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至江西南昌市远郊鲤鱼洲和井冈山路书(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6:52  新浪汽车

  第八天(2月4日)今天计划的行程是走323国道到荔蒲,再走321国道经阳朔、桂林到龙胜。早晨出发前,先把我那泥猴车洗净。天还是有些阴雨,云仍较低,但我心情很好。到桂林一路平坦宽阔,标示明显。两年前我们一家随旅行团来过桂林、阳朔,这次就不打算停留了。但驾车穿越风景区还是令人难以忘怀的。下午3时到了桂林市,向西走国际机场路,很快就走上了新修好的321国道。车较多,但路很好走。翻过一座浓雾密布的山后,突然云开雾散,哇!又看见太阳啦!我兴奋异常。

  天下奇观——龙脊梯田景区在321国道距县城还有12公里处右拐(我们错跑到县城了),再走10多公里的旅游专线(路很窄)就到了。景区由壮族平安寨和瑶族大寨等山寨组成,看到平安寨好像更高,就开车爬上去了。山寨建在海拔800多米的山顶上,有700多年的历史。从山上望下看,门票是这样写的:“梯田如链似带,从山脚盘绕到山顶,小山如螺,大山似塔,层层叠叠,高低错落,它的线条行云流水,潇洒柔畅,它的规模磅礴壮观,气势恢宏,为梯田世界之冠。” 可惜我们到达山寨时天已擦黑。

  旅游早使村民脱贫致富,山寨家家都建有2、3层全木制特色楼房用于接待游客。住进壮家楼,诧异地发现与我们同住的还有一对上海年轻夫妇,三个西方小伙子,因为我们买门票时知道今天仅售出4张。经交谈才明白,他们是下午从龙胜县城和当地人一起坐交通车来的,没买门票。

  花费:路费74元、油费80元、吃饭102元、住宿40元、门票100元、停车费10元、洗车5元,共计411元,行程近300公里。

  第九天(2月5日),早上刚醒就开窗看蒙蒙亮的天,好!是多云天气。赶快起床,爬上寨子后面的观景台。天亮了,但雾却从山下一股股往上涌,脚下的山寨、梯田和远处的大山若隐若现,飘忽不定,金色的阳光偶从云缝中射出,更使景色如同仙境一般。10点半我们才恋恋不舍地开车下山。

  近12时来到了龙胜县城,看见有不少开往资源(龙胜东北80公里处)旅行车,听说那儿又是个新开发的张家界。我们则继续沿321国道向西,刚出县城就遇见修路,不禁心发凉头冒汗,定神仔细观察对面来的车好像还不算太脏。用了一个半小时走完30多公里修路路段,来到了209国道,从此我们开始向北进入湖南省。

  209国道也是我此行重点期待的,因为网上的旅游大侠说209国道是中国景色最美的公路。进入湖南就开始爬山,209国道和我走过的106国道很像,路窄弯多坡陡,但旅行客车较多,似乎是湘西黔东去广州、深圳的交通要道。在山上不断地看见路边立有“血字碑”(这儿曾发生过重大交通事故),提醒过路车辆小心驾驶。比较而言风景一般,到是公路两旁的侗族木楼还是很有特色。过了通道县后地势渐缓,过了靖州就是平原了,最后我们在粟裕大将故里会同县落脚。住进县政府招待所裕园宾馆,但设备实在太陈旧啦。

  花费:路费17元、油费100元、住宿100元、吃饭75元,共计292元,行程200多公里。

  第十天(2月6日)的目标是凤凰古城。湘西冬季天亮较晚,早7:30县城里还黑呼呼的,街上没个人影,8时我们在蒙蒙细雨中出发了。从会同到麻阳人口较稠密,有时竟遇见堵车,很少有像样的山让我爬,和我想象的湘西差距较大,不如湘东开车舒服。

  12点来到了群山环抱、一江穿过的凤凰县城,第一件事就是品尝网上介绍的凤凰名吃血粑鸭,味道不错。游览古城感到旅游商业味道太重,仿古建筑让你看不到古城独特的韵味,坐船游览更多的感受是冷。4点下船,觉得时间还早,就决定前行去吉首市。5点就住进了市政府边城宾馆。

