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富》论坛上最重量级的汽车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5:34  北京晚报

  刚刚落幕的北京《财富》论坛之所以令全球瞩目,分析家认为,这是因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正吸引着世界越来越热切的关注,而通过论坛,中国不仅向全球知名企业传递了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走势,同时也为彼此的沟通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平台。中外企业家们通过对很多新鲜问题的探讨,对中国经济成就与发展将给自己的企业带来的机会和挑战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说起中国经济的发展就不能不提到汽车产业,在本次《财富》论坛上,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企业、上汽股份董事长胡茂元和全球最大汽车集团、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都对中国汽车产业和市场做出了自己的判断。

  胡茂元发展自主品牌自己要先强大

  胡茂元认为,真正做大做强汽车产业才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核心目标。

  他说,中国汽车产业积极发展自主品牌是必然的,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不能为了自主品牌而自主品牌,高起点参与国际化竞争,建立中国汽车产业的国际地位才是根本,因此发展自主品牌必须建立在做强做大中国汽车产业的根本方针之下。他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自主品牌有四条路可走,即完全依靠自身力量自主开发,充分利用全球资源合作生产,深化战略合作合资生产,合资企业创建自主品牌。

  胡茂元表示,无论做大做强中国的汽车产业还是发展自主品牌,积极发展优势互补的战略合作都是非常重要的途径。他说:“合作共赢是一种战略视野,也是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关键词,它不仅适用于国际合作,同样也适用于国内合作。上汽股份正在通过最广泛的战略合作来实现在国内外市场的战略布局。”

  瓦格纳通用今年在华推出10款车

  瓦格纳在论坛发言中表示,亚太已经成为全球汽车工业新一轮竞争的热点地区。他预计,未来10年中,全球汽车新增销量的一半将来自于亚大地区。

  以中国为例,瓦格纳认为,中国汽车市场正进入一个持续稳定的发展阶段。他说,经济波动等因素虽然都将可能影响地区汽车工业的发展,但各个市场的发展速度和发展模式并不相同。尽管中国市场不一定会持续2003年和2004年那样的高速增长,但预计在未来的几年中,都将平稳保持10%的年增长率。

  瓦格纳认为,要在中国及亚太市场取得领先地位,如何充分调动全球资源满足本地消费者的特定需求将是关键所在。在中国,将全球资源和本土优势相结合的策略增强了通用汽车的竞争力。他透露说,为适应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2005年,通用汽车在中国将创纪录地共推出10余款全种新产品或升级产品。

  瓦格纳期待通用汽车在华的合资企业能在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他说,为达到这一目标,需要建立一个完整的价值链,其中不仅包括生产与销售环节,也包括工程技术、产品研发以及测试等环节。如果仅仅是把中国或者亚洲当地作为一个生产地,那么中国和亚洲发展自主产业的愿望和需要就无法实现。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