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成立20周年庆祝仪式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4:22  新浪汽车

  5月25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这个有着“中国汽车工业智囊团”美誉的国家级研究中心,迎来了她20岁的生日。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家认监委、商务部、科技部以及公安部的相关领导,天津市领导,以及长期以来和汽研中心保持良好合作关系的国内外多家汽车企业的高层都亲临庆典仪式以示祝贺。

  在当天的庆典仪式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以激情洋溢的主题报告与各界宾朋共同追忆汽研中心所走过的这不平凡的20年,也共同憧憬着一个崭新的充满希望的20年。会上,作为长期以来与汽研中心有着良好合作关系的企业,福特汽车(中国)公司副总裁 Keith Davey 和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吴绍明作为国外和国内汽车厂商的代表分别致辞。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党委书记陈伟农和中心副主任张建伟共同上台展示签名长卷并盖章留念则把整个庆典推向了高潮。

  成立于1985年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是由国家投资建设的科研院所,隶属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年来,伴随着中国现代汽车工业的前进步伐,汽研中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经发展壮大为国家级技术研究中心,在汽车安全、污染控制、节能技术和软科学研究等领域,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能力。作为国家级的汽车产业研究机构,汽研中心在汽车行业政策法规的制定、产品检测和鉴定、质量体系认证,以及高新技术开发等方面都具有相当的权威性,每年承担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并屡屡获得各类技术进步奖;同时,还为国家的汽车事业培养和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知名的汽车专家和优秀人才,确定了其在汽车行业中的技术中心地位,在国际上赢得了较高的声誉。

  经过数年的潜心研究和努力,汽研中心已经拥有了国家所有强制性标准项目的测试能力和手段,在汽车产品认证和检测试验方面已形成一定规模和能力。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投资近3亿元,先后建成包括排放节能实验室、实车碰撞试验研究室、安全试验研究室、灯光电器试验研究室、整车试验研究室、清洁汽车试验研究室、电磁兼容试验研究室。能够承担汽车产品强制性标准检验及监督检查、产品定型试验、产品认证试验、进出口汽车安全质量许可制度检验、委托检验、质量仲裁检验、标准制修订、专用仪器与设备开发、试验技术咨询等工作。并获得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进口汽车认可试验室、国家环保总局汽车环保产品认定与排放检验机构、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定

  的强制性产品认证(CCC)检测机构、国家级汽车新产品定型检验机构、汽车产品认证检验单位和科技成果鉴定试验单位等政府部门认可授权的资质。

  1996年经国家技监局的批准,汽研中心成立汽车行业惟一的专业质量体系认证机构。认证业务范围主要是对汽车、摩托车及零部件的制造、销售、维修、保养的体系认证,已先后为一汽、东风、跃进、一汽—大众、神龙、长安、湖北德尔福等1800多家汽车企业成功地进行了ISO-9000、ISO-14000、QS-9000、OSHMSI18000的质量认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汽研中心早在1985年就致力于与世界汽车技术发展的前沿看齐,围绕着清洁,环保,安全,节能技术发展的主旋律,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经过20年的积累和投入,已经建立了从整车到零部件等一批具有特色的技术研究平台,并取得了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在汽车节能,环保以及电动车的研究等方面享有盛誉。

  而2002年10月经国家人事部批准设立的汽研中心博士后工作站,则标志着中心科研进入到了一个更高的发展层面。如今,博士后工作站已经在汽车安全技术、汽车排放控制技术、混合动力车及ITS等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研究课题覆盖汽车领域诸多方面,为我国的汽车工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历经20年的未雨绸缪,伴随着中国现代汽车工业的前进步伐,汽研中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最初的百人发展到现在拥有20位博士、68位硕士的千人队伍、从最初的宿舍办公室发展到目前拥有6.5万平方米的办公场所。20年来共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130余项,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和行业各类技术进步奖112项,培养了一批行业知名的专家和优秀人才。一位业内人士评价道:当很多科研机构还在市场经济转轨风浪中摸索时,汽研中心已经走上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的快车道。堪称1999年国家启动科研体制改革之后科技型企业转制成功的典范。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