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三只眼看“性价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5:34  新浪汽车

  现如今,买车买“性价比”已经成为了很多汽车消费者的共识了,于是我们看到关于产品性价比高低的宣传此起彼伏,不绝于耳。这本无可厚非,谁都希望购买到物有所值的产品,但是笔者却发现很多消费者在追求产品性价比的过程走入一个误区,对“性价比”的理解存在很大偏差,将汽车的性能等同于产品外在的配置,关注的是产品有没有CD、天窗,更关心产品的配置有没有面子等等,而忽视了产品真正的性能。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消费观念,很大部分原因是由于目前中国汽车环境造成。由于中国汽车市场发展时间较短,还不够成熟,用几年的时间走过了国外十几年、甚至数十年的历程,消费者接触汽车时间较短,对汽车的认识和理解比较浅显,有的甚至对汽车毫无认识,很多不实用的配置,在他们眼里却是舒适、便捷甚至安全的象征。而从国外经验来看,消费者建立正确的消费观是需要一定时间和过程的。

  而另一方面,对于消费者对汽车产品认识的缺失,作为汽车市场强势者的厂商本应加以引导、教育,但是现在很多厂商为了追求商业利润,非但没有对消费者加以教育,反而采取“迎合”的态度误导消费者,从现在市场上漫天宣扬的疯狂低价、丰富配置,我们便可窥见一斑了。由此一来,认识缺失、厂商“迎合”,如此反复便形成了恶性循环,从而形成了今天这种错误的消费观念。

  作为一种不同于家电等日常消费品的特殊产品,汽车是与大家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的,而目前这种消费观念产生的一个很严重的后果就是对汽车本身安全品质的忽视,这恰恰是关乎消费者自身生命安全的根本。当事故发生时自己的生命将难以得到保障。要知道当危机出现时,汽车安全性能将起到绝大部分作用,在某些情况下,甚至是决定性的作用。

  而且,越是成熟与理性的消费者,对安全性能的重视程度越高。在汽车市场非常成熟的欧美,消费者购买汽车的首要前提就是产品的安全性能。况且,与国外交通道路的安全相比,中国道路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危险的道路”,每年死于交通事故的总数在10万人左右。这就更需要大家树立起正确的消费观念,重视汽车产品的安全。

  当然,什么是真正安全的汽车?这方面消费者确实需要多找些相关的资料去了解。安全的汽车需要的是表里如一的“内在美“,绝不仅仅只是现在部分汽车厂商所宣扬的单纯外在配置,绝不能仅仅凭气囊的数量、钢板薄厚、轻重就可轻易判断。作为一款真正安全的汽车,除了外在完备的安全配置之外,车身结构的设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种安全品质是与生俱来,无法更改与复制的。以安全而闻名的沃尔沃等高档轿车莫不如此。而中级车市场上,也可找到类似东风标致307这种安全配置齐全、合理的轿车。据了解,这类轿车产品在车身上所花费的研发及材料的费用着实不菲,对车身架构本身有着极严格的数据要求,如东风标致307采用的是高限弹力钢(不是目前国内绝大部分厂家采用的普通的镀锌薄板),正面碰撞能吸收6000焦耳(相当于9吨)的冲击力,而在侧面保护上,不仅加上了防侧撞杆,更主要的是,车门门槛结构用两个横向支撑交叉支撑焊接在中央操控台上,最大程度的为驾驶员和乘客提供安全保护。

  归根结底,消费者需要提高对汽车产品的认识,并在市场强大的舆论攻击中保持清醒的头脑,改变过去消费观念中的一些误区,树立成熟而理性的消费理念,不要简单地执拗于“价格”与“丰富配置”对比的误区。中国有句俗话“一分价钱一分货”,不是没有道理的,多花些银两为自身的生命安全买单,是值得的,也是必要的,毕竟这是关系自身安全的生存问题。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