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行特立:109国道进藏(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7:20  新浪汽车
独行特立:109国道进藏(3)

神秘之地

  五、与尼泊尔擦肩而过

  如果有去尼泊尔的打算,一定要在拉萨就办好签证,在边境临时办理的可能性接近于零。在拉萨办理签证只需要去尼泊尔大使馆,一般顺利的化在递交护照的第二天就可以拿到。目前尼泊尔局势不是很稳定,最好事先打听好情况再做计划。

  中尼边境小镇樟木地处喜玛拉雅山中段南麓沟谷坡地上,海拔2300米,是一座依山而建的小镇。周围自然环境很美,现代化建筑和一些古老的木结构房屋依山交替地散落在盘山而下的公路两侧。这里属于亚热带湿润气候,森林茂密、悬崖峻峭、瀑布飞泻,一派高山峡谷景观。过去这里只是一个小山村,有一条经商通道,人烟非常稀少,自1965年修通了拉萨至加德满都的中尼友谊公路,波曲河上架起了中尼友谊桥,日益频繁的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给樟木口岸带来了巨大变化。从樟木口岸到尼泊尔的首都加德满都只有110公里,坐车半天即可到达。目前樟木镇有常住人口3000多人,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夏尔巴人。“夏尔巴”藏语意为“东方人”,有自己的语言,无文字,但通用藏文。以前夏尔巴人就在樟木口岸以当背夫为主。现在有的种田,有的经商。樟木交通和住宿都很方便,银行、邮局、宾馆、饭店应有尽有。公路两旁,商店密密麻麻约有几百家,经营着各种各样的物品,能看到不少印度、尼泊尔等地的泊来品。沿街都是五颜六色的尼泊尔货车,除藏族和汉族外还有很多印度人和尼泊尔人,各种肤色的游客、商人来来往往。沿街走到尽头,就是中国海关,去尼泊尔旅游就从这里出关。几千米外,就是中尼两国交界处的友谊桥了。在海关门口,聚集着很多换钱的人,这里人民币兑换尼泊尔币的比例大致是1:10。

  D14:9月27日 珠峰大本营--樟木

  一大早起来,在没有拍摄珠峰月色的懊恼中赶紧出门,荒石滩上有不少巨石,干脆弃那摇摇晃晃的三脚架不用,直接寻找合适的大石头放置相机,清晨的光线是多变的,天空从灰白到淡黄、桔红再到金黄,在不同的色彩里一气拍完了几次256M的CF卡,幸亏有20G的数码相机伴侣可以随时导出数据。

  太阳还没有从山头冒出来,一群野鸽子在身边飞起又落下,我还一心想着等阳光将珠峰染成金色时再“咔嚓咔嚓”,同伴们却已经准备上路了,无奈中整理装备上车。马达声中,逐渐远离珠峰……

  在抄小路去老定日的路上,我才彻底确信没把老爷车开到这里来是一件多么明智的事情。常规的颠簸已经不能形容这条“路”了,有的时候车就长时间的在河床中压着大大小小的卵石在水流中行驶,“路”上的车辙时断时续,整个行程中没有看到第二辆车。把场地越野赛的路段延长若干倍,基本上就是这段旅程的写照。中午时分,车上了大路,并且很快到达老定日。检查车辆,丰田车减震的钢板断掉了三根。

  相比这段路程,老定日到樟木的路段显然要好走多了。驶进聂拉木后,司机罗师傅就开始描绘前方的“人间仙境”了,他的话很快得到印证。在翻过最后一个荒凉的山口后,一路急转直下,前方出现一个峡谷,远远的就看见谷口云雾缭绕,那是从喜马拉雅山南面涌来的湿热空气。随着海拔降低,汽车一头扎进云雾中,路边开始出现植被并且逐渐茂盛起来,等汽车下降到云雾之下后,已然是鸟语花香、林木葱翠的另一个世界了。悬挂在山腰的条条瀑布,路边的花草树木,甚至还有芭蕉树和竹林,这样的景色实在让人不敢相信这里居然是西藏。到达海拔仅2300米的樟木镇时,已经天色昏暗了,路边停满了花花绿绿的大货车,这些都是来进货的尼泊尔卡车。从樟木到尼泊尔的首府——加德满都仅100多公里,不到半天车程就可以到达,但是近日尼泊尔毛派游击队跟政府军战事吃紧,又爆发了大面积的罢工,中国方面刚关闭了通关口岸。面对这种状况,秦川一对儿是辞职出来旅游的,时间充沛,准备住在樟木等待开关后过境;“郭靖”和“黄蓉”则和我约定明日继续坐罗师傅的车返回日喀则。

