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都机场投资8900万美元建设全自动轨道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10:39  京华时报
首都机场投资8900万美元建设全自动轨道线

  本报讯 (记者王一波)一条完全自动化的轨道交通线将在北京出现,机车无人驾驶,乘客可在车头的车厢里看轨道前方的风景。昨天,庞巴迪公司与首都机场签约,为首都机场设计和提供庞巴迪CX-100自动旅客捷运系统(APM),这将是我国大陆地区第一条全自动无人驾驶的轨道线路。

  8900万美元连通各航站楼

  该公司北方区负责人莫世壮介绍,首都机场自动旅客捷运系统工程分两期完成,此次签约的是一期工程。项目包括两公里系统中所有的电器设备和机械设备部分,还有两年的运营和维护服务的选择权,合同总价约8900万美元。预计下月开工,2007年12月完成。

  一期捷运系统连接正在建设的3号航站楼A楼和B楼,为地上工程。系统时速可达55公里/小时,乘客从A楼到达B楼只需1-2分钟。另外,二期工程将把3号航站楼和1、2号航站楼连接起来,长度约1公里,为地下工程。

  该公司驻中国首席代表张剑炜说:这种捷运系统技术在全球有30多年的历史,中国香港、马来西亚吉隆坡、德国法兰克福等许多城市的机场都在使用。

  自动机车实现无人驾驶

  捷运系统使用该公司生产的CX-100型车辆(见上图),全程自动无人驾驶。机车根据控制系统设计好的程序不停地往返运营。到站停留时间46秒钟,如遇黄金周等客流量大的节日,停留时间可由控制中心进行调整。目前购买了11台CX-100车辆,每节车厢可容纳85人左右。该系统的设计载客量为单向每小时4100人,既可单车运行,也可多达四节编组成一列车运行。

  车身跟普通地铁机车不同,两侧轮子与普通汽车轮胎类似,走水泥路面,中间的轨道系统负责导向、电源、信号控制等功能,实现自动驾驶。

  2亿美元实现行李处理自动化(相关新闻)

  据新华社消息 昨天,北京首都机场扩建工程行李处理系统同时签约,计划于2007年12月31日建成的行李处理系统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复杂、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机场行李处理系统。此项工程合同金额约2亿美元。

  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为全自动出港行李分拣系统,设计出发行李处理能力每小时19200件、中转行李处理能力每小时8000件,3号航站楼A楼内将设置常规行李分拣机,对国内出港行李进行自动分拣;在A楼至B楼间将设置高速出港行李输送系统,并在B楼对国际出港行李进行自动分拣,所有出港行李和中转行李将采取五级安全检查模式。

  有关方面预测,首都机场新建3号航站楼2015年旅客吞吐量达3100万人次,高峰小时达10780人次。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