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景快运独占物流轻客第一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5:07  新浪汽车

  货运车型需求强劲 风景快运主导轻客变局

  一场数十年未见之大变局正在轻型客车市场上演。虽然轻客竞争向来火爆激烈,但有业界专家指出,同样是竞争,然而今时不同往日,轻客市场竞争的内容将在今年发生本质性变化,并随之会出现罕见的市场变局:从单纯的品牌之争、价格之争演变为轻客定位之争、功能用途之争。

  据专家介绍,传统轻客几十年来虽然经过好几轮市场大洗牌,但竞争的主旋律始终只有一个:那就是所谓“日系”传统轻客和“欧系”传统轻客的需求之争。“日系”轻客以日本丰田海狮车型演化而来的大大小小的国产海狮品牌为代表,“欧系”则是以欧洲风格的全顺、依维柯车型为代表。然而最近两三年以来,特别是去年至今,轻客市场格局发生了极为深刻的变化,可谓真正遭遇了历史性的转折关头:轻客需求呈现两极分化,轻客竞争集中到两条主线。第一条主线,就是整个传统轻客不得不集体面对MPV的强势挤压,市场对MPV所代表的新一代轻客品类的需求,正在爆发。另一条主线,则是货运和物流用途的轻客市场需求强劲增长,以往以载客为核心功能的轻客,不经意间,其载货功能正在得到迅猛发展。

  围绕第一条主线,无论是“日系”还是“欧系”,几乎所有的传统轻客品牌都被动地陷入吃力地抵御MPV凌厉攻势的尴尬之中。MPV市场份额的高歌猛进和传统轻客的节节退守形成鲜明对比。特别是发达地区和大城市,论载客功能,外观更时尚、乘坐更为舒适的MPV显然更受欢迎。

  作为传统轻客三甲品牌之一的福田风景,则从不同的角度审视这场空前的变局。福田风景认为,如果传统轻客在与MPV的竞争中继续执著于客运功能的较量,无异于以短击长。因此,唯有在战略上扬长避短,传统轻客才有可能变被动为主动,主宰自己的命运,主导轻客变局。于是,今年福田风景迅速调整了战略侧重点,以风景快运这一货运型新款轻客,全力出击物流车市场。

  杀鸡偏用宰牛刀 风景快运强势出击物流轻客

  长期以来,载货只是作为轻客的辅助功能,客货兼用型和纯粹货运型轻客始终被业界视作非主流市场。然而,对于物流车市场,福田风景的看法是,要么不做,要做就是善者不来,非吃定这块市场不可。因为,经过长期深入分析,福田风景认定货运型轻客才是传统轻客未来真正的主力市场。

  一部分新锐物流专家的观点与福田风景不谋而合。这些专家认为,随着中国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正在迎来新一轮城市化浪潮,而现代城市对于现代物流的需求空前增长,物流行业的发展渐趋成熟。但是,目前的城市物流与现代化的城市管理产生了尖锐的冲突:一方面,城市物流量不断增大,物流用车需求日益增长,但另一方面,出于城市形象和城市管理的考虑,各大中城市主城区禁行卡车、微型面包车的力度也在加大,于是导致最适合载货的重卡、轻卡、皮卡进城难,本来可以拾遗补缺的微型面包车也在被大城市“驱逐出境”,这种情况下,在任何城市的大街小巷都可畅行无阻的经济型传统轻客,理应当仁不让地成为城市物流车第一选择。

  可以说,货运和物流用途的轻客市场是一个极为广阔的天地,城市物流的发展正在为以货运为功能定位的轻型客车,创造出巨大的商机。但是,物流轻客这一车型,以往被看作传统轻客的“冷门”、“偏门”,作为一块被忽略的边缘市场,发育得并不充分。虽然该市场当中先后也曾出现过金程海狮、京城海狮、金刚、中顺、御虎、美亚等几个品牌,但这些品牌无一例外都属于区域品牌、地方品牌。据专家分析,目前国内城市物流轻客生产厂家大多数都为外购底盘进行改装生产的中小厂,机械化程度低,手工作坊式的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同时这类企业还存在着产量小,难于实现经济规模,经济效益受局限等发展弊端。

  在风景快运杀人该市场之前,经济型纯货运轻客市场从未有全国性主流品牌涉足。本来,福田风景只要出马,凭借轻客三甲品牌之威,轻而易举就可取得难逢对手的优越地位。但是,福田风景推出风景快运的过程,却完全是杀鸡偏用宰牛刀的架势,几乎集中了福田风景轻客多年积累的所有优势资源和优势兵力,从产品到服务全面创新,对小小的货运轻客市场展开了全方位的强势出击。

  据悉,风景快运是在充分考察了城市物流消费需求、全面了解卡车和平头微面优劣势的基础上,对传统轻客进行了多项革新的产物。据了解,风景快运外观设计以日本最新开发的车型为基础,针对城市物流的需求,突出以车头创新为主要特征的安全性优势,同时力图在实用性上全面改写都市运输车的标准。时尚的外观,圆润、饱满的车身造型,更加适合发达大都市的整体档次。全封闭后货箱装货,物品不外露,能够保证运输安全,可以做到风雨无阻、安全到达。风景快运符合国家道路行驶通行标准,大中城市畅行无阻。无论在大路还是在巷弄,风景快运的车身设计决定了它穿行于都市更加灵活。考虑到都市物流对车型经济实用性要求很高,风景快运六万余元的售价是有极强的竞争力的。同时,风景快运推出了国内独一无二的柴油车型,其油耗之节省能够达到同排量汽油车型的一半。另外,风景快运的车厢内设计和布置有利于增大载货空间,比如采用后排座椅前翻形式,空间可调,使得空间更大、更方便货物放置。服务方面,风景快运用户可以享受到同行业中独一无二的服务:提供24小时值守服务,发动机的缸体、缸盖、连杆、曲轴质量保修20万公里。目前,风景快运“购车赠燃油”和“10+1”超值服务春季行动正在开展。

  为什么福田风景要在物流轻客这个“小”市场投入这么大的力气?

  全面接管市场空白 边缘市场迎来主流品牌

  当大多数传统轻客主流品牌还陷在与MPV争夺客运车市场的泥淖中自顾不暇,对于正在强劲增长的货运轻客市场或者视而不见或者无暇旁顾时,福田风景却做了最充分的准备,全力以赴攻打经济型货运轻客市场。有市场观察人士分析认为,物流轻客市场从一个空白市场、“杂牌”轻客的乐园,突然被福田风景这支“王牌正规军”死死盯上,相信经过福田风景如此集中火力的猛攻,风景快运很快就可以扫荡“杂牌军”,成为全面接管物流轻客市场的首个主流品牌。

  但据福田风景营销部门透露,福田风景之所以对一个细分市场倾注全力,目标绝不仅仅是把风景快运打造成物流轻客主流车型和主流品牌这么简单。风景快运还要实现福田风景在物流轻客市场更为远大的抱负:从品牌影响力、产品性价比和服务竞争力等角度,全方位拉高物流轻客市场的进入门槛和竞争壁垒。也就是说,风景快运不但要对这个市场形成强势切入和全面覆盖,而且要在抢占先机的基础上,迅速把这个细分市场做深做透,在其他传统轻客强势品牌还没有完全反应过来的时候,就扎实地建立起风景快运在物流轻客市场的压倒性竞争优势,牢固地确立风景快运作为物流轻客第一品牌的独一无二的地位。

  杀鸡偏用宰牛刀,是因为在一虎独食的时候就已经想到了一山不容二虎。风景快运能否一统江湖?相信数月之内就可见分晓。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