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三十三站:乌拉圭河畔“遭遇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5:19  新浪汽车
第三十三站:乌拉圭河畔“遭遇战”(组图)

陆地巡洋舰在湖边公路

  因为有使馆的照会,2005年4月20日,我们顺利通过美国签证面试。副领事和我们聊了几句,甚至没有看我们准备的材料,就说因为我们是中国人,他只能给我们6个月多次入境的签证。

  “6个月足够了,”我说,“不过就在来阿根廷之前,我看到新闻说美国将给中国公民签发1年多次往返的B1、B2签证。”

  “哦?我看一下。”副领事在电脑里查找着文件,而后笑道:“你对。1年。如果快的话,你们今天就能拿到签证。”

  出得美国领事馆,我们决定晚上在租住的公寓包馄饨庆祝。春节后在北京鬼使神差错过了面试时间,我们没能在北京拿到美国签证。阿根廷就成了我们唯一的希望——如不能在此申请或者因属地原因不发签证,我们就只有往来飞行70多小时,回国办理,势必费时费力费钱。

  美洲的很多签证都像美国看齐,拿下美国签证,美洲将无大忧。

  4月25日,怀揣着美国、秘鲁签证,我们第三次离开布宜诺斯艾利斯,向巴西进发。临行前,朋友们又数度叮咛:巴西治安不好,千万小心。

  

图为警察检查站

  从泛美公路向北驶上12号国道再接14号国道,公路沿乌拉圭河北上。这里还属于潘帕斯草原,空气中都透着牧草的清香,是我们最喜欢的阿根廷的气味。路上车很少,我任由孙二娘信马由缰,欣赏者窗外碧草连天的风景,一面又忍不住感叹老天对潘帕斯的厚爱。

  远远的,前面出现了一辆小车的影子,我收了油门;稍近一些,发现是警车而且我们正在接近一个警察哨所,便踩下刹车。刚到阿根廷时,朋友们给的忠告之一就是:阿根廷腐败现象严重,路上当心警察的刁难。然而在阿根廷跑了1万多公里后,我们发现所接触的警察就像其他阿根廷人一样友好,多数可以做到秉公办事并且乐于相助。因此从上次回到布市后,我们郑重为阿根廷警察正名。不过警察再和善,在哨所门前超警车也不合适。于是降下车速。警车拐到哨所门前的空地上,我则缓缓通过。

  余光里看到哨所走出一个警察,似是和同伴打招呼。脚放到加速踏板上刚要给油,身后就传来刺耳的哨声,反光镜里,那个警察正把手指向我们。

  来者不善。连忙靠边停车放下车窗,后面的小妹已经准备好所有文件。警察对文件没有太大兴趣,趴在窗口喋喋不休地说着什么。虽然听不懂,却能感到这次遇上了麻烦。

  

图为陆地巡洋舰在林间公路

  见我没有反应,警察只好让我下车,到哨所里去。

  这是个简陋的哨所,外间屋里一个级别稍高的警察正坐着桌前,表情极为严肃。看我进来,更加扳起面孔,像要给我个下马威。我打过招呼,径直坐在空着的椅子上。见我不懂西语,他便用手一指我,又比划了一下安全带。我明白他在指控我不系安全带驾车。刚要反驳,先前的警察已经发话更正。于是黑脸的又比划我超速了。我确实经常超速但绝没有在他们哨所前,所以理直气壮说“没有”。黑脸的见我并不示弱,索性拿出计算器,略一寻思,敲出1100说着“比索”伸到我眼前。我气不打一处来,这不是硬抢嘛。就是在俄罗斯,我们遇到最“大胆”的警察也不过开口要200美元,他们倒好,冠以莫须有的罪名,然后张口就是380美元。

  “不!”我坚决摇头。

  黑脸的让目光更阴森了一些,两手比在胸前做了个手势。我没看懂,但明白一时难以脱身,便拿出使馆为了签证方便开具的一封给外国领馆的照会,递到他面前,并要求给中国大使馆打电话。阿根廷GSM网网络覆盖不好,这种荒郊野岭的地方手机没有信号。我把领事的电话写出来,要求使用他们的电话联系。但这间屋里除了一部电台没有其他通讯工具。

  黑脸警察看过照会后态度稍有缓和,随后在我面前数起钞票来,是几打厚厚的钞票,美元、比索都有。我心中暗自好笑,喊小妹去拿本书来再拿件外衣来,准备和他们打持久战。

  数了几遍钱,黑脸开始让我自己出价——刚才数钱就是示范,都是大票子。见我只管摇头,他便自己降价,两三个回合,已经降到400比索,再降,100比索!

  “不!”我更加坚定,绝不给他们一分钱。

  黑脸做出愤怒的表情,再次把双手交叉,然后往外指。这次明白了,是威胁要把我抓起来。虽说联系不上使馆,但我一点儿不怕他们,只是觉得即可恨又可笑,立刻站起来把双手交叉递给他,“现在就可以带我走!”黑脸无奈,只能翻白眼舔嘴唇,再次去数他的钞票。

  僵持当中,门外又进来两个警察。胖胖的那个问我是哪国人。“中国人。”他听说后眼睛放光,伸手比划了一个架势。原来是中国功夫爱好者。我笑了,也伸手动作起来,一边说:“JACKIE CHAN!”胖警察非常高兴,竖起大拇指。这当然是给成龙的。

  我用仅会的简单西语和他聊起来,告诉他我们在环球旅行,阿根廷很棒,现在我们要去巴西等等。

  胖警察从黑脸那里拿过我的证件,顺手交给我。我一边道谢一边装好证件,看看黑脸的又看看他,“我可以走了吗?”胖警察挥手放行。

  

图为南美的秋天

  想不到事情就这么解决了?!我从随身的小包里掏出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纪念品——一个精美的钥匙链,送给胖警察,并告诉他这是北京奥运会的礼物。胖警察相当惊喜,视如珍宝的样子。黑脸的一看,马上也伸手讨要。

  我摇头:“只有一个。”包里确实只有一个——但即使有也不会给他。我可不想玷污了北京奥运的纪念品。

  哨所外天已经黑了,风冷飕飕的。最早的那个警察又扣下了两辆车,见我们大摇大摆地向车子走去,再次吹响哨子。

  “再见!”我朝他挥挥手,同时看见胖警察出来给他手势放人。

  这次遭遇着实让我们气愤了一阵。但随后再想起来,我只觉可笑的成分更多。不过这也证明了朋友们的提醒是对的,我从此不能再“轻视”阿根廷警察。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