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宽路也宽——驾车上路心态很重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4:29  新民晚报
  驾车上路,当你心情舒畅时,会觉得道路也开阔,路上来来往往的车辆看着也顺心。哪怕被谁挡了一下,挤了一下,也都心平气和,一笑了之。但如果在你不顺心的时候开车,情况就大不一样了,路看着也糟,人看着也烦。再碰上有人想插队、挡道,那么一把无名鬼火顿时就会冲上脑门。

  这是最正常不过的了,人的七情六欲,在开车时亦会反映得与平常一样。只是驾车上路,人命关天,一定要懂得克制,否则将小不忍而乱大谋。

  最可怕的是你的心情从好变坏,本来你心平气和地出门,也一路顺利,可行至某个时刻,被那些不守规则的人所激怒。开始你可以忍忍就算了,可这可恶之人得寸进尺,愈演愈烈,此时只要你是个正常的人,焉有不怒之理?

  一旦上火,哪里还会严守“方寸”?此时轻则骂几句,重则要动粗。最糟糕的是处于一种心浮气躁的情形下开车,等于与危险相接吻,不及时冷却自己,后果将不堪设想。许多人自恃“烂命一条”,驾车上路,人人都要让他。只要他撞不到你的车,他爱霸道也罢,他爱横行也行,需知天网恢恢,多行不义必自毙。

  就像古典小说水浒中的牛二、镇关西,自有人和事会去教训于他,犯不着与他去较真。我的弟弟,性格极好,性子又慢,正所谓是与世无争。行车上路亦是这样,你坐他的车老是嫌慢,有时忍不住叫他一旁休息,你来替他“操盘子”。

  可有一日乘他的车走在一段中心隔离,单向行驶的两车道上。前面一辆中型货车骑着两条道开行,让你左右难行。我弟弟先是打灯鸣号,示意超车,可前车见状后不但不让行,反而你左他也左,你右他也右,愣是不让行。我的弟弟开头也没说什么,可跟随了一段路下来,但见他头上青筋暴胀,我见状忙说算了,跟着他走得了。

  可这位平时温文尔雅之人,在一阵折腾后也完全控制不住情绪了,开着他的千里马车要与前车决一雌雄。我赶忙将他劝住:一则这轿车怎么会是中型货车的“价钱”;二则这正是遇上了“烂命之人”,你去与他拼命值得吗?在无端挑衅之下,这“兔子急了还咬人”,我是实实在在地感受了一回!

  到了前方路口,驾驶那中型货车的无良司机因为压线行驶、两边占道而被警察“请”走了。可我侧目一看,弟弟心中的一口“恶气”似未出尽。但是须知驾车上路,我们争不到个什么,也斗不赢个什么,只求个安安稳稳。所以凡是遇事,先要克制住自己。张乾

  郑辛遥图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