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郭吕敏:SPARK暂不换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08:03  第一财经日报

  在国内的汽车企业当中,上汽通用五菱是个很有个性的公司,一切都在不声不响当中发生着。

  今年一季度,上汽通用五菱销售87408辆,占上汽集团总销量168991辆的51.72%,使上汽集团以微弱的优势保住了产销排名第二的地位和尊严,因为同期东风长安两大集团的销量也超过16万辆。

  同时,在微型车行业,就单一生产基地而言,与行业老大——长安汽车(销售88452辆)也几乎打了个平手,在哈飞和昌河相继出现颓势之后,被认为是最具挑战能力的企业。

  近日,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规划和销售的副总经理郭吕敏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采访。

  青岛项目需要股东来定

  《第一财经日报》:近一两年,上汽通用五菱的产销突然提速,目前的发展是不是有些受困于产能不足?

  郭吕敏:就第一季度而言,来自于市场的需求有9万辆,实际生产并销售8.7万辆,的确有点紧。

  去年9月调价之后,SPARK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到年底卖了1万辆,而加价销售是微型车中不多见的。今年SPARK的计划是3万辆,主要是受到进口发动机的限制。

  《第一财经日报》:扩大产能有很多方法,能不能谈一谈有关青岛项目以及发动机项目。

  郭吕敏:我们的董事会和对方的谈判还在进行中。大家认为,上汽通用五菱应该有自己的发动机,但现在没有。SPARK现在还没有国产的就是发动机和变速箱。但上不上发动机,还得由董事会决定。

  青岛项目和发动机项目有些类似。柳州远在西南边陲,产能如果达到30万辆就是很了不起的事情。而30万辆满足不了上汽通用五菱发展的需要,因此企业很希望能走出去,但这两个项目谈判操作的模式会走烟台模式或者北盛模式,战略布局最终需要由股东们来定。

  重要的是把SPARK做好

  《第一财经日报》:SPARK是否也面临着更新换代问题?

  郭吕敏:SPARK的原型车已经换代了,但外观上没有太大变化;由于我们的产量也没上去,因此这次不换,但今后如果原型车升级成更高的车型,上汽通用五菱会一起换。

  《第一财经日报》:下一步,SPARK的销售及服务网络如何布局?

  郭吕敏:目前,SPARK只能在五菱店里销售,而不能在雪佛兰店里销售。今年公司将着力加大在销售服务网络方面的投入,特别是售后服务,努力形成微型轿车的销售服务网络。今年年初,我们提出要形成40万辆的生产能力,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今年的预计产量,其实就是在为销售网络今后的发展作准备。网络方面总的来说,五菱品牌目前是比较健康、比较好的,但从微型轿车方面还缺乏经验,今后要大力发展。

  《第一财经日报》:请问怎样看待QQ对SPARK的影响?

  郭吕敏:通用大宇奇瑞在打官司,上汽通用五菱不便作评论,目前重要的是把SPARK做好,才是对这一事件最好的回应。

  我们认为,竞争是需要的,更需要有序的竞争。QQ的销量大,对我们说是个很好的事情,说明我们的市场空间非常广阔。从另一层面上说,两款车还不是完全一个层面上的产品。(本报记者张宇星发自北京)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