  花费:路费25元、油费50元、吃饭94元、游船费40元、住宿140元,共计349元,行程250公里。

  第十一天(2月7日)计划的路程是沿209国道继续北行,经花垣、永顺、龙山、宣恩到达湖北省恩施市。在209国道入口的收费站,收费员好心地告诉我,去龙山应走去张家界方向新路,209国道山多、路远。我犹豫了一会儿,还是不忍放弃这条“中国最美的公路”,翻山兜风景才是我开车的最爱。出了吉首市不到10公里就见到一个风景区,从大门往里看,云雾缭绕、山石林立、好似仙境,这定是个重量级的游览区,但我们只能选择赶路。过了风景区翻上一个异常陡峭的山,山顶上开始出现冰雪。下山后到花垣、保靖、永顺基本都是平路。过了永顺进入山区,由于路很好走,云高视野良好,心情特别舒畅。翻了几道山(山顶均有冰雪),近1点时通过了在群山之中的龙山进入湖北。

  一进入湖北界就感到路宽、地平、人多了。走了几十公里进入山区又遭遇修路,但这四、五十公里的修路段对于我们在广西贺州的经历简直不算什么。5点走出修路段到宣恩,接着就是一路下坡,7点多到达鄂西首府恩施市,住进了天元大酒店。由于临近春节,市内竟找不到开张的饭馆,只好去超市解决吃饭的问题。

  花费:路费30元、油费50元、吃饭43.6元、停车费10元、洗车3元、住宿158元,共计294.6元,行程450多公里。

  第十二天(2月8日),计划走318国道到宜昌,再走高速公路到武汉。318国道是重要的交通要道,就是大年三十路上还是有许多大型汽车在行驶。从恩施到宜昌山连着山,山体高大雄健,很有气魄,(与湖南的山风格大不一样),往往是刚翻过一座山下到一半又开始翻另一座山,不断地翻山我有时竟有喘不上来气的感觉。为了晚上赶到武汉看春节晚会,一路上不敢懈怠。不少山顶上路面冰雪较多,好在路面较宽,小心驾驶就问题不大。到了长阳县,山上冰雪更加严重,不少车开始加装防滑链。由于我们是外地车,遭到当地人地尾追堵截,四、五辆摩托车在我们前后左右紧追不舍,见我们不理会竟在行驶中跑到我们车前不断地刹车,令我惊鄂不已。就是不装!我也有些赌气,把车停在路边不走了,看谁耗得过谁?摆脱了纠缠我却有些害怕,能安全吗?但事已至此只好硬着头皮慢慢地向前蹭。恩施至宜昌正在建高速公路,我决心今后还要走一趟,补看一路的美景。

  到了宜昌已4点半了,马不停蹄冲上高速公路,由于天黑有雾不敢开快,在不间断贺年短信的簇拥下8点多才到武汉。

  花费:路费(高速)115元、油费80元、吃饭55元、停车费10元、住宿238元,共计498元,行程近600公里。

  第十三天(2月9日)从电视上知道年初一河南全境不收路费,早上起床就盘算着今天能跑多远就跑多远。上路后遭遇中雨,走着走着雨变成雪了,路边已见出事的轿车。车快到河南界,终被交警赶下高速公路,改走107国道。就是年初一,107国道也有众多的巨型卡车,在鄂豫界武胜关堵成一片。到了郑州已7点多了,又住进黄淮宾馆。

  花费:高速路费60元(湖北),油费100元、吃饭80元、住宿180元(春节特价),共计420元。

  第十四天(2月10日),回家的感觉真好,一路上享受着多日不见的太阳,我竟有些昏昏欲睡,干脆也让老婆过过开车的瘾。但不到两个小时我又坐在驾驶席上,我真是开车没够。

  花费:高速路费200元、油费140元、吃饭40元,共计380元。

  总计;行程6000多公里,花费6921.6元。

  后记:回京已近3个月了,路上的酸甜苦辣现在都变成了美好的记忆。我常翻开地图,一路的情景沥沥在目,心好像还在飞翔。把路上的日记加工成游记又让我身心获得了一次难得的享受。驾车在群山之中翱翔让我心旷神怡、流连忘返。我爱大自然,我爱自驾游,我还会出发的。

  新浪网友:张祖钢

[上一页] [1] [2]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