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力帆欲发企业债券融资造车 专家称困难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08:43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力帆集团获悉,为了募集进入汽车业必要的资金,该集团有可能发行企业债券。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的秘书告诉记者,目前集团为发展汽车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

  在家电巨头奥克斯宣布退出汽车领域之后,以摩托车见长的重庆力帆又高调进入。今年3月底,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与力帆自主研发的“力帆520”同时出现在重庆车展上。期间,尹明善向媒体坦诚目前力帆最缺的就是钱,但他同时表示,对于力帆来说融资并不困难。

  力帆集团透露,可能采用的方式包括吸引战略投资者和发行企业债券。在国务院出台的新政策中,明确规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可以发行企业债券,力帆正在为此作积极准备。

  但是发行企业债券可能会带来更大的压力。海通证券分析师王亚南告诉记者,相比上市发行股票来说,企业发行债券对企业的资金要求会更高,因为债券到期后发行方必须兑现持有者手中的债券,而目前发行的企业债券所承诺的收益率要比国债高不少。此外,企业如果要发行债券,必须找到一个强大的担保方作担保并报证监会批准,因此力帆要发行债券还面临不少的困难。

  那么力帆为何不选择上市融资呢?据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力帆为谋划在香港上市已经准备了不少时日,但由于不是整体上市,必须把上市部分的资产独立出来,可制定方案需要时间,所以短期内上市可能性不大。

  目前力帆为发展轿车项目已经投入资金8亿元,而整个项目的投资规模则已达到了24亿元。此外,力帆还在重庆北部新区征地700亩,新建了面积达7万多平方米的厂房。按照政策,力帆的投资计划虽然可以分期完成,但对力帆来说,在投入了大量自有资金后,目前急需寻求新的资金来源,以便尽快实现汽车的产业化生产,回笼资金,并进而实现滚动投资。

  但从“力帆520”车型来看,力帆欲通过新车上市以回笼资金的道路可能并不那么顺利。分析师认为,“力帆520”的售价在8万-9万元之间,而目前国内市场在这个价位已经有10多个品牌、20多款车型,其中新千里马派力奥、广本飞渡、雪佛兰赛欧长安铃木雨燕等都是力帆汽车的强劲对手,而且还存在降价的空间。

  不过尹明善对于力帆汽车的未来还是非常乐观的。除了拥有丰富的摩托车行业竞争经验以外,力帆将借助已有的摩托车销售网络进行布局,同时借助力帆与伊朗方面的长期合作,进军伊朗出租汽车市场。(朱宁)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