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色诗血 雄壮歌魂》--延安纪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6:42  新浪汽车

  《红色诗血 雄壮歌魂》--延安纪行

  那一天,我乘着隆隆北上的列车向着远方前进了。带着一颗满怀期盼和激动的心,我在当年的革命歌声里出发,以“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的基调,无比昂扬地向前、向前、再向前!血液随脉搏而沸腾,心脏在胸膛里跳跃,而脚步也只求快些、快些、再快些,在胜利的希望里,我只想立时踏上想象中那一片红色的热土,以至于想化做高原上的雄鹰,展翅欲飞。

  我以为,我就要进入圣地了。这片神奇的热土曾创造过无数奇迹,我将在它身上领略到中华民族发源和中国革命摇篮同出一炉的风采,这是我--一个中国人民的儿子,深情地爱着自己的祖国和人民的当代军人所朝思暮想、梦寐以求的啊!我感谢我的母校西安政治学院给我这么一次机会,让我能身处实地地感受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气息,领悟到延安所具有的为世人瞩目的精神,并且在实践中学习、掌握、发扬光大。

  这是我此去的使命和责任么?

  列车上,望着从车窗中不断向后掠去的风景,关中的平原上起伏的滚滚麦浪,我的心随之荡漾,在自觉与不自觉中遐想。陕北?陕北又是如何呢?这兰花花的家乡究竟是什么样子呢?“米脂的婆媳绥德的汉”,还有那些李自成式的人物,真叫人不能不心潮澎湃,想要亲眼目睹那一切。穿越了无数个幽长的隧洞以后,世界似乎变换了时空,一刹那间周围的平坦忽然化成了沟壑纵横的高原风貌,黄色的河流象血脉一样在眼前流淌,特殊的地质形状使我感到我正和陕北接近。我仿佛看到“白羊肚手巾三道道蓝”的汉子和身穿花袄、脸涂胭脂的女子在向我招手,看到一个个头戴红五星、肩挎“小米加步枪”的红军战士在练瞄准射击,看到毛主席、朱总司令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又取得一次战役的胜利,我仿佛又看到延安巍巍的宝塔、滚滚的延河、起伏的山峦、深深的窑洞……那正是中国革命的象征啊!也正是民族觉醒的标志啊!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一个革命军人、一个21世纪的当代军校大学生,我即将溶入这革命老区,溶入这红色的激流,我怎能不为此激动,又怎能不为此而吟唱呢?……

  毛主席在这里作过诗,朱彭司令在这里放过马,

  壮丽的山川红色的土地,这里是我们的革命老区。

  小米饭把多少战士喂养,南瓜汤把多少英雄哺育,

  独轮车推出的是一次次胜利,我们要怎么感谢老区的人民百姓?

  周总理在这儿纺过线,刘邓大军在这儿打过仗,

  光明的河流坚强的阵地,这儿是我们的革命老区。

  茅草鞋送多少战士上路,光荣花送多少英雄出击,

  红炮竹换来的是一程程欢喜,我们有多少来自老区的儿女子弟?

  啊老区!革命老区!不熄的火种应该传下去,你昔日的辉煌还要继续。

  啊老区!革命老区!接受灵魂最深处的洗礼,你永远都是我们的根据地……

  伟大的陕北,亲亲的延安,我来看你了啊!我来触摸你了啊!我要到你这个革命的老区,到你这个中华民族的腹地,到你这个抗日的大后方、统一战线的大本营来看你了!你会欢迎我吗?你会接纳我吗?我是革命者的后裔、我有红色的血缘,我是黄河流域所养育长大的人儿,你能把我放在你深邃的目光中,用你刻骨铭心的记忆和与时俱进的辉煌审视我吗?我不禁变得忐忑了,我象一个回到家门口又不敢见母亲的游子一样,竟有些忐忑了。

