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车要三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4:18  新民晚报

  近闻一件案子,说是某人借了一辆车出去兜风,不料出了车祸,轧死了一个行人。开车者经济拮据,无钱赔偿,就由公家出面找到车主,判令车主给死者家属赔了一笔巨款。车主想不通:我好心借出一辆车,结果却弄得倾家荡产,算是什么名堂!

  这里就要说一说借车的事情。

  以我本人而言,是极少向别人借车的。我知道“一车一性”,不是自己的车,开着不习惯。离合器位置、油门大小、刹车松紧,都跟平时常开的车不一样。一不当心,就有可能出事故。另外,您借了别人的车,座椅高低要调节,反光镜要校正,还车时却很难复原,人家再开车时,就有诸多不便。有的车主轻易不肯把车借出,道理也就在这里。

  设身处地想想,借车这事也实在讨人嫌。您想,许多车主爱干净,您借了他的车,踩脏了脚垫,坐皱了椅套,把车开得泥迹斑斑,还车时车主嘴上不说什么,可心里是不高兴的。有的人不拘小节,借用了人家的车,还在车里吸烟,乱丢果壳,把车弄得臭烘烘的;还有的人大大咧咧,把人家油箱里的汽油都烧完了,归还时也想不到去加加满。诸如此类,都招人讨厌。人若有些自知之明,这种事都不会去做的。

  万不得已要借车,我想您还是去租车公司租借为好。那是出了租车费,理直气壮的。不过租了车子,也要爱惜:上路小心,不要擦擦碰碰;车内各种设施都要爱护,不要一经您的手车就破损;还车时,不妨花几分钟把车内车外打扫一下。说到底,人和车总是一种缘分,您待它好,总归没错的。

  特约撰稿彭瑞高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