  今日里程:305公里

  D15:9月28日 樟木--日喀则

  边境小镇的清晨是热闹的,一大早就车来车往,人声鼎沸。整个小镇依山而建,唯一的街道也是就盘山公路的一段,两旁店铺林立,都是些跨国批发业务的窗口,间或也有一些贩卖尼泊尔和印度商品的小店。我们匆匆游逛之后便上路了,经过峡谷时不免走走停停的拍照观景。

  翻上山口,再次行驶在荒凉的世界屋脊上,想起今天是中秋,一致同意尽量少作停留,争取早点赶回日喀则“撮”一顿庆祝庆祝。

  然而离日喀则还有100多公里时已经天黑了,一轮满月在夜空中的云层间穿行,在尘土漫天的土路上,丰田车摇晃的车厢里出奇的安静,乘客和司机都在想着各自的心事。一只兔子的出现打破了沉默,被车灯晃晕的兔子,可怜的呆在路中,眼看就要被撞上的时候,司机一带方向盘从它身边绕了过去。“今天是它的好日子”,司机像是自言自语。

  当夜,在日喀则和司机一起饱餐了一顿羊杂火锅。

  今日里程:480公里

  六、匆匆归途

  短短的游程,对于西藏的体验只能说是浮光掠影,昌都的卡若遗址、然乌湖、强巴林寺……;山南的桑耶寺、壅布啦康、拉姆拉错……;林芝的苯日神山、南迦巴瓦峰、雅鲁藏布大峡谷、墨脱……;那曲的比如骷髅墙、象雄遗址……;阿里的神山岗仁波钦、圣湖玛旁雍错、古格王国遗址……这些太多太多未能达到的遗憾,都是我再赴高原之约的向往。带着这些向往,我一路狂奔,回到旅程开始的那个城市。

  走西安一线返回北京,一路上多走高速,费用不菲但是日程大大缩短。若是不急着赶路,西安古城的风韵也可以为这样的旅途再添一份回忆。

  D16:9月29日 日喀则--拉萨

  由于修路,日喀则返回拉萨要绕道羊八井方向,其间得翻越海拔高过唐古拉山的雪古拉山。“郭靖”和“黄蓉”意见空前一致的决定不坐我的老爷车而去挤当地的班车,我又变成了自在的“独行侠”。在休整车辆并作好了半路抛锚的思想准备后,我把7250开出了刚坚宾馆的大院……

  如果汽车也有灵魂,7250一定是受到了刺激,竟然一路上异常争气,颠簸了一整天,连翻几个高海拔山口甚至连粗气都没有喘。唯一的耽搁就是在快到羊八井时给解放军的车队让路,等了1个多小时。

  回到拉萨,想到明天就要踏上归程,突然间归心似箭。决定再次放弃纳木措,把与圣湖的约会留给下一次旅程。

  今日里程:480公里

  D17--20:9月30日--10月3日 拉萨--北京

  归程一经启动,便一发不可收拾,日行千里,夜走昆仑。取道西安,四天走了5000多公里,10月3日灯火阑珊时终于回到家中。

  四天里程:5110公里随行摄影装备:

  主力装备--NIKON尼康 D100 数码单反机身

  SIGMA适马 24-70mm f2.8 EX Asp DG DF

  SIGMA适马 70-200mm f2.8 EX APO IF HSM

  TAMRON腾龙 SP AF90mm F/2.8 Di MACRO

  备用机--SONY S75

  附 件--杂牌三脚架

  摄影包2个

  数码相机伴侣(20G)+ SONY记忆棒转接卡+车载充电器

  备用电池

  充电器

  此次行程近一万公里,途经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宁夏、甘肃、青海、西藏、陕西、河南10个省和直辖市,华北平原、黄土高坡、黄河流域、戈壁沙漠、雪山草地、高原圣湖……一路走走拍拍。当我带着近10个G的照片归来后,再次行摄青藏的冲动已经在酝酿中了,有了这次的经验,相信下次旅程将会有更充足的准备和更从容的行程……

图为:鸟瞰图

图为:壮观

图为:羊群

图为: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图为:川流的瀑布

图为:蜿蜒的山路

图为:雪山脚下

   新浪网友:陆竞

[上一页] [1] [2] [3]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