  这在我过去的岁月里竟是不曾有过的啊!……我去过恢弘大气的北京,在天安门前,我气魄若定,有豪情满胸,我去过十里洋场的上海,在黄浦江畔,我随口笑谈,是壮志凌云,我还去过昭昭日月的山东,在泰山脚下,我信马由缰,能纵往前驰;惟独在你面前,在你这饱经了历史的沧桑与变幻的延安面前,我不敢再肆意和妄然了!我知道有一双眼睛,一双黑白分明又包含热泪的眼睛在望着我,那一种眼神,既象是革命的火种燃起,又象是朴素的真情流露,既象是无数先烈在把我注视,又象是一位母亲专注于她的子女,我想,这眼神已经融进我的魂魄了,我年轻的生命必然要负载起这样一种凝视,而决不是把它当成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

  我在从小到大的课本里读到过延安,在无数征战岁月的影片里看到过延安,在年少时纯真的梦里偶遇过延安,而让我感触最深的,却是在一部《最后一个匈奴》史书般的小说里所读懂的延安。在书中,作者勾勒了一个名叫杨远新的汉子,在他身上,有陕北人最质朴最杰出的本色,最刚烈最率直的性格。我从他悲壮的与民族同生同死的命运里看到了延安人民那种最坚忍、最本分却又最具革命牺牲精神的东西,我为中国共产党曾有过这样的优秀党员而感动,又为延安在苦难的年代所承担起的全中国的命运而自豪。这真是不可名状的啊!我无法用语言去进行表述,只能令自己在血液里感受彻骨的沸腾,并且相信这样的号召,无论是生是死,是血是火都会投身进去,毫不退缩。

  可这些都还没有亲眼见到啊,听闻虽然详实,但毕竟都是别人所描绘的,我该怎样才能设身处地地、踏踏实实地领略到那永垂不朽、永不变色的延安精神呢?怀着这种疑问,我终于踏上了这片土地。

  从脚步落上延安站站台的那一刻起,我感到,我是真实地来到它的面前了。可是,掠过我心头的,不仅仅是宝塔山前落下的夕阳,也不仅仅是渐逐干枯的延河流水,而是为我所低估了的贫瘠,这眼前昭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的贫瘠。我望着眼前低矮的土坡、明显还不富裕的人群,以及被灰尘所覆盖的道路,我的心竟疼起来了。一下,两下,仿佛是有一双干瘪的手在扯我的筋。这是我所日思夜想的延安吗?这是我在列车上构筑的理想延安吗?这是我无数次梦回、无数次向往的延安吗?这是吗?是吗?我觉得,它变了,变得有些陌生,变得有些残酷,似乎不如想象中那样完美,没有文学作品和革命传记里描写的那么生动,印象中的延安应该是圣殿般豪壮、神庙般凄美,而决非这样的破败与寒酸。相比之下,它有些落伍了,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这里的生活很无奈,仿佛是一座与世隔绝的红色废都,惶惶然发不出一点光辉来了。这真让我充满遗憾!为什么,这是为什么啊?……

  带着一点悲愤,我的心情有些落寞下来。而忽然间我又想到,假如延安已经成为中国的纽约,那我们来到这里,还能挖掘出什么?它决不是人类古老文明的遗址,而应该是人类在整个谋求自身解放的过程中所跨越的里程碑。我们要把它建设得更好,首先就要遵循从延安走出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所摸索的规律并不断加以提高,与时俱进,只有这样,它才能伴随着整个社会的进步而进步。随着思绪不断辗转,汽车也在不断颠簸,我看到延安平和的市景,这座依山而建的古城里几乎没有多少特别的建筑,整个看来都还有一些停留在上个世纪几十年代的苍凉。它的古朴、厚重与沧桑浑然写在自己的脸孔上,仿佛母亲额前那些未加掩饰的皱纹。霎时间,我又为之感动,因为我闻见了一股纯朴的乡风了,那是扑面而来的亲切,散发着泥土的气息,让我心里又有了一些奇妙的感觉。虽然延河水没有那么浩浩荡荡,宝塔山也没有那么气势辉煌,可我依然在不断地接近和进入中看到和领悟到当初中国革命的神奇。

  晚上,我在基地的饭堂里,尝着麻中有甜的小米稀饭,吃着个头硕大的白面馒头,一天的劳累和辛苦顿时化为乌有,我不禁又萌生出另外的感觉。红军战士在经历长征路上敌人的百般围追堵截后好不容易到达陕北,不也是抛去了心头的乌云,豁然开朗起来的吗?而我在今天所享受的这一份晚餐,若放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当年,岂不也是一顿华美的盛宴?

