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高档轿车展开派系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0:54  燕赵都市报

  专家预测,在汽车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品牌越来越多的中高档轿车市场,新一轮的行业“震荡”正在酝酿,该市场的变数一下子凸显出来。这个市场的变化可以从欧系、日系和自主品牌的派系之争看出其中的端倪。

  欧美车力阻日系车

  本来,日系车在中国市场,尤其是中高档轿车市场,口碑还是不错的,市场表现也非常可观。可是,近来这种局面却在悄然发生变化,日系车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尤其是随着车市一些不和谐音符的出现,使得国内车市悄然形成了一股车系争夺暗流。

  当下,人们习惯性地把各个品牌的轿车划分为欧系车、美系车、韩日系车和中国自主品牌四大系别。

  “现在消费者买车除了看品牌,还要看血统”,一车商告诉记者,日前网上也曾展开关于各系别车的特征,虽然分析不是特别全面,但影响较大,其中好多观点深入人心,例如美系车油耗高、车身重,日系车车身轻、油耗低,欧系车机械性能好等等,都成了日常人们议论的观点。

  人们消费心理的惯性,导致了车市派系之争。

  面对日系车俏销的市场局面,欧美系车展开了联合阻击的阵势。今年3月,欧美系中高档轿车,05款君威、05款蒙迪欧、05款帕萨特等都集中调价,来阻击广本雅阁降价,积极抢夺日系汽车在这一阵营的市场份额。从目前的价格体系看,2.0L车型现价为19至20万元,2.3L至2.5L车型为20至25万元,3.0L车型为26至29万元,一向以价格取胜国际市场的日系车,在国内市场优势并不明显。

  业内人士分析,没有价格杀手丰田的参与,一时间日系车的价格优势不会凸显。

  自主品牌崭露头角

  与洋品牌派系斗争的同时,国产品牌轿车已经打破了发展瓶颈,并开始走出国门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

  据新华社报道,4月9日在德国莱比锡国际车展上,中国自主品牌中华轿车首次登陆德国,并且以国产中高档轿车的身份亮相,在德国专业人士、媒体和公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华晨汽车的力度远不至此,在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华晨汽车包下了最大的展位,总面积超过900平方米,携包括M2轿车、全新技术发动机、阁瑞斯旗舰型豪华MPV等在内的多款新品登台亮相。其中,新品M2轿车最引人注目,在造型设计、工程设计上不乏国际知名研发机构的鼎力助阵。

  据介绍,去年年底刚刚上市的中华尊驰,在底盘设计、外形设计、发动机配置等方面,积极与欧美主流的中高档轿车看齐,完全按照欧洲C级轿车打造,并且已达到欧洲法规要求的安全标准。服务方面,更提出了10年20万公里的超长保修,售价仅在13.98-20.98万之间,具备了在中高档轿车市场的价格优势。

  显而易见,随着国产品牌,如中华轿车等在国内外市场的锋芒渐显,及欧美系轿车主动顺势降价以适应中国国情,都将使“曾经在中高档轿车国内市场占据较大比重的”日系汽车明显感受到“腹背受敌”的滋味。无论怎样,谁来挑起中高档轿车的大梁?谁能主导未来市场的格局走势?在暗流涌动的2005年,这个问题无疑有着更深的行业价值。

  本报记者:戈广安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