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模拟家庭倾情试驾三款主流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6:47  新浪汽车

  据中国家庭轿车消费调查统计结果显示,目前中国家庭轿车的保有者大部分为三口之家或准三口之家,使用家庭轿车频率最高的家庭成员依次为丈夫、孩子、妻子、老人。

  基于此,为了深入了解每个家庭成员对家庭轿车的驾乘感受,以得出公平、完整的驾乘比较,“五·一”黄金周期间,“模拟家庭”试驾小组“一家三口”选择了三款市场主流家庭轿车——04款福美来、05款爱丽舍SX、伊兰特,进行了为期6天相同内容的试驾:城区、高速、山区舒适、安全试驾;维修服务等试验,供已经拥有家庭爱车的朋友玩味,供立志拥有家庭爱车的朋友作为购车参考。

  我们的口号是:家庭轿车是为家庭服务的,决不是为了家庭的某一个人。

  我们的目标是:让中国每一个家庭都拥有适合自己的家庭轿车。

  出发!Let’s go!

  演员介绍:

  我(丈夫):公司经理 31岁

  妻子:大学教师 29岁

  女儿:小学一年级6岁

  04款福美来1.6L新锐级:福由美来

  外观评定:★★★★★

  我的眼里:温顺有余;

  妻子眼里:颇具现代感;

  女儿眼里:厚厚实实的肉包子(这可能是女儿的暗示,因为她最爱吃的就是肉包子)。

  内饰评定:★★★

  04款福美来在内饰上并没有什么大的改动,依然采用白色背景仪表盘黑色数字显示,我个人认为福美来的仪表盘充满了运动的特点。妻子认为内饰的设计中有一点不太人性化——中控台下方有的两个杯托盖打开以后却正好挡住了前边放杂物的地方,可以说是为了美观牺牲了方便。女儿认为福美来的内饰柔和舒适。

  舒适性评定:★★★★

  在市内行驶,04款福美来的座椅设计十分舒服,在堵车时可以应付自如,女儿和妻子一个安静地睡着了,另外一个读着时尚杂志,唯一遗憾的是在过弯时,当我以50km/h的速度盘立交桥转弯时,女儿从后座的右面滑到了左边,把我和妻子吓了一跳。

  在郊区行驶,妻子把04款福美来的副驾驶座椅靠背放倒,成为一个平坦的小桌子,放了很多女儿的小食品,女儿很开心。妻子陪女儿在小桌子上玩游戏。但是,由于我们选择的是山区普通山路,因此,在80km/h颠簸半小时后,女儿开始出现晕车反应。我不得不放慢车速直至55km/h,之后,女儿晕车逐渐好转。

  安全性评定:★★★

  对于家庭用车,安全性不仅仅在主动安全性方面,福美来装备了ABS+EBD安全配置。福美来曾在设计上引发了不少争议,有一种说法是车身用的钢板太薄了,以至于影响它的隔音和安全性能。虽然妻子对略大的噪音表示不满,但是我却认为隔音的效果更多地取决于内饰的优劣、隔音材料的做工和安装,怪罪车顶、车身钢板是不对的。但是妻子的怀疑依然能够从她的眼神里略知一二。

  汽车的安全性能主要是通过车身的结构来保证、其次是钢板的厚度。

  在被动安全性方面,04款福美来装备有双安全气囊、预张紧安全带等。

  服务评定:★★★

  我们以半路抛锚为借口,通过海马的800服务电话与接线小姐取得联系,对方态度温和。唯一不足的是:海马的服务电话为800热线,规定只能用座机拨打,只可惜而今北京市的公用电话已经少之又少,如果是在郊区,结果更将不可想象。

  05款爱丽舍SX:爱你美丽的家

  外观评定:★★★★

  妻子说,爱丽舍的意思就是爱你美丽的家;

  我说,爱丽舍像一个法国情人;

  女儿说,爱丽舍的水晶尾灯像是童话里公主的马车。

  内饰评定:★★★★

  一进入爱丽舍,我就对05款爱丽舍采用的全新浅色内饰、双色仪表板、白底组合仪表、镀铬手动变速杆爱不释手。而妻子则倾心于爱丽舍的新风格高档浅色真皮座椅,颇懂皮草的她说,全部选用纹路、质地相同的整块皮制成,与奥迪天籁同出一辙。我的小女儿认为这辆车是所有试驾车中最宽敞、明亮的(采光最好),可能是因为全浅内饰的原因。

  舒适性评定:★★★★

  在市内行驶,05款爱丽舍座椅配以双密度泡沫,不仅宽敞、舒适,而且耐疲劳时间长,堵车时同样可以应付自如。早就听说了雪铁龙独门秘笈——后轴随动转向技术,可以在转弯时有效减少侧倾,减少晕车现象。这次,我特别在05款爱丽舍车上做了试验:以55km/h的速度盘立交桥转弯时,妻子依旧在后座给女儿讲着故事,两个人丝毫没有意识到转弯带来的不适感。

  在郊区行驶,妻子仍与女儿坐后座——雪铁龙称雄世界的底盘技术造就极佳的舒适性,四轮独立悬挂使避震性能提高(减轻上下颠簸),横向稳定杆能减小侧倾(减轻左右摇动)。在同样的山路上,我以80km/h的速度行驶,妻子和女儿没有晕车,依然沉浸在路边的风景中。