  我笑着饱览延安的山色,看着夜幕渐渐笼罩上山脊,这恰似巨人一样起伏的身躯绵延不息,仿佛是人类人文初祖的黄帝在醉卧桑田,又象是刚刚追日下来的夸父倒地休憩。而对面的山尖又正好有两棵象是一男一女的消息树,令人无尽嗟叹。延安,你这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手笔,我读着你,竟也有冲动写下鲜红的诗句:……

  延河水浑浪翻滚,黄土原高沙卷尘,

  一座宝塔巍巍安安,这就是当年那处城镇。

  平地拔起红色飓风,迅猛燃烧火热青春,

  革命者的碑和烈士们的坟,三十里铺的路上筑起凯旋门。

  刘志丹在扎下根,毛泽东来定乾坤,

  窑洞里面小小油灯,那点亮就是燎原精神。

  人类历史雄壮长征,理想信念无比坚贞,

  小米加步枪担负使命责任,从这里解放全中国的城市乡村。

  啊延安魂不朽,不朽延安魂,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我们要无愧于做炎黄子孙。

  那怨仇多重,苦难多深,

  骨子里铭刻着共产党人的坚韧。

  延安魂永恒,永恒延安魂,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根本。

  要勇创辉煌,与时俱进,

  继续开拓新世纪的征程!……

  入夜,我睡得甜美而温馨。

  第二天清晨,清脆的哨音把我们唤醒,全队集合到基地外爬山。我们一班作为排头兵,自然冲在最前。在我一口气上到了半山腰以后,我才真正地感受到清晨的延安。一种想要呐喊的冲动使人不禁放开喉咙,狂也似地大喊起来。鲁迅先生讲:“沉默呵沉默,不在沉默中死亡,就在沉默中爆发!”我想,这恐怕也是当年国人奋起,不甘受到反动统治和日寇压迫而武装起来革命的原因吧!

  上午,我们参观了位于延安市郊的延安革命纪念馆,在这里听穿着军装的讲解员讲解党在延安的一十三年,红色的地面,白色的浮雕象征着这片革命的热土和以往抗争的历史。而大厅里,革命历程、峥嵘岁月一一在目。这里既有当年的珍贵历史文献,又有小米加步枪的写真实物,既能看到主席的狂草手稿,又能细望那一匹对着中南海鸣叫三声的白马……在一个个历史珍贵的画面中,我仿佛又置身于当时那个火热的年代,和战士们一起操练,和百姓们一起耕种,和领袖们一起座谈。我就象穿着当年八路的军装,自己也变成了一个革命的小兵。恍然间,我感觉和这段历史很亲,我也有一种让时空倒流的冲动,让我兴奋不已。为了让自己留下一些纪念,我怀着对过去遗迹的追忆和历史人物的敬仰,购得了15枚银质的毛主席纪念章,如果用如获至珍来形容,可能一点也不过分。

  在王家坪,我随着观摩的人群而行进,当年的环境可能与此时有所不同,但听讲解员和老乡们说,那是树长高了,山变绿了,人也更惬意了。我想,此言不假,毕竟,今日的和平年代使我们应该珍惜生活、享受生活,不辜负当时先烈们求解放、谋幸福的期望,日子总会越来越好的,不是吗?怀着一份好奇,一份敬意,我走进了八路军总部、中央军委等故地,看到当时抗日的民族英雄们就是在一个个窑洞式的土房里筹划国家大事,在这样的环境下艰苦工作,不由更为之动容。时光荏苒,一晃半个多世纪都已过去,即使当年年幼无知的放牛娃今天也都该子孙满堂了吧?下午,杨家岭微微露出暑意,躁动的心很难平静下来,也有许多想要抒发的感觉。我和同学们一起参观了中央军委的礼堂,从介绍中得知这里风云的变迁,八路军当时在这里开会,而胡宗南的国民党军也利用过这里上演了一台丑态的活剧,这里是延安人民建造的,最终又属于了延安人民,虽然1977年发百年不遇的大水时曾淹没过这儿,但望着顶梁柱上面那条隐隐约约留下的白线,我同样感慨万千。它仿佛是一道历史的分水岭,把落后的、被淘汰的划在了那边,而又把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划到了这边,这正是我们党所创下的丰功伟业啊!人民军队成长壮大,人民共和国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是多么不容易啊!而今,作为一个国家的保卫者,一个年轻一代的军人,我怎能不感到肩上的使命重大、责任重大?又怎能不接过革命先烈的枪,警惕地站在祖国的边防线上呢?

