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个变化很有个性--雪铁龙新C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4:48  AQ汽车生活

   

图为雪铁龙新C5外观图片

    来自浪漫的法国,可以说专门制造充满惊奇与美艳的车款,最令人津津乐道的是华丽而舒适的汽车座椅,独特风格的外观造型。这些只是世人给予法国车几项较高的评价。孰不知,法国车也逐步的迈向高科技,跻身进入高级汽车之林。

    真是个疯狂的天才

    雪铁龙为了改进高级轿车C5使用了许多科技元素,但这些科技元素中有几项是不算多见的配置,我们可以说是疯狂天才的设计。

    前照灯采用可提高夜间转弯时视认性的 AFS(配光可变式前照灯)和车灯周围和格栅的设计。后灯采用了称为飞镖式的设计。此外,还配备了前行停车用辅助显示器、巡航控制系统及车线偏离警报系统。

    动力传动系统方面,采用3种汽油引擎和3 种柴油引擎共计6种类型。汽油引擎包括排量 1.8l的4缸(87kW/117hp)、2.0L的4缸 (106kW/143hp) 以及3.0L的V型6缸 (1571kW/210hp)3种类型,V6引擎配套使用 6速自动变速箱。

    三振对手的变化球

    当然驾驶一部C5,不得不提起它独步全球的第三代液压控制悬挂系统。它的液压反应对我并不陌生,早从CX、XM等距今超过十老车,或是近代跟C5充满血缘关系的Xa 身上得到许多体会。不过现在的C5已经将悬挂简化成按键操作,还有屏幕显示状态更多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反应速度与实际更是大不相同。

    液压悬挂系统的最大优点,是随时可整阻尼与车身高度,这在日常中的应用相泛,毕竟在房车的世界里,可调式避震器量与范围还是相当有限,雪铁龙采用分泵控增加了速度、范围、寿命。当然,最值得的莫过于是高速下的稳定度,与高速过弯股从容感。

    足够吃掉每个弯道所有寂寞的可变后轮转 PSS系统,可惜并没有在新C5身上发现。初,这套系统推出时,我相当佩服设计师袋,它能用最简单的道理,不需借助复杂子运算,直接依照所承受的当时环境做出,这原理同时可以解释主动式头枕的实用当然,这种可变化的机械式几何设定,也不适合继续在大型房车上发展。

    不过,实际在赛道中驰骋时,取而代之的是ESP动态稳定系统,尤其在面对刁钻的回头弯,不论你的油门是否控制得当,ESP总能快速地修正,尤其在车体不算短的C5上,更能明显感受到发动机动力被友善的限制,而车尾突然回正跟上车头的反应,像是条突然摆尾的鱼,立刻消失在赛道的尽头,但不是那种强烈的利落感,循迹性已经转为更成熟稳健的协调性。

    虽然,驾驶着2.0升排量的C5,突显完整 PSA集团的性格,虽说是双凸多气门引擎,不若日系车般反应高亢,但是低转即可释出的丰沛扭力让市区行车或出弯再加速都相当受用。运转起来表现相当柔顺,从挡火墙回传的声浪微乎其微,就高级化来说也是值得记上一笔之处。而配置的是四速自动变速箱,可是在按下运动模式的同时,进入环境最为激烈的赛道中,只要入弯前渐进减速,变速箱机警而平顺地完成降挡动作,使动能永远维持在六千转的最大马力输出峰值处,有助于再加速的表现,丝毫没有拖泥带水的迟钝感。这样的表现,你觉得还会有遗憾吗?同时,我也并不认为六挡位的表现会比这聪明的四个挡位更适合这赛道!

    传统的掀背车需要在后方加大C柱的分量,以维持车身刚性与安全性,C5却无须如此劳师动众,在高速过弯下,车身相当稳健,容易被应力所挤压变形的尾门,依然没有任何松垮震动,提升了不少安全上的信心。

    浪漫的艳遇

    说实话,驾驶上一代的C5时,总希望它能更显眼些,甚至感到不够高级,整体的感觉相当平庸,去年国外新C5发表时,难以置信丑小鸭变天鹅的故事竟然是发生在汽车身上。

    新C5在外观上抛弃了所有以往的影子,我认为最为巧妙的是如何将厂徽,若有似无地在前脸与尾灯中完成巧妙的结合,这也是未来整个雪铁龙家族的标准长相,我相信它们全部来自概念车C Airdream的DNA,它的确是一部非常美丽而独特的掀背车。虽然站在空无一人的车外,我似乎已经可以感受到一股来自未来这部车的车主散发的优越感。

    这部车之所以令人感到完美,是来自于它的车身曲线、饰条与相当完美的钣金缝隙,已经很少车会让我刻意的去留意这点,也许它们都太普通了。当我拍打厚实的钢钣时,手心传来的是柔丝般的烤漆品质,跟你我印象中的雪铁龙真的很不一样。这种质感,我并不怀疑原厂挑战双B的决心。

    真正的享受

    有别于全新的外观,在内装、中控台间,都可以发现上一代C5的设计元素,搭配精致的黑木纹饰版与金属排挡座/头,整体感觉相当清爽高雅。虽然没有太大的惊奇,却也没叫我失望。

    正如我常说的,法国人设计的座椅非常适合东方人乘坐,C5依然坚持着这项值得加分的传统,令我更为挑剔的后座,几乎也快找不到缺点了。C5的后座膝部空间有着相当不错的表现,不仅只是空间的呈现上,乘坐感更是与前座相差无几。记得在这个赛道中,坐在后座总是一种惩罚,C5的后座却让你能一同感受抵抗 G值的快乐,尤其在掀背车的设定下,头部也获得足够释放的空间。

    C5在置物空间的布设相当用心,四处融入不少RV化的巧思,特别是掀背尾门一打开,再加上座椅全部放倒之后,惊人的置物空间与行李箱固定网都让人充分感受到实用至上的哲学。

    面对驾驶座,也许你可以挑出一些微不足道的缺点,方向盘后方的控制拨杆相当复杂,而光靠手指的辨识性相对差了一点,比起其他的车型需要更多的时间才能熟悉,中央台音响、空调、行车计算机等面板的设计井然有序,不过看看还好,要动手操作还是需要点时间。

    还有多少期待

    评判一部车,单以品牌来论容易造成意识形态的误判,我们先认定这部车的定位再求其表现,我认为不断长大的C5,已经很难再跟 BMW 3系、M-BENZ C系、AUDI A4等同场竞技,它应该是自成一格,因为它的体质不错、又极具特色,应该成为另一种优选。

    雪铁龙新C5包含2.0L和3.0L排量两款车型, 2.0L售价为:标配32.8万元,选配35.8万元; 3.0L售价为:标配41.8万元,选配44.8万元。

    文/张有祥 图/张有祥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