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成本增加导致利润下降 奔驰用变革扭转颓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00:49 北京青年报

  最近一直被质量和销量下滑等负面包围的奔驰汽车终于传出了正面的声音。日前,奔驰正式对外发布:2005年4月,奔驰全球销量已恢复正增长,增加到9.24万辆(2004年同期为9.15万辆)。随后,美国权威评测机构J.D.Power也对外发布了2005年汽车质量满意度调查排名,奔驰的地位恢复到第五位。

  而在今年初,奔驰的消息是:销量和盈利下滑,并导致母公司戴克集团第一季度净盈利较去年同期减少30%,销量下滑2%。一些机构将销量下滑的原因归结为奔驰轿车质量的下降。在质量下降和销量下滑的指责中,奔驰2005年的第一季度蒙上了一层灰色。

  其实,近两年一系列的变革就使奔驰陷入到低谷当中。不过,在经历了阵痛之后,这些变革的积极作用也终于逐渐展现出来。

  研发成本增加导致利润下降

  奔驰销售利润下降的消息传出之时,戴克总裁施伦普先生即表示:“利润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研发新车型所导致的成本增加。”

  众所周知,在豪华车领域,奔驰在创新科技方面一直有着良好的口碑。一份数据显示:在人类汽车发展的100多年历史中,至少有10000多项汽车相关技术出自奔驰之手。但不容忽视的是,这些技术在推动奔驰保持领先地位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加大了奔驰的成本。戴克集团董事,负责汽车设计和研发的韦伯博士曾对外表示:我们每天用来将各种新想法转变成生产力的研究费用达到1500万欧元,每年投资近60亿欧元。而据了解,伴随新车型的开发,已是天文数字的研究经费还会进一步增加。

  不过令奔驰欣慰的是,如今这些奔驰耗费巨资打造的犀利武器终于展现出应有的力量。奔驰最新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已经在部分国家上市的B级车截至4月底已经收到了20000多份订单。此外,2004年全新上市的SLK跑车和CLS轿跑车也均打破了以往的销售纪录。其中,CLS轿跑车自从2004年10月份上市以来,已经销售了20300辆,而新一代SLK更是累计销售了66300辆,比以往增加了21个百分点。

  伴随于此,奔驰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也非常抢眼。继第一季度增长3%之后,2005年4月份奔驰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再次获得稳步增长,其中S级轿车在中国市场1-4月份的销量更是超过欧洲、日本等国家,位居全球第二。

  奔驰的质量行动

  对于奔驰这样一个豪华车品牌而言,卓越的产品、领先的科技才是其最犀利的武器,这也是奔驰新掌门柯德斯一直信奉的一个道理。

  2004年10月刚一上任,柯德斯博士就做出了一项决定:进一步耗资3.315亿美元增加质量管理方面的投入。而在2005年4月份,柯德斯更下令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一项名为“质量行动”的大型举措。这一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在用车的质量,在全球范围内共涉及130万辆。虽然奔驰没有透露这一活动的投入资金,但据相关专家估计,奔驰为此最起码要投入5亿美元。

  毫无疑问,一系列加强质量管理的投入将不可避免地再次增加奔驰的成本,进而降低其销售利润。但从目前消费者的反馈和其逐渐回升的市场表现来看,这一举措对于其长远发展而言,还是有着莫大的好处。作者:张耀东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俊男!美女!星秀场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网站-品牌-赚大钱! ·千元加盟垄断行业代理 ·拯救中老年帕金森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科技成就糖尿病人健康 ·挑战肿瘤疾病杀手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时尚充气千斤顶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新浪联盟额外增值! ·阻断病源治疗病毒!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