  安全性评定:★★★★★

  在主动安全性方面,05款爱丽舍采用高强度整体承载式车身、整个底盘、车门均采用整张钢板,底板有四纵六横;另外,爱丽舍上的四门防撞横杆,能有效抗击来自各个方向的冲击;雪铁龙的独门秘笈——后轴随动转向,能有效保证在较高速转向时不甩尾,不侧滑;发动机罩、翼子板折叠筋,能大大降低严重碰撞对驾乘人员的伤害。

  在被动安全性方面,除了ABS+EBD、预张紧式安全带,雪铁龙在爱丽舍身上巧妙设置了发动机悬置点,当前方受到较大冲击时,发动机自动向右下方向移动,保护前排驾乘人员的安全。

  总体来讲,富康车皮实、安全的特点,使我对爱丽舍的安全性能深信不疑。而妻子说,她曾在报上看到,在欧洲Euro NCAP权威机构(世界最权威的汽车安全测试机构)的前、侧抗冲击测试中,雪铁龙以最高分被评为欧洲最安全的车辆。

  服务评定 ★★★★★

  我们仍以半路抛锚为借口,此次我用手机拨打东风雪铁龙400客服热线,三声接听后,对方不仅态度温和,而且很专业。比如询问我们抛锚情况,并提醒我们几种可能引发轿车抛锚的简易故障排除方法。最后,在对方要立刻安排救援这一超乎想象的热情下,我的“谎言”即将戳穿,使我不得不说朋友在途中即将赶到,无须更多帮助等等,但结尾对方还是特别嘱咐,如需救援,请再拨打400电话。

  伊兰特:韩版楼兰

  外观评定:★★★★

  我认为伊兰特是一个野蛮女友;

  妻子认为伊兰特落落大方;

  女儿认为伊兰特像个大南瓜(可能是像灰姑娘的南瓜马车)。

  内饰评定:★★★★

  妻子认为伊兰特的内饰风格精细,但是唯一不足的是缺少了一分大气。而我却认为这是伊兰特的特点,谁能指望韩国女星的脸蛋还要拥有欧美女星的身材呢?韩日车系对内饰的强调永远是适可而止,一点不多,却一点也不少。女儿因为已经看过了两款车,已经很难用“惊喜”一词来打动她可爱的心灵,所以无话。

  舒适性评定:★★★★

  我非常欣赏伊兰特的倒车雷达,作为10万价位的家庭车,伊兰特能够安装此豪华设施,无疑让我和妻子大为赞叹。

  在市内行驶,伊兰特像是城市猎豹,起步、超车非常敏捷,让喜欢运动的我不得不小小地激动了一会。可惜在堵车大军中,伊兰特是英雄无用武之地。有了前两次转弯测试,我特别驾驶伊兰特也作了这项测试。当以50km/h的速度盘立交桥转弯时,女儿和妻子只是上身侧倾,但是放在后座椅上隔板的纸巾盒却从右面滑到了左边,再次加入堵车大军后,经过近20分钟不断起步停车后,女儿开始晕车。后我开始小心地换档、轻踩油门,后女儿的晕车现象逐渐好转。

  在郊区行驶,作为韩系车,伊兰特的避震效果还算不错,但仍感觉其减震不如加速性能理想,妻子和女儿也有同感。

  安全性评定:★★★★★

  在主动安全性方面,伊兰特加入了倒车雷达、ABS+BAS(制动辅助系统);被动安全性方面,加入了双安全气囊等装备。

  服务评定: ★★★★★

  我们拨打了北京现代的800客服电话,对方态度温和而且在不停地做记录。为了让我们立即得到救援服务,对方称可以就近安排救援。唯一的遗憾与海马一样,800热线只能用座机拨打。

  小结

  试驾这三款车的时候,我一直在想两个问题:

  一、仅以这三款车概括中国家庭轿车是否合适?

  虽然这三款车在浩瀚的中国车市中只是三颗星,但是这三颗星却分别代表了中国轿车市场目前的三大派系:日系、欧系、韩系。而且在市场上拥有了不错的口碑和保有量,均有一定的用户基础,因此虽然这样对比有以点盖面之嫌,但是却不乏客观真实性。

  二、中国家庭最佳轿车究竟应该具备什么?是人性化?动力性?经济性?还是舒适性和安全性?

  对于没有孩子的两口之家,这三款车包括目前市场上的很多车型均是不错的选择,因为每个人的偏好都有不同:有人喜欢驾驶乐趣,有人偏重多功能性,有人希望经济性……但如果孩子成为选车的重要因素之一时,那么安全性、舒适性就是最主要的选车因素。因为大人可能忽略的舒适性、安全性,对于弱小的孩子来讲是路上安全行车最关键的因素之一,虽然,安全驾驶是保障安全行车的主要原因,但是车辆本身的安全性也常常能让人逢凶化吉,是锦上添花的最佳选择。

  记住我们的口号:家庭轿车是为家庭服务的,决不是为了家庭的某一个人。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