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驾临京北最高的长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6:19  精品购物指南

  1 路线:北五环--北清路--阳坊--流村镇--长峪城

  2 里程:单程80多公里

  3 路况:快速路--公路--山路,整体路况良好,刚过流村镇坑洼稍多。

  4 行程建议:一天、两天均可;如安排两天第一天可下午三四点钟从容出发,到那儿还能赶上日落,第二天爬长城时间也充裕。

  5 费用: 农家院一日三餐及住宿每人50元。

  没人一定知道长峪城,但一定有人知道长城,北京周边的长城有多少处?地理位置最高的长城是八达岭吗?不是,至少昌平长峪城村北的黄花坡长城就比八达岭高,这里是昌平最高峰,海拔1438米,可算北京北部最高的长城吧。5月21日的这个周末,开上时尚、休闲的奇瑞SUV车瑞虎,我们迫不及待地前往长峪城——这个以古戏台和燕长城闻名的民俗小村。

  周六下午3点驶上北五环,用手台与同行的另一车通联,对方说今天傍晚会有小雨。五环路上车不少,瑞虎这款2.4L手动型一旦达到一定速度,超车时的提速表现并不肉。行至北清路,云起的远山、清新的空气和良好的路面,让人时有飙车的冲动,无奈这里的测速雷达铁面无情,一位同事一周内就曾在这里被“吃掉”了千余元,还是理智为妙。

  车过阳坊镇不远,就是著名的坦克博物馆,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只在门口逗留了一会儿,当银灰色的瑞虎停在威武的坦克前面时,招来了不少人的围观,我们临时客串了义务销售顾问。

  由流村镇往前就进山了,刚进流村镇路况不是很好,连续坑洼,这对瑞虎来说不在话下,我们早早停在前面等后面那辆小心翼翼躲坑的车。再往里走路况渐渐好转,并很快转入连续弯道。爬坡时还担心瑞虎三挡有可能吃力,没想到很轻松地上去了。此时天空时晴时阴,山路两边的景色也随着光线发生着变化。停下拍照的工夫,我被更想感受瑞虎山路性能的同伴赶到了后面的车上。穿行在绿树掩映的弯道上,瑞虎的身姿灵巧、俊俏,我坐的这款二十大万的轿车想追上它还真不那么容易。

  晚上5点左右我们到达了长峪城村,虽然落日遗憾地被云层雪藏,但近处的古树,远处的长城遗迹,以及群山环抱的小村那特有的宁静、空阔,莫不是浸泡身心的最好香薰。

  长峪城村到底有多久,接待我们的博学的老岳也说不上来,他们家是爷爷那辈来的,村西的那个古庙、古树至少有几百年的历史了。据说有人曾砍过那树,后来家遭不测,若非年久古树岂能如此灵验?这里的戏台是北京周边保存较好的古戏台,每年阴历年都有当地村民戏团的演出,本报旅游版曾在今年1月24日报道过。

  古长城古战场

  虽然是第二次来长峪城,但村北几公里外的黄花坡长城还是这次才亲见,有关它是京北最高长城的说法也是这次听老岳说的。去往黄花坡的路不是太好找,最好有当地人做向导。黄花坡景色类似高山草甸,有点像百花山,据说秋天开满黄花,因此得名。除了坡顶的长城外,这里还有罕见的长城圆形峰火台。据说宋朝杨六郎曾在这里打过仗,后来抗日战争爆发前夕,为阻止日军南下卢沟桥,这里还曾进行过一次惨烈的长城保卫战。

  本报记者 江泓/文 小京 江泓/摄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车出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