶的情况下,以二挡行驶,燃油消耗约13公里/升;以三挡行驶,燃油消耗约18公里/升;以四挡行驶,燃油消耗约22公里/升。

  6.避免长时间怠速。怠速超过一分钟的用油量与启动一次所用燃油持平,发动机空转5分钟的油耗就可让汽车行驶超过1公里。

  7.保持适当胎压。如果胎压过低将会增加摩擦力,比较费油。同时,不要随意更换轮胎的大小。符合规定要求的胎压可以降低油耗3到4个百分点。

  8.尽量少开车窗。当车速高于70公里/小时,开窗后的风阻消耗比空调系统消耗的燃油更多,这会让燃油经济指数下降10%,每百公里将增加约1升耗油。

  -经验谈

  福虫:不要舍不得用车,要适当提高转速,尽量不要让转速下降太快。机油和空滤要勤换,这样油耗在10000公里后会持续下降,不断给人惊喜。

  窍门:每一两周要拉一下高速,150公里/小时左右,每次要持续3分钟以上。

  风调雨顺:平时开车一定要杜绝急加速、急制动,快到30000公里时清洗节气门、喷油嘴、火花塞。要比厂方推荐公里数提前保养。

  窍门:启动时踩下离合器,不仅可以省油还容易启动。

  实习生 田天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驶技巧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