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博会精彩回眸之峰会:汽车专家贾新光论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0:54  燕赵都市报

  编者按

  :5月17日晚,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先生光临由本报主办的中国汽车业(廊坊)峰会作专题报告。他一直坚持站立发言不辞辛苦的风格不仅让在场嘉宾感动,他对车市多角度全方位的精彩剖论更是让大家获益匪浅,会后众汽车品牌厂商代表对其报告给予很高评价。下面我们节选部分发言以飨读者。

  关键词宏观调控

  宏观经济调控还在继续,并将持续对车市发展发生作用。宏观调控面临一个复杂的局面,其对车市的发展也是多重的。

  关键词汽车消贷

  银行在汽车消费信贷的业务中,大幅度提高了门槛,比如首付一般要40%才行,期限缩短到三年已内,同时要求以房屋作抵押。这样做的结果是业务量大幅度萎缩,直接导致汽车市场滑坡。从2003年以来,已经批准了五家外资汽车金融公司,这些公司在开展业务初期也面临同样的信用环境问题,业务量很小,预计2005年汽车金融不会有明显的起色,对汽车消费的促进作用有限。

  关键词进口车市

  进口汽车市场将发生很大变化。2005年1月1日起,中国进口汽车政策出现五项变化,包括取消进口配额管理(自动许可证)、实施进口零部件整车特征管理办法、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2005年30%,2006年28%,2006年7月25%)、取消进口汽车保税(落地完税)、实行品牌销售。

  现在许多消费者拿国外的汽车价格表同国内的行情比较,当然结论是中国的汽车价格明显高于国外。但是国外的汽车运到中国,其到岸价可能是基本接近国外售价的,但是在海关还要上关税(30%左右)、增值税(17%)、消费税(5%-8%)以及其他费用,再加上经销商利润。关税将逐步降到25%,增值税和消费税近期不会改变,2005年可能调整的就是经销商利润,这种利润不同的车种是不一样的,一般是档次越高利润越丰厚。因此,进口汽车价格在2004年下半年已经大幅度降低的基础上会进一步降低,但是幅度不会是戏剧性的了。

  关键词成本上涨

  2003年下半年出现的上游产品的价格大幅度上涨,必然要向下游产品传导,引起总体价格水平的上升,通货膨胀的压力越来越大。目前上游产品的价格仍然处于上升状态,如粮食及相关产品价格明显上涨,与生产和生活密切相关的水、电、燃料、交通运输价格都有一定程度的上涨,成为总体价格水平上升的诱因之一。

  关键词燃油涨价

  油价上涨对车市的影响会越来越大,燃油税的出台也会有较大的影响。将产生的影响有:消费者推迟购买、关注燃油经济性、柴油车开始上市、对SUV等车型影响较大、对经营性车辆影响较大。

  关键词发展环境

  全国各方面都没有为汽车社会做好准备,而汽车的生产、销售和使用需要众多部门的配合,汽车的生产增长相对比较容易,但是道路和停车条件的增长却难度很大,因此汽车的使用条件将是制约今后汽车发展的关键因素。如上海最近禁止小型厢式车、外地牌照车辆上高架路。因此汽车市场增长速度降下来并非缺乏购买力,而是消费受到抑制;在环境保护、交通安全方面形势也比较严峻,比如虽然我国汽车保有量并不是很高,但是汽车排放造成的污染在大城市大气污染的分担率已经达到70%;我国每年因为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接近20万人,死亡率相当于100多辆一人,而日本和美国是每万车死亡一人;从国外的经验来看,汽车消费贷款不仅在汽车普及的初期起到巨大的作用,即使到了相对饱和的时期,也在发挥很大的作用。但是在中国,汽车消费贷款规模反而在缩小。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