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零部件跨地域配置成新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0:31  中国汽车报

  日前,在2005中国(徐州)汽车零部件交易会期间,江苏徐州市委书记徐鸣、中国汽车工业进出口总公司总裁张福生,联手揭开了“中国汽车零部件淮海经济区生产、销售基地”的帷幕。

  在场的一位专家认为,这个基地,是国内汽车及零部件业优化产业结构、合理配置资源的又一表现。

  查阅上海工商局资料显示,2004年5月25日,注册1000万元人民币的上海科威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悄然成立。这家公司对等持股的两方,分别是奇瑞汽车公司和华晨金杯汽车公司。

  这个公司的成立和两家汽车公司股东的背景,曾引起了舆论的猜测和评论。因为双方的结盟,不只是联合采购零部件可为双方整车厂节约7000万元左右的成本,还可带来通用件、模具等研发、设计上的相关效益。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在近几年国内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历史上,两大民族品牌的合作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因为它标志着国内汽车产业在优化产业结构、合理配置资源上,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无独有偶,去年8月,东风有限公司零部件事业部成立,也被业内人士视作是一件具有巨大意义的事件。因为这个事业部是以“独立”的运作方式出现的,这意味着它由单纯为东风整车提供配套服务,转向了为所有企业提供服务,并与其他企业一起参与市场竞争。

  据知情人士透露,东风有限零部件事业部在成立前后,其有关人员走访了一汽富奥零部件公司,他们还与长安集团达成了长期合作意向,并与一些民营企业广泛交流,有的还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据分析,这些举动表明,中国汽车零部件业的巨人们正在觉醒,其企业运作能力如果与市场资源相匹配,将势必对汽车零部件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几乎与此同时,还有几件影响国内汽车零部件产业的事件引人注目,其中之一是中国汽车零部件产销集团的成立。这个集团是由重庆中意减振器厂带头,联合8家在微型车方面有影响的企业共同发起建立的,其宗旨是涉足销售和市场领域,盘活企业资产,谋求更大的发展。

  有业内人士认为,进入2005年后,整车及零部件企业间跨地域进行零部件方面的合作,重新配置资源,并以此来优化汽车产业的结构,已成为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的新亮点。文/宋少恢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配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