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召回“遗忘”的角落 商用车应纳入召回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0:12  中国经济时报

  日前,德国奥迪股份有限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递交召回报告,表示从5月23日起在全球范围内对部分奥迪A4/S4敞篷车实施召回,其中涉及中国境内的72辆。据悉,此次召回的奥迪A4/S4敞篷车存在的缺陷是该车型灯具反射镜的覆盖材料有可能会在行驶过程中脱落,造成灯光效果的减弱。奥迪公司将通过指定服务站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进行检查,并对两个氙气大灯反光器进行免费更换。

  与此同时,丰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也宣布将从5月30日开始,与全球同步在中国召回部分TOYOTA LAND CRUISER PRADO(旧款霸道)汽车。据悉,其中部分车辆中的前悬架下球头部分有划痕,继续使用会产生振动和异响,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球头脱落,从而造成无法正常行驶,为此需要对球头进行无偿更换。

  在国际上逡巡10多年的汽车召回制度终于大步走到了中国消费者的门前。

  外资品牌增力 自主品牌缺席

  据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统计,2004年3月15日我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颁布至今,共进行27次召回或以“免费检测更换”等名义进行的变相召回。

  值得关注的是,到目前为止,向国家质检总局递交召回报告的全是跨国汽车公司或国内合资企业。在此期间的公告显示,日系车成为召回的“主力军”,共有13次近16万辆汽车在中国被召回。其中,日本丰田共召回5次,其中雷克萨斯的两款车型1717辆LS430和1913辆RX300先后因自动变速器、刹车灯开关、燃油泵等缺陷被召回3次,而另外两次召回的“主角”则是10888辆新旧两款霸道SUV

  日本三菱去年先后因起重机底盘离合器缺陷对7802辆扶桑中型及重型卡车、驾驶室问题进行两度召回,今年4月15日再度对481辆戈蓝(GALANT)轿车召回更换送风机功率晶体管和线束连接器。广州本田今年4月对可能存在真空助力器缺陷的7469辆飞度系列轿车实施召回,而去年6月,70240辆03款雅阁轿车也因燃油箱问题而被免费检修或更换。日产汽车对可能存在发动机和隔热板缺陷的3008辆“奇骏T30型”汽车进行召回,对57辆斯巴鲁04款力狮3.0轿车因后稳定杆设计缺陷也被日本富士重工召回。去年8月,日本五十铃因储气罐储能不足等问题对20367辆五十铃C系列免费实施改进措施。日本马自达也由一汽轿车代为提交召回报告,对34200辆M6的燃油箱进行检测更换。

  除日系车外,梅赛德斯-奔驰先后两次因自动车身控制系统、电子感应制动系统缺陷对相关车型进行召回;保时捷1995年款911敞蓬车、福特翼虎SUV、沃尔沃S80、韩国现代世纪轿车等车型也因折叠车顶锁定马达、加速踏板拉线、因发动机电子冷却扇、因前制动软管等缺陷被相继召回。华晨宝马、一汽大众、上海通用神龙汽车等厂商也对国产的宝马5系轿车、宝来1.9 TDI、别克君威2.0升、萨拉毕加索等相关车型进行召回。

  本报记者发现,中国汽车召回舞台上闪动的只是跨国公司品牌的身影,一部分是进口车以“与全球同步”的名义把中国市场上的相关车辆纳入其召回范围,另一部分国产的外方品牌车则因其进口零部件缺陷而被召回,单次涉及车辆最多的是广本雅阁,为70240辆,最少的保时捷1995年款911敞蓬车仅为2辆。绝大多数厂商都以书面或电话形式通知相关车主,也有部分厂商只是在递交的召回公告中公布联系方式,将“主动权”交给车主。

  值得关注的是,与《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颁布之前相比,跨国公司汽车品牌的召回力度已明显加强,中国市场不再是被全球召回遗忘的角落。而迄今为止,国产经济型轿车惟有长安铃木合资生产的奥拓递交召回公告,拥有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尚未有相关举措。

  据分析,自主品牌缺席召回公告可能有多种原因,一是上市车辆并不存在按照《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需要召回的缺陷;二是厂商仍担心召回影响企业形象,消费者可能会因此对其失去信任;三是尚且缺乏召回带来的经济压力和配件供应、技术、管理等相关支持能力。

