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城追车案 衍生三大谜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0:45  竞报

  幸存的受伤农民陈玉龙没痊愈就出院了。他说,没人来负责,住院费全得自己付,只好提前出院———

  本报记者报道 5月13日下午,黑龙江省102国道发生一起交警驾车追赶农用车导致两车相撞事故。事故发生后,两名受伤交警李忠洲、王松斌因抢救及时保住生命,两个受伤农民却被延后一个多小时,其中一名农民王占久死亡。

  此事一经披露,在全国引起了极大反响。5月下旬记者前往双城进行采访,但却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整件事情显得更加扑朔迷离。

  谜团一

  警车和农用车谁该负责?

  5月25日,记者来到骨伤科医院,见到了追车时坐在警车副驾上的双城市交警大队新兴巡警中队交警李忠洲。他受了些外伤和软组织挫伤,目前已没什么大碍。

  据李忠洲介绍,那天他和王松斌是接到上级指令,拦截一辆哈尔滨方向开来的(由北往南开)本田雅阁车。在等待过程中,他们发现一辆由双城开往哈尔滨方向的(由南往北开)的白色农用金杯车,前后没牌照。在王松斌的招呼下,他们坐上警车开始追赶,并打开警报声和闪灯,向前方喊话,要求农用车停车接受检查。

  “他们不但不停,还越开越快。当我们的车一半已经超过农用车,我从车窗内伸手向右侧的农用车司机示意停车。他们没停,还向左打方向盘,导致两车相撞。”李忠洲说。

  而据陈玉龙回忆,他们没听到喊话和警报声,更没看见闪灯,只是在相撞前的一瞬间发现了警车,而且“是警车用车头部别住了农用车左车门”。另据一位自称目击了追赶一幕的事发地附近东升村村民介绍,当天他“见一辆闪着灯的交警车从102国道左车道疾驰而过,但没听到交警喊话。往警车开过去的方向看,见警车前是一辆在右侧车道行驶的白色农用车;当时没在意,不久就听说出事了”。

  谜团二

  及时送交警就医的是什么人?

  受伤交警李忠洲介绍,车祸发生后,他自己被甩出车外,摔在坡下离车不远的地方,驾车的王松斌还在车里,已经不动了。

  “我很恐惧,以为王松斌不行了。这时从马路上下来几个老百姓,我看到他们把王松斌从车里拽出来,并把我和王松斌一起抬上一辆微型(面包)车,当时我的头很晕,根本无法询问救我们的人是谁。等我清醒时,人已经在骨伤科医院了。”李忠洲强调说,“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他们叫什么,只知道他们是老百姓,不是交警。”

  “你确认从车里拽王松斌和送你们去医院的人是一伙人吗?”记者问。

  “就是一伙人,一伙老百姓。”他说。但是,记者随后的几天里致电金星卡点(哈尔滨市为防盗抢犯罪而设的数十个出租车登记站之一)时,对方均告知,是金星卡点的交警将受伤交警和受伤农民从车内拽出来。至于谁送交警去的医院,他们则“没看到”或“不清楚”。这和李忠洲所讲的不相符。另外,记者从哈尔滨市122事故报警台登记处了解到,这起事故的报警时间一栏写的是“5月13日15时48分”,报案人一栏写的是“过路人”,且没留电话。出警单位是哈西交警大队。

  从哈尔滨市120急救台了解到的信息则是,该事件发生后拨打120电话要求救人的电话是119,时间是5月13日15时49分50秒。到现场的是离现场较近的解放军211医院人士。据211医院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大约20分钟许赶到现场,到达后分别对两个农民进行抢救,当时王占久已经死亡,伤者陈玉龙被送进211医院救治,但当天“从没接到抢救交警的电话,也没见过和抢救过需要抢救的交警。”

  谜团三

  追车交警是酒后驾车吗?

  在双城民间,有传言称,追赶农用车的交警是酒后驾车,并说,这是从交警队伍内部出来的小道消息。

  为此,记者采访了当天和两名交警一起值勤的新兴巡警中队交警柴向臣。他告诉记者,当天中午确实是他们三个一起吃的饭,但绝对没喝酒。

  “为什么追车时你没有去?”记者问。

  “(新兴中队)这屋里得留人。”柴向臣说,他是当天16时30分去的事发现场,但没做什么事,因为这件事故归哈西交警大队管。

  知情人士介绍,当天哈尔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处的王树森曾亲来现场处理事故,并取走了两名交警的血样,用以化验是否酒精超标。

  事故受害者近况

  接受采访时,受伤农民陈玉龙仍时常感觉胸口憋闷,有时还咳出血来。他已经出院10几天了。但头上仍包着纱布,他头上的伤口还没完全愈合。“没办法,没任何人出来负责,住院治病的钱全得自己付,家里一时拿不出那么多钱,只好提前在5月19日出院了。”

  王占久刚出事那几天,王占久的母亲就开始精神异常,老念叨着“王占久能回来”。如今,王占久的妻子回娘家了,王占久的父母因无法忍受每天面对儿子的新房,也暂时住进双城市亲戚家里。

  哈尔滨市公安局则告诉记者,有关5月13日这起事故的一切内容,决定不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只能说一切还在调查中。

竞报: 王寒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