  我又漫步在凤凰山畔,这里,毛主席、周总理、朱总司令的故居犹在,跨洋过海而来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的音容笑貌也永远地留在了此处,深切让人怀念。领袖人物之所以能够成为领袖,成为中国革命的领路人和中国共产党的开拓者,英雄之所以能够成为英雄,成为中国力量的中坚,没有坚定的决心和顽强的意志又怎么能成功呢?谁能说,中共中央在陕北的一十三年不是在卧薪尝胆,拭剑以待?谁能说,革命先烈们没有“青山处处埋忠骨、何必马革裹尸还”的信念和勇气?古往今来,无数英雄豪杰、仁人志士都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成就一番大业的,苦虽苦,意志不输,累虽累,信心不溃!我的激情也被他们的事迹激励出来,在这五月的花海里飘荡!

  延安,你不愧为革命的圣地,轩辕的热土,我爱你,母亲!我爱你,延安!……

  滚滚延河泪,撞击着黄土岸,

  以其民族般的雄浑,掀起那大波澜。

  多少人饮过这里的水,多少人吃过这里的饭,

  英雄多出自于苦难,伟大先得历练平凡。

  这里有苍茫的高原,这里有巍峨的群山,

  红色土地卧虎藏龙,革命火炬迎风招展。

  老百姓那老茧的手,战士们这战斗的枪杆,

  把悲苦年代的峥嵘往事,一代一代往下传。

  迈过了一道道坎,又跃过一面面川,

  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要由同志们去承担。

  生命诚然苦短,风雨能耐岁寒,

  红星鲜亮闪又闪,最终会光芒璀璨。

  伟大的圣地,纯朴的摇篮,

  怎么能忘了这热爱的延安,发自内心底的温暖。

  你把我们养育,我们把恩报还,

  对你献出最真挚的情感,哦母亲一般的延安。

  赞美吧壮丽的诗篇,抒发吧沧桑的慨叹,

  太阳在宝塔上照耀出熊熊烈焰,来将所有的激情点燃。

  我爱你母亲,我爱你延安,

  炎黄子孙们发出昂扬的呐喊,祝你辉煌、愿你灿烂!……

  第二天清晨,我们在延河边漫步,我捡了几块被岁月的溪流所磨砺的鹅卵石,放进自己的衣袋里。河水的洗刷使这几块石头姿态各异,但都有其骨质上的顽强和坚硬。我喜欢这样的风骨,又欣赏这样的品格,我看到它们,也不禁能想象到宝塔下屹立的男儿,延河边洗衣的妇女,高原上升起的红日,小道旁轻拂的垂柳,我收藏起这几块石头,留做青春的纪念,将来放在人生的行囊当中,或许会有更多的感悟。

