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服务创造营销差异化 商用车竞争探索“新规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4:07  新民晚报
  今年以来,一直相对低调的中国商用车行业出现了新的趋势,“服务”开始成为商用车企业营销中极力推崇的核心理念。年初福田汽车提出了“大服务”的理念,随后陕西重汽、东风汽车、一汽也纷纷推出以“服务”为主要诉求点的营销计划。

  随着品牌多元化及产品同质化,很多厂家提出靠差异化全方位竞争获取竞争优势。差异化到底有何内涵?先来看看乘用车领域,以上海通用为例,2002年打出名为“别克关怀”的服务品牌,推出了一对一顾问式服务等6项标准化“关心服务”。几年来“别克关怀”的内容不断拓展,早已经成为金字招牌。

  虽然商用车做服务有着各种各样的难处,但这关系到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也是一个企业在市场生存的命脉。有胆识有远见的汽车厂商不仅要做服务,还要下大力气把服务做好。而这就是福田汽车所倡导的“差异化营销”的核心价值所在。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天气的逐渐升温,“夏季送清凉”优质服务活动即将启动,而这仅仅是福田汽车在2005年“让您满意”工程中的众多举措之一。

  事实上,为了实现差异化的营销,福田早就开始未雨绸缪,致力于将轿车化服务首次引进商用车领域。为了更快速地响应消费者的需求,福田汽车建立了中国汽车行业最大规模的呼叫中心,全年365天24小时,实现全覆盖,使“一站式服务”的价值得到完美体现。

  有付出便有回报,福田汽车旗下的欧曼重卡上市不到3年,市场销量便位居行业三甲之列。在轻卡市场,福田奥铃则直接切入中高端市场,目前更是以“超越”、“萨普”、“捷运”三剑客的威力重磅出击轻卡车市,成为领军品牌。客车领域,欧V客车在2005年上海世界客车博览会上包揽两项大奖,并指定为“两会”用车。CCTV2005我最喜爱的中国品牌评选中,福田汽车再度成为中国商用车唯一获此殊荣者。经权威机构评估,“福田”的品牌价值已达106.0537亿元。

  通过服务创造营销差异化的举措,对于正陷入产品同质化泥潭的商用车行业来说,无疑可资借鉴。

  钟升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