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微型面包小康22日上市再掀微车市场波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08:24  每日经济新闻

  东风系列微型车计划2008年产能达15万辆

  5月22日,东风“小康”将在武汉上市。在微型车市场明显落后于一汽、上汽及长安集团的东风集团,将就此迈出完善产品链的重要一步。东风系列微型车将在今后的3年内达到15万辆的产能。

  昨日,“东风渝安车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庞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小康”将是一款微型面包车,22日将有3款“小康”在武汉上市,首先面向东部及华南、华中等10余个省、地区市场销售,价格为3万-4万余元,今年底还将有微型货车及厢式运输车上市,这将填补东风集团在微型车市场上的空白。

  今后东风十堰基地将作为东风微车的生产基地,今年微车的计划产量为2万台,明年将达到5万台,到2008年将达到15万辆的产能。

  由于新汽车产业政策鼓励小排量节能汽车的生产,东风汽车对这一市场的前景十分看好。而对于五菱、长安、昌河、佳宝等品牌占据微车市场大部分份额的现实,庞海认为,“小康”依托东风的品牌和技术,以及在内部空间上增大的优势,可以在这个市场站稳脚跟。

  东风集团是中国汽车的主力军之一。此前,东风虽一直关注国内的微型车市场,但对该领域激烈的价格竞争有所顾虑,一直在思考介入的全新方式。

  申银万国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王智慧认为,东风选择进入微车领域,兼有完善产品线和借机重返传统三甲两重目的。目前三大国内汽车集团当中,一汽与上汽都已经进入微车市场,相比之下微车是东风最为薄弱的环节。

  同时,2004年全国汽车产销量约在500万辆,而微型车突破了100万辆,占据了20的市场份额,其中最不能让东风忍受的是,长安集团借助微车市场的快速上涨超过东风位列第三,而东风屈居第四。

  东风“小康”的面世是否会对微车市场形成冲击呢?王智慧认为,微型车要对市场形成冲击,只有通过价格和数量,但是今年东风“小康”的安排产量仅为2万台,而微车的市场需求预计超过100万台,所以很难对市场形成冲击。不过从长远来看,东风“小康”还是有市场前景的。

  华夏证券分析师宋炳珅则认为,前景的乐观主要在于目前的能源紧张局面,以及新汽车产业政策对小排量汽车的鼓励。同时,随着中西部地区的发展速度加快,微型车家庭、商业两用的优势将更加明显,微型车的需求也将持续上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西安地区销量排名前三全部被微型车占据。(熊国志 朱宁)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