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六一儿童节专题 > 正文

关注儿童汽车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3:53 南方都市报

  又一个六一儿童节到来了,生于上世纪70年代人的孩童记忆中并没有汽车这种“怪物”,但我们当时的快乐并不比现在的孩子少。而时代变迁到今天,很多孩子可能从吃奶时就开始了汽车上的生活。汽车背上孩子去郊区游玩,去外地旅游,去逛街交朋友。因而它比任何一样东西更像一个“大玩具”,也更能让孩子产生感情。

  这就是汽车的魅力。因为根植于人性深处的“童真”心理,“大玩具”一直陪伴这批 孩子成长,这将影响这些人成为汽车消费和汽车文化的真正拥趸者。而那时候,中国社会才真正意义上步入汽车时代。

  因此,我们有义务给孩子一个在汽车上安全而快乐的童年。“安全教育从娃娃教起”就显得尤为必要。中国目前的汽车安全教育还远远没有跟上车轮的节奏。儿童与成年人的区别,在于他们无法判断需要采取什么样的安全措施才能避免受伤害。这应该是成年人的责任,尤其是作为驾车人的父母的责任。因此在六一前夕,我们温习一遍儿童的乘车安全知识,让小朋友在安全愉快的氛围中欢度佳节。

  为什么儿童需要特殊保护

  在发生车祸时儿童本身就会成为一种动力而发挥作用。当车速达到每小时50公里时,一个体重40公斤的儿童就相当于动力达到1吨的运动物体。要是车速增加到每小时70公里,这个动力也就增加到一吨半。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没有系安全带的儿童一旦发生车祸就很容易受到伤害。

  有的父母出于好心,让孩子坐在自己的怀里,用双臂保护着。其实即使在车速很慢的情况下,这种做法也起不到保护作用。显然,如果懂得一个孩子在高速行驶下的轿车内就成为一个极易受伤害的动态物体这个道理,大人们就会把车内的儿童正确地固定在座位上。

  哪些部位需要特殊保护

  最为关键的首先是儿童的头部。必须小心而正确地托住婴儿的头部。因为婴儿的头部很重而其颈椎却十分脆弱。婴儿的头部重量相当其全身重量的一半!成年人的头部和身体重量的比例就显然不同,头部仅占整个体重的约6%。三岁儿童和六岁儿童头部的比重分别为整个体重的18%和16%,也与成年人有很大差别。

  除了儿童头部比重大需要额外保护外,另一个原因是儿童的颈部肌肉和韧带尚未完全发育。同样需要知道的另一个要点是,儿童成长到10岁-12岁之前,他们的骨盆也尚未发育完全。

  如何保护儿童安全

  安全带是保护车内所有乘员生命安全最重要的基本措施。而儿童因为身体还在生长发育,所以安全带的系法要特殊一些。安全带斜角部分需从肩膀上跨过,靠近儿童的颈部。看上去贴紧颈部没关系,如果太靠近肩膀外缘反而更加危险。因为在交通事故中,儿童有可能会被从安全带中抛出去。同样的原因,安全带不能被夹在腋下。腿部安全带需从臀部侧面穿过大腿顶部。腿部安全带必须被正确固定在儿童安全坐垫两边的两个角上,否则就有可能滑向腹部,在交通事故中会给儿童造成内伤。此外,在给儿童系安全带时要记住系紧一些,两个部分的安全带都必须只留最小的缝隙,刚够放入一个手指即可。

  后向式座椅最为安全。数十年来的安全研究表明,年龄不超过3岁的幼儿坐在后向式座椅上旅行最为安全。幼儿在车祸中极易受伤,这有两个原因:他们的头部较大而颈部细弱。3岁以下婴儿的头部可能与他们身体的其余部分等重,加之他们的颈部细弱不稳,当正面碰撞发生时,如果他们是面向前方而坐,其处境会十分危险。

  本版撰文 新京报记者 吕惠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汽车安全 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 企业商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看过的人,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什么是商机?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网住商机,网住财富!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打工不如当老板!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新浪联盟额外增值! ·防治肿瘤疾病工程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分类信息圆您创业梦想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寻医问药诚招地方CEO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时尚火爆充气千斤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