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爷车的温馨:当老歌响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0:29  深圳特区报

  我总以为听老歌最有感觉的时候,莫过于下细雨绵绵的天气,歌声在那摇摇晃晃的昏暗的从车厢里那扩音器里传出来。这样的机会并不多,因为要符合很多条件才能满足我的怀旧心理,比如,车厢里面人不能特别多,但是,也不能特别少,几十个座位,大约坐那么个半满。车厢还不能太新,要有点点陈旧的感觉,雨水的味道从门缝中透进来。当然很重要的一点是那首歌,必须经典。

  在我的记忆里,就只有两次能达到我这些莫名其妙又非常苛刻的标准。最近的一次就在两天前,车外细雨绵绵,当我坐在昏暗的车厢内,等待着漫长的红灯时,一首《甜蜜蜜》就这样不经意的蔓延到整个车厢。忽然间,一种怀旧的情绪就这样油然而生。车窗外的景色就渐渐覆上陈旧的色彩,就像一张张老照片。

  在邓丽君红遍中国的大江南北的时候,我还是一个懵懂的孩子,除了能哼出几句她的歌以外,对歌曲和歌词其实并没有太多的了解。但是我的父亲却是邓丽君的“粉丝”,家里的近40盒旧磁带有十几盒是她的,由于反反复复的听,很多部分都已经没有了原来清亮的声音。直到我长大以后,父亲听到我听莫文蔚的之类的歌的时候,总会忧心忡忡地对我说:“女孩子学唱歌,一定要象邓丽君一样,声音要甜甜的才有人喜欢,唱这些哼哼唧唧的歌一点也没有女孩子的摸样。”显然“忠告”并没有真正影响我的声线,但是在邓丽君逝世10年后的今天,虽然这个逝去的流行歌手的歌曲已经不需要在这个时代的流行,但是她属于那个时代,成为我这个怀旧的“伪小资”的情调之一。

  据说在香港有一个老爷车俱乐部,每过一段时间这些老爷车车主们都会聚会一次,把自己的珍藏拿出来“晾晾”,从电视上看,那些车至少从外表上看都像当年一样光鲜亮丽,车队一开出街,围观者众!经典车型就像那些经典老歌,比如在30年代评为最佳汽车的奥迪经典老车Horch853,比如奔驰300SCabrioletA等,如今虽然在街上已经找不到他们的踪影,但是在许多车迷的心目中,就像提起邓丽君就不得不提起那个年代,他们的魅力随着时间变成了一个个时代的符号,成就人们对往昔岁月的绵绵情谊。

  作者:李臻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