  在古城外,还矗立着一座雄伟的四八烈士纪念碑。它离我们的驻地很近,每次乘车时都能亲眼看到。这也是我们必去祭奠的地方。长长的石阶,青青的翠柏,给森森的墓园增添了许多静蔼,不知闲愁的鸟啼传扬在青云之间,给群山也渲染出一些气氛。党史教员在这里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我们不能淡忘这一段历史,因为列宁同志曾经说过,“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我们对着秦邦宪、叶挺、关向应、王若飞等烈士们振臂宣誓,整颗心也不禁为之感叹、动容!党小组会开完后,我们一一敬拜,在张思德的墓前,我伫立良久,遥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的魂魄,是怎样由一个牺牲的普通战士而引发,并成为我党我军的根本宗旨。整个活动,我们献上两个肃穆的花圈,表示对死去的烈士的瞻仰和怀念。在战争年代,革命的信仰使他们为祖国的独立、民族的解放牺牲了青春和生命,用鲜血和头颅给子孙后代写下了不朽的篇章,使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我们今天可以笑对崭新的生活。因此在现今的和平年代,作为后来人,我们也应该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和维护和平安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延安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我时常为表针的及早转动而烦恼,这和在火车上来时的心情形成了强烈对比。我到了枣园,看见满园的春色一层层绿,因此好想在这里留影,让青春融进这片美丽之中。在旧居前,一位胸前挂满勋章的老红军擎起军旗,让人拍照,而广场上,一个陕北的汉子放开嗓门,擂动着腰鼓,肆意地吼着一曲强劲粗旷、带着野性信天游风味的民歌。这歌声无比嘹亮,无比高昂,在我们的掌声之中穿梭,如同当年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虽然天空下着蒙蒙的细雨,但丝毫不能影响我们的兴致,也尽情地和他融在一起。只见他脸带着开心笑,扭动起腰杆,迈开秧歌步,使每个人的情绪都受到强烈感染,每颗心都自然而然地醉了。“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这浓浓的乡音、纯纯的亲情和真真的祝福已成为现代的陕北人民、延安群众为我们献上的厚爱和喜歌。

  而宝塔那么雄伟,从唐代屹立至今,早已成为这座古城的象征。到了延安,又怎能不去爬一爬呢。当年这座层层累积的建筑,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中国革命的指针,虽然山路弯弯,我也依然要去走走。每一代人都有其不同的人生观,每一代人都会留下历史的遗迹,当我爬上宝塔山、遥望清凉山上后,延安的所有一切尽收眼底。从范仲淹的摘星楼上,我看到下面鲜艳的虹桥,依山建起的高楼大厦和下面充满希望、生生不息的人群。它们是新时代的标志,改观了我初来时对延安的印象。这既给二十一世纪的岁月打下了鲜明的烙印,又给喝延河水、吃小米饭的延安人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理念。于是我放声大吼,用尽生平最大的力气在海拔一千一百八十多米高的高度大吼,象当年的黄河大合唱一样抒发出时代的最强音!敲响的羊皮鼓为此做了撼动日月的和声,我不再感叹于延安的落寞,不再认为延安已经凄凉,而是坚信它必然有一天会重新崛起,重新屹立在黄土高原之巅。从两位大嫂那里尝了地道的羊杂汤后,又感觉到了平日里难得一闻的纯香和美味,爽极的心情使我更加热爱这里的人文景观和物品风格。回想数日来的行程,我豪情满胸,要以这红色的诗血和雄壮的歌魂来赞颂:……

  我漫步黄河之滨,追寻着你的脚印,

  你当时先驱的步履,已烙下不朽的英名。

  我听到壶口瀑布在怒吼,那是你生命的最强音,

  我看见宝塔山巍然屹立,象征着你从来不屈。

  因为祖先就葬在黄帝陵,要看着子孙勇敢地崛起,

  所以你告慰自己的父老乡亲,正凭身体里沸腾的血液。

  放眼当年革命的先锋,曾是无数个平凡的小兵,

  他们吹响了冲锋的号角,乘着胜利奋勇前进。

  中华民族顽强地站起,脊梁是多么挺直刚硬,

  朴实的作风和英雄使命,也有你建立的不可磨灭的功勋。

  呵延安延安,我所含泪而笑的魂灵,

  你在共和国的风里,你在革命者的记忆。

  谨以你落寞的贫瘠,致此最崇高的礼敬,

  你的小米把我养育,你的红色就是动力。

  回想历史优良的传统,志士们继承的坚定的心,

  依靠艰苦奋斗的精神,才解放了苦难深重的土地。

  做个共产党人并不容易,马列主义的信仰无比坚定,

  要坚信实践必能检验真理,创下天翻地覆丰功伟绩。

  呵延安延安,我所永生难忘的老区,

  你在领路人的日记,你在后来者的憧憬。

  我要在今日提笔,为你写下这首激昂的颂曲,

  你的血脉生生不息,永远是我们奋进的主旋律!……

  网友 王修文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