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华车保险遭受冷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02:23  新闻晨报

  上周,读者卢小姐向记者反映,她新近购买了一辆新款梅赛德斯-奔驰SLK跑车,在投保车险时却遇到了麻烦。

  据了解,卢小姐的新车是在奔驰的特约经销商处购买的,手续也是完整的。卢小姐给新车上保险时,在几家大的保险公司那里“碰壁”。这些保险公司都不愿意承保,理由是:车价比较高,而且是跑车,赔付率太高,维修成本也很昂贵。

  无奈之下,卢小姐只能找到一家不知名的保险公司给新车上了保险。记者调查发现,豪华车保险难,在保险界是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一些车主为此感到头疼;而保险公司对于拒保也有自己的道理。

  豪华车保险难并非个别现象听说卢小姐的遭遇后,记者感到很意外,带着疑问去采访了一些进口车经销商。奔驰的经销商表示,豪华车保险难并非个案,特别是车价超过100万元的车型,在一般保险公司就很难买到保险。记者从保时捷的经销商处得到的消息也是如此,他们的顾客一般都是自己解决保险的问题,有的车主甚至没有买保险就把车开上路了。宝马和奥迪遇到保险问题的情况则相对较少,一是因为他们与保险公司签有协议,二是因为宝马和奥迪在国内的保有量较大,部分车型已经实现国产,售后服务的成本比其他进口车相对低一些。

  赔付率较高因而拒保据悉,这些豪华进口车的保险费是普通车型的几倍,但大的保险公司却不愿意做这笔生意,原因何在呢?据了解,保险公司拒保豪华车的原因主要是因为风险高,很可能导致亏损。保险公司在对豪华车进行评估时,认为这类车的保险赔付率都较高,而维修的成本又很昂贵,导致保险公司很可能不赚钱。

  以奔驰的SLK200为例,车价在65万元左右,一年的保险费基本在15000元。车在平时的使用中小的刮擦是难免的,零配件的价格又远高于一般的中档汽车。SLK一根保险杠的维修价格就要在1万元以上,一年当中难免一些小的维修。这样一来,保险公司就亏钱了,更不用提更换发动机等大的维修了。

  看来,保险公司不做豪华车的保险生意确实也有其苦衷。据了解,近来几大保险公司对豪华轿车的保险已经放松了口子,进口豪华车已经可以买到保险。但如果车辆合格证上标明是跑车而且车价在50万元以上,那么车主很难从保险公司买到保险。作者:晨报记者张莼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