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洋 开车千万别逞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5:34  北京晚报

  在半个多世纪的电影生涯中,他主演过很多部影片。当时的电影院,他成了所有热门电影海报的主角,其中有很多已成为载入中国电影史册的经典影片。在这些影片里,他当过驾驶员,开着汽车深入匪巢,驾着摩托车找到爱情。他就是中国电影界的老前辈、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于洋先生。年轻时,他也是个车迷,戏里戏外过了不少车瘾。他曾经违章开过车,也被警察罚过款。虽说是几十年前的事儿,但他仍想讲出来警示年轻的司机朋友:行车之中万万不可逞能,把交通安全时时放在心上。

  当他二十多岁的时候,主演了一部电影叫做《生活的浪花》。根据剧情的需要,剧组从当时的国家体委借来一辆捷克产的佳娃牌摩托车。别看从没有经过专门的训练,就凭着骑自行车的功底,他只用了不长的时间就学会了驾驶。不久,戏拍完了,可他开摩托车的瘾还没过足。在拍戏时,他发觉这摩托车很灵敏,只要稍给一点儿油就使劲往前窜。为了安全,导演始终不让他开快车,总不断提醒他减速。所以他一直想找个机会试一下,这辆摩托车到底能开多快。

  那天,剧组的同事都坐车回制片厂,他跟导演主动要求自己把这辆摩托车开回去。他们拍戏的地方在郊区,返城路的两边都是麦田,路上车辆很少。于是他放心大胆地开着摩托车上了路。一路不断加速,时速从100、120一直升到了150。他骑在摩托车上,双手握着车把,弓着腰,就像骑着一匹烈马的勇士。伴着马达的轰鸣声,强大的气流把头发吹得紧贴着头皮向后背去,全身的衣服也像迎着大风的旗子使劲往后飘着。那感觉就像飞机在跑道上加速,要是加副翅膀肯定能飞起来了。如此疾驰的摩托车也惊动了路旁那些正在庄稼地里忙农活儿的村民们,他们都直起身子好奇地朝这边张望。他当时自我感觉别提多潇洒了。其实当时心里也很紧张,就那种车速,要是真有个人突然跑出来,他肯定刹不住车。要是轧上个小石子儿,车子也准得飞出去。就这样他紧攥着车把不敢放松,一路狂奔地进了城。

  正当他得意洋洋地驾着摩托车过瘾呢,一不留神在路口闯了红灯,正在那值勤的交警一伸手把他拦住了。车一停,警察认出了他:“你这不是在拍戏吧,怎么红着灯就开过来了,执照呢?”他忙上前认错:“我没注意,是我的错,下次一定改。您要的执照我还没办呢。”“什么?”警察一愣,“没执照你就敢开出来,还闯红灯,你先别检讨,这车扣下了。”那天,不仅车被扣,他还去交通队交了罚款。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他依然很后怕。“开那么快的速度,又闯红灯,还没本,真是太悬了。这要是按现在的交通法,那罪过可就大了。那会儿年轻气盛,又好奇、爱逞能,搁现在肯定不会这样做了。”

  事隔不久,他又主演了电影《英雄虎胆》。有一场戏,剧中人阿兰做梦和他一起去西方世界,他开着一辆漂亮的敞篷汽车。那是他第一次开自动挡汽车。因为过去开的都是手动挡的车,忽然变成自动挡让他挺不适应,一紧张就把刹车当油门踩,结果闹了不少的笑话。后来,凭着他良好的车感和自信,很快就适应了自动挡的驾驶。然而,戏一拍完,他就再也没动过那辆车。有了上一次开摩托车的经历,他再也不敢轻易在戏外开车了。

  除了戏里偶尔开开车,平时出门他都是坐车。他还记得,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刚来北京的时候,城里的汽车可比不了现在,不仅数量少,品种也单一。那会儿除了卡车、公交车,就是三轮车,小轿车绝对是难得一见。他记得不少地方都有租车站,在马路边上排着十几辆,有三轮车也有人力车,乘客只要站在前边一招手就过来一辆。经过几十年、几代人的建设,城市的面貌早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这道路的建设和汽车的发展就跟赛跑一样,公路长一尺,汽车就多一片。不仅公交车多了,还有四通八达的地铁,随处可见的出租车也随招随有,越来越多的人更是拥有了自己的私家车。虽说车多出行方便了,可安全问题却时常让他担心。因为他发现,许多开车的朋友都像年轻时的他,不但喜欢开快车,遇上有超车的也是互不相让,实在是太危险。“要是马路上谁也不怕谁,谁也不让谁,一旦出了事儿,大伙都倒霉。所以,在开车的问题上千万不能瞎逞能啊。”刘英毅

  网络编辑:张宁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