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原创就没有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4:07  新民晚报

  对一个国家的支柱产业来说,没有原创设计就没有未来。我们要想跻身世界汽车之林,就要从现在起从以汽车制造型为主的发展模式转向以自主开发型为主的发展模式才行。

  国产新车外国设计

  就在大家都看好国产车在今年上海车展的表现时,不少业内人士说,汽车设计的根本还是要有自己的原创设计才会有未来的发展。这才是寄予国产车真正的希望。

  应该讲,在今年上海车展上看到的不少国产新车包括所谓概念车,尽管都是自主开发和自主的品牌,但在新车发布稿中有不少还是透露出“外国汽车设计公司”帮忙的信息,有的参与度还很深。有的虽没说,单从概念车的制作方法和手段上来看,明显带有拿来主义的痕迹,尚处在邯郸学步的阶段,表现手法比较僵硬,还看不出“中国车”的味道来。

  这一点,即便是有着国内最丰富造车经验的一汽也未能免俗,在两款红旗概念车上还留有不少与外国豪华车似曾相识的影子。还有华晨的M2,有人说前脸像宝马,但在介绍中了解到,确实有不少地方是请了意大利宾利法瑞拉和德国保时捷两家公司设计的。此外,像长安推出的概念车也是由意大利IDEA公司参与完成的。当然,这也说明不少国内汽车企业开始重视设计了(虽然无法自主)。

  汽车设计日益走俏

  近年来,大家都开始习惯一种新车发布会的形式,从中可以了解到不少新车信息和市场动态。现在不管企业规模大小如何,每年都要有新车上市才行,否则就很难有市场的话语权。如今年上海车展,外国汽车公司展出的新车型少则数辆,多则十几辆集中亮相。国内的奇瑞汽车公司也推出了5款新车型。这些现象表明,汽车“时装化”时代已经来临,这是市场需求的结果,也是轿车业发展的趋势。

  如果留心的话,近年来的国际车展越来越偏重于新车发布和推广,形式大于内容。观众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以前是专业人士比较关心,现在很大一部分是非专业的普通市民也热衷于车展。如在今年上海车展近40万的参观者中有半数以上与汽车不搭界。这就是说,车展已经演变为“生活方式”的展览,与老百姓的生活拉得越来越近了。

  处在这样的背景下,汽车设计市场在中国悄然形成就不能不引起业内人士的关注。据了解,目前国外的汽车设计公司(包括台湾和香港)纷纷进入中国。如乔治亚罗、宾利法瑞拉、IDEA等知名的意大利汽车设计公司在上海设立了办事处和分支机构,还有日本、美国、台湾及本土等汽车设计公司大大小小有数十家,形成了不小的圈子。

  正如一位台湾汽车设计师所说,现在中国内地的汽车业正进入一个嬗变期。以往的外来汽车包括合资生产的国产车,都不是真正代表大陆人生活理念的汽车。现在汽车开始普及,寻找符合自己审美需求汽车的人会渐渐多起来,这为汽车业提供了有一个很好的发展商机。对市场非常敏感的奇瑞汽车公司意识到了这一点,在此次车展上隆重介绍了在QQ基础上改进的“对称主义”车型,外形设计就像个卡通车,有着浓厚的原创味儿,受到了观众和舆论的好评,提高了企业形象。

  设计人才本土为佳

  值得关注的是,有些移植车型拿到中国生产还是要把车身加长或作局部适应性改进,其工作量也不少,有的甚至耗时要两三年。对此,有人说,如果我们有能力自己开发不就省事了吗?

  其实,问题并非那么简单。作为核心技术之一的产品开发技术,跨国公司是不会轻易交给中方的。故一些在合资企业工作的中方设计人员深有体会。他们说,没合资前还有自主开发的机会,合资后反而产品开发的功能退化了,干的都是“拷贝不走样”(技术消化)的事。这也就为奇瑞、中华、比亚迪等中资汽车企业自主开发腾出了很大的发展空间。

  “没有设计也就没有个性。”任何商品都是这样。汽车也不例外。现在不少人在购车时首先在意的是车型的款式。业内人士呼吁,培养汽车设计人才是解决自主开发难题的关键,当务之急。在上海车展期间惠普公司与ALIAS公司联手举行的“浦江设计之夜”上,不少年轻的设计师说,希望企业在重视产品开发的同时,必须重视设计人才的培养。他们认为,企业要有眼光,真正的原创设计还是由本土化的设计人才来担纲。正如乔治亚罗所说,“汽车设计实际上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设计。”最懂中国人生活的人还是中国人自己。

  原创设计不可回避

  反观现实,充斥汽车市场的汽车大多数是国外的车型或简单的仿制品,甚至是贴牌车等,能够真正代表本土风格的汽车并不多。如果从汽车业长远的发展角度来看,不仅要有自己的品牌,还要有自己的开发能力,这关系到一个企业和一个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命根子问题。

  “从自主开发到原创设计,目前对一些企业来说似乎要求高了一些,但这是必走之路。”

  一位汽车专家在看了上海车展后说,对一个国家的支柱产业来说,没有原创设计就没有未来。我们要想跻身世界汽车之林,就要从现在起从以汽车制造型为主的发展模式转向以自主开发型为主的发展模式才行。

  希望在于自主,这已经成为发展中国汽车业的普遍共识。

  莫映皿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