  “召回”阳光何时普照

  时至今日,近一年来的某些召回举措仍被质疑为“雷声大雨点小”的作秀之举,例如马自达M6召回的原因为“燃油箱隔热装置与排气管之间的间隙不够大,有可能导致燃油箱局部变形,甚至出现局部熔解”,长安奥拓召回维修的配件成本只有0.2元等等。

  但中国毕竟在保护汽车消费者权益的道路上终于卖出了一步。而遗憾的是,目前这一步还仅仅限于M1类(座位数不超过九座的载客车辆),M2、M3(9座以上乘用车)以及N类(至少有四个车轮且用于载货的机动车辆)汽车仍被“另眼相看”。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获悉,根据总体安排,今年年底前有望把M2/M3汽车纳入召回管理范围,而N类汽车仍未被列入强制召回计划。前不久“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共有60余家中外客车生产企业参加了会议。

  据有关媒体报道,今年3月宁波检验检疫局发出紧急呼吁,要求购买日产五十铃底盘车C系列的用户尽快联系进行免费改造活动,原因是这款车因设计缺陷在“使用中转向系存在干涉等安全隐患”。据介绍,这款车在全国共销售7000多辆,厂家并没有对其进行召回,只称其为“整改”。对此一些专业人士认为,这是日本五十铃公司钻了我国“召回”制度的漏洞。

  据介绍,2004年国家质检总局针对日产五十铃C系列CXZ51K/L/Q、CXZ81K/Q底盘车存在的制动效能水平低、储气罐储能不足、制动反应缓慢等安全质量问题发出了警示通报,并要求五十铃汽车公司尽快实施改进措施消除隐患。五十铃公司曾针对不同型号问题车辆将作免费改造,主要进行增大空气罐容量等四项改进措施,随后五十铃就CXZ51K/L/Q、CXZ81K/Q两款车又新增了两项措施,即变更前轴制动气室尺寸,变更制动蹄衬片材质。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法律界人士就此表示,根据我国现有的汽车召回制度,如果五十铃不进行维修、弥补缺陷,消费者只有通过法律途径来寻求帮助,但这对于处于弱势的消费者来说显然是不利的。除M1类车外,其他车主不可避免地将承担制度漏洞所带来的风险。

  但即便是M1类车主也并不见得都能充分享受“召回”阳光的温暖。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虽然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消费者可以向主管部门、有关经营者投诉或反映汽车产品存在的缺陷,并可向主管部门提出开展缺陷产品召回的相关调查的建议,但却存在着举证、鉴定方面的困难。此外,政府是否能够建立有效的信息系统,是否有权威的专家委员会和客观公正的检测机构也成为考验我国汽车召回制度的因素。

  据悉,发达国家的汽车召回制度明确了汽车厂商三个责任:质量责任、经济责任、刑事责任,如发现问题不进行召回,汽车厂商高层要判刑。同时,汽车召回在国外有专门的监督,并三个渠道提供质量信息。第一个渠道是消费者的投诉,第二渠道是从交通事故中进行技术分析,第三渠道是专门买一批车做试验,如撞击试验。相形之下,我国消费者的投诉的信息分散于工商、消协、质检、媒体等多个部门,如何集中这些信息,进行分析管理是一个问题。二是在我国交通事故中,一般是由交警来确认,并进行事故处理,而对汽车进行安全分析却没人做。三是我国质检部门资金有限,没有相应实力来买车做试验。

  按照《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第42条规定,制造商故意隐瞒缺陷的严重性,或者试图利用主动召回程序规避主管部门监督、由于制造商的过错致使召回缺陷产品未达到预期目的造成损害再度发生的,将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但与动辄成百上千万的召回成本相比,区区3万罚款也许就给了个别厂商铤而走险的机会。

  由此看来,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相关厂商需要更多的威慑力。

  中汽协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表示,在美国汽车召回的主要依据是相关法律法规,中国的汽车召回也同样需要立法。据国家质检总局有关领导透露,《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的出台实施正是为以后的立法创造条件,我国汽车召回不久也将要列入立法程序。

  也许,中国汽车召回制度阳光普照的日子已经不太遥远。

  本报记者 刘金霞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