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尘世之外的江南烟雨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1:16  新浪汽车

  5月21日 晴

  同里像是在一片迷蒙的烟雨之中的一个美丽的梦,尤其是同里的清晨,当阳光刚刚露头店家都还没有开张的时候,对于江南的那种悠然恬淡随着同里的一桥一水,一颦一笑终于留在游人的江南烟雨梦里。

  5月21日,爱丽舍中华民居行在到达同里,我们带着敬仰和好奇开始搜寻旧时江南的痕迹,采撷历史剥落下的点滴碎片。

  纳兰词里有这样描述江南的一句话:山水总归诗格秀,笙箫恰似语音圆!源自太湖的吴水化为澄湖,白蚬湖,淀山湖,南湖,温柔的环绕着这同里这个水乡泽国。

  清晨,经历了千年的水乡对我们讲述着700多座河桥,15条小河,49座石桥的故事,青色的水巷沉寂在淡淡的晨雾中,远处走过来一个背柴的阿婆,身穿江南蓝布花衣,忽然间,我仿佛回到千年以前,而今,当菩提一轮又一轮的跨越世间轮后,走过千年,同里啊!今天我才知晓,原来千年前我曾经和你倾诉过,碰撞过。今天,我终于穿越江南四省,来到了你的面前。

  同里贵在有水,同里贵在有桥,同里贵在有清晨晌午傍晚的屡屡炊烟。因为,炊烟象征着生生不息的人力。

  同里人的生活离不开水,除了喜欢拨弄河里湖里的水以外,就是擅长调理壶里碗里的水,也就是品茗。驳岸,拱桥,水巷,石板路是水乡古镇的独特风貌,那沿河的长长的门廊尤其可爱,即使在雨中,你也可以在街上自在的行走,或者坐在河边一边喝茶一边欣赏水里、桥上流动的风景。

  正说着,我们坐的小木船就驶过一座小桥,只见桥上的楹联写道:“浅褚波光云影,小桥流水江村”。过了这个桥洞,也许又是一番景致。那岸边的千年樟树,讲述着镇子的老故事。

  同里的古镇面积比周庄大,古民居虽然不像周庄是全部沿河而建,分散各处的古民居反而给人一种春风浩荡、空间更加开阔的感觉。同里的河道比周庄的更宽,青石板铺路,河的两边全部是栏杆。在同里最为著名的是“一园、两堂、三桥”:一园就是指江南名园退思园。

  “林副之事君也,进思尽忠,退思补过。”《左传·鲁宣公十二年》

  水乡的另一个特点就是民居。在同里最具特色的就是任兰生的退思园,全园简朴淡雅,水面过半,建筑皆紧贴水面,园如同浮于水上,是全国唯一的贴水园建筑。退思园分住宅和园林两部分。其中内园围绕水池而建,称贴水园。园内绿水荡漾,古色古香如同一幅水墨画。苍松翠柏,石峰林立,相间有致。九曲回廊的每一花墙用砖瓦砌成九字“清风明月不须一钱买”,充满诗情画意。

  同里给人的感觉是悠闲的,岁月也象停滞了一样,在悠远,静谧,古朴的街巷里到处都是过去的影子,千年古镇渐渐陷入午后的宁静,茶楼上的苏州评弹依然余音渺渺,龙腾天下,爱丽舍中华民居行一行人向同里挥手再见,向我们的江南烟雨梦告别。

  恍然于尘世之外,对于我们这些凡人,仅仅,也仅仅限于一个梦境。

  (丹妮)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