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夏季要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0:54  燕赵都市报

  河北的夏季向来是高温持续时间比较长,一不留心还能创下高温的全国纪录,这时候,爱车的保养就要费一番心思了,与其他季节不同,夏季要专门针对爱车做一些特殊的保养项目,据了解,夏季车辆易出现的故障是发动机过热、空调制冷效果不好、轮胎爆胎、自燃等问题,所以,做好夏

  季车辆的特殊保养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发动机 防热、选用高黏度油

  “夏季里,发动机是容易出现问题的部位。”吴师傅特别强调。因而,发动机也应受到特别的爱护。因为夏季气温高,润滑油易稀释、蒸发,所以,夏季发动机应换用高黏度牌号的润滑油,并适当缩短换油周期。

  此外,发动机每运行一段时间后,润滑油多少会有所消耗,要根据实际情况来添加润滑油。切记:添加润滑油不可超过标记上线,否则会因为润滑油过多而增加曲轴的转动阻力,降低发动机的输出功率。而且,还会让发动机出现烧润滑油、冒蓝烟的现象,导致油耗增加,加速汽缸与活塞的磨损,缩短发动机的使用寿命。

  冷却系统 水要够,散热要好

  夏季发动机的温度一般都较高,要保证发动机温度正常,冷却系统不容忽视。车主在这一季节特别要注意,水箱的水是否足够,因为高温天气行车,水箱内的水蒸发加快,发现缺水时要立即停车,但不可马上加水,而应等怠速运转降温后再补充水,并注意不要马上打开散热器盖,以防被烫伤。此外,还要注意散热器是否有灰尘等脏东西造成堵塞,电子扇是否运转正常等。总之,一旦发现发动机过热时,一定要停车检修,不能再继续行驶,否则可能会出现爆缸等严重问题。

  燃油系统 别渗油或漏油

  夏季经常会发生车辆自燃的情况,所以夏季汽车更要做好“防火”工作,注意燃油系统情况,注意燃油是否有渗油或漏油等现象。此外,电子元件短路也是造成车辆自燃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在行车过程中,一旦发现车辆电子元件出现问题,一定要及时检查,而不可忽视。

  空调 冷媒量要适中

  夏季空调制冷效果不好最令人难以忍受,一般情况下,是由冷媒量不足造成的,由此很多人认为冷媒加得越多,制冷效果就会越好,但是某汽修厂的吴师傅告诉记者,冷媒量要适中才好,过少或者过多,都会影响制冷效果,车主要严格按照维修手册上的规定和技术参数来加制冷剂。特别是如果冷媒加得过多,冷媒的膨胀空间就会很有限,使得热转换能力降低,影响制冷效果。此外,保证空调管道畅通,空气滤网要定时检查、清洗、更换。

  轮胎 气压要注意调节

  夏季气温高,轮胎温度会随之增高,橡胶易软化,严重时会出现烧胎现象。车辆在高速行驶中遇到坚硬物极易爆胎。因此,在行车中要随时检查轮胎气压,发现轮胎过热,气压过高,应将车停在阴凉处降温,不可用冷水

  冲,也不要放气,否则会导致途中爆胎和轮胎的早期损坏。吴师傅表示,夏季汽车的胎压要低一些,车主要根据轮胎的胎面标记调节胎压,在对轮胎冲压时要参考载重量、温度两个参数。此外,车主也要根据自己的车型选择合适的轮胎。

  另外,夏季雨水多,空气较为潮湿,容易滋生细菌、异味,汽车车门又整天关着,对人体健康是十分不利的,这时候,就需要车主定期为爱车“洗洗澡”,让驾车环境清新自然。在停车时要尽量避免将车停放在烈日下暴晒,因为长时间的烈日暴晒会让车漆漆面老化、褪色。一般而言,做一下汽车封釉会相对好一些。

  (元利)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