牌证法规专题 >正文

一对一学车你愿意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3: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本报讯 (记者 李光曼 摄影报道) 全市多所驾校的学车费近日酝酿再度涨价,这是记者从多所驾校获得的消息。据调查,目前广州市驾驶员培训费收费多在2800元到3500元之间,预计近期会再次提升300~500元。目前已经有个别学校的学费突破了4000元大关。

  驾校提价惹争议

  据悉,近期驾校提价与使用新教学大纲、油价再度飙升有关,部分驾校也因为使用新车型而提升价格。不过,由于各驾校为了争取学员,一直竞相压价,加上教学成本有很大差异,因此也有部分驾校表示暂时“按兵不动”。

  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随着国家对机动车驾照政策的不断调整,驾校文科和路面培训需按照新教材规定进行考试。学车成本逐步走高,培训设施、培训时间、培训内容都在提升或者增加,学车费用增加也在预料之中。”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一部分学员对学车价格上涨表示不满。陈先生表示,即便是使用新教材,驾校培训偷工减料依然十分突出,如上理论课时,教练只是每人发一张光盘、一本书,剩下的就只是自己背答案。

  此外,一些学员反映,所谓星级驾校的某某分部其实大多只是私人挂靠,很多没有固定的学车场地。因此学员共用一辆车、一个教练、等一个小时才学20分钟车的现象依然非常普遍。甚至有学员报名三个月还没摸到车。“学车费提升,但学车的性价比却降低,所以在不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驾校提升价格并不合理。”陈先生表示。

  “一人一车一教练”模式出现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针对市民学车个性化的要求,“一人一车一教练”的学车模式出现。

  据广州市广州白云交运培训中心的负责人介绍,目前多数驾校还是“四人一车一教练的”小班培训,每个学员实际操作练习的时间很少。在“一人一车一教练”的培训模式中,学员可以通过电话预约,要求教练在指定时间提供学车服务,不固定培训班次和培训时间,学员可独享一车。白云某物流公司的程经理参与过这种培训,他表示,“一对一”学车模式灵活方便,高效省时,比较迎合一些企业高层学车需求。

  当然,“一人一车一教练”的培训模式的学费高出正常学车的一倍多,高达8000元,这也让不少人望而却步。

  学生哥结伴暑假学车增多

  据了解,近期报名的市民中,学生的比例激增。记者采访时遇到前来报名的华南理工大学的陈同学,他表示,由于驾驶学校学员多,通常在报名后的两个月才能排得上文科考试,所以很多学生都会提前报名,预定暑假学车。不少学生都是以团体报名。

  广安驾校的李教练分析:“以团体报名的话,一是价格便宜,可以优惠200~300元;二是可与教练约车接送,时间相对灵活。一些上班族也采取同样的方式灵活地协调教学时间。”

  学车择校注意事项:

  1、费用———学车的费用包括:固定收费(体检、考试费、行政、教材、场地租用、办证等)、培训费、特殊服务费(如快班、一人一车等特殊服务要求,增加驾校成本而收取的费用)、食宿费用、补充收费(补考费)等。事前问清学校的报价都包括哪些费用,不包括哪些费用,特别要注意驾校方面是否存在隐性收费(在学车过程中以其他名目进行收取)。

  2、时间——时间问题有几个主要方面:理论学习时间,初次考试时间,最终考试时间,领取驾照时间,练习时间及其自由度。事前要问清各个时间安排的大致情况,这样对学车的过程就大致心里有数了。特别注意一下练习时间和时间安排的自由度,问清楚具体的操作方法,看驾校承诺的时间安排是否符合自己的要求。

  3、接送及班车———训练场的详细位置,是否有接送,是考试接送还是平时练车也接送,用什么车接送。

  4、教练———教练员的态度、水平。

  5、投诉———问清楚对教学过程中出现问题的解决方法,如何投诉,向谁投诉,时间和程序等。如果向驾校自身投诉不能解决问题的话,如何向驾校的主管部门投诉。

  6退学与转学———各种情况都可能在你学车的过程中出现,问清楚如果不继续学习的话,是否可以退学或转学,怎样办手续,如何退费,可能受到什么损失,什么情况下发生退学和转学不需要承担损失。

  (李光曼)

(编辑:桑之未)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