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至江西南昌市远郊鲤鱼洲和井冈山路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6:52  新浪汽车

  我是开车有瘾,老婆是坐车没够。自有车7年来,距北京一天车程的地方该去的也都去了。今年多方面原因促使我决心在春节前再驾车走一趟,上哪呢?翻开地图思前想后决定向南走一次远路,计划第一个目标是江西南昌市远郊鲤鱼洲和井冈山(那里有我35年前随母亲在五七干校的记忆)。接着沿106国道向南到广东游览丹霞山,再走323国道向西到广西,穿阳朔、桂林再走321国道去龙胜县参观龙脊梯田;接着走207国道到湘西拜访凤凰古城,最后经湖北恩施、宜昌、武汉、回京。

  计划订下,心就飞翔。1月28日一早先送老婆去医院做手术后的拆线, 10点半就开始了我们期待已久的梦幻南巡之旅。出了北京老婆才说,因刀口没长好,还有四针医生没拆线,这时我已无法返回了,只好几天后我来当医生。这正是虎要下山、蛇要出洞、老婆要出游,谁挡得住?

  第一天的目的地是郑州市,行程670公里。我们的坐骑是01年的赛欧(我的第二辆车),已跑了7万多公里,除了正常保养外没有换过任何东西,车况一直良好,我对车很有信心。晚6点半到郑州市黄淮宾馆。

  花费:高速路费225元、油费100元、住宿230元(送第2天早餐)晚饭24元,共计579元。

  第二天早上8:30饱餐后继续沿着高速公路向南,目的地是江西南昌,但下午5时到了九江,感到累了就住下了,行程750公里。我们出游行车的原则是绝不开快车,绝不赶路,绝不走夜路,每天开车没有硬任务,累了就休息,因为我们毕竟都是40多岁的人啦。在九江住进了新开张特价优惠的雅格泰大酒店。

  花费:高速路费342元、油费200元、住宿200元、晚餐28元,共计770元。

  第三天是我期待多年的怀旧之旅,对着地图、凭着11岁时记忆我开车顺利地摸到鄱阳湖畔鲤鱼洲。一切依旧,一排排红色的砖房在当地格外显眼,只是好像什么都变小了,最后我竟找到当年我住的房间,并与现任房东聊起当年的故事------。

  中午1:30我们穿过南昌市区,走105国道向井冈山进发。在路上不断看见有通往井冈山高速公路的指示牌。但我们这次出游的另一个原则就是过了长江不上高速,要巡看一路的风土民情。路况还好,只是人、车较多。结果还没到吉安市天就黑了,住进市政府招待所。

  花费:路费115元、油费100元、住宿160元、晚餐50元,共计425元。

  第四天(1月31日)在吃免费早餐时,巧遇专程来井冈山旅游的东北人赵哥,得知冬季没有旅行社组团上山,欣然邀请他与我们同车共行。车开出市区不久,看见了去永新县的路牌,按我30多年前的记忆翻过井冈山就是永新县,就右拐离开拥挤的105国道。路是新修的省道,非常好走。很快进入丘陵地区,路左边有一条清澈无比但叫不出名的江在时时地陪伴我们,使我们欣悦不已。路上还不时地看见红色遗迹:红军长征出发集结地、龙源口大捷遗址等。永新到井冈山更是新建的标准二级公路,进山后路上人少得让我担心前面是断头路。突然看见三湾村指示牌,在赵哥的要求下我又开车退回,转入小路。六、七公里的山间小路,曲曲弯弯,清秀幽静,实在值得。从紧闭的三湾改编纪念馆大门看得出来,这里有些日子没人来访了。11点多离开三湾,计划中午在井冈山上吃饭。走到一个岔路口,按老百姓的指示向左上了山。山异常险峻,到了半山腰柏油路也变成砂石路了,这不像我印象中的井冈山呀,我嘴上不断地在嘀咕。过了半山腰就钻入了大雾之中,路窄得只能通过一辆车,开着大灯能见度也只有5—10米,路上看不见一车一人,我几度绝望。如果不是赵哥在不断打气,老婆早就会叫唤起来,令我后退。走着走着突见个大黑家伙,吓了我一跳,定神一看是个隧洞口。穿过隧道到山的另一边感到豁然开朗,雾小多了。看见路边有个鹅岭仙姑庙,才知道我们花了1个多小时翻的是地图上找不见的鹅岭。下山很快就见到了宽宽的公路和来来往往的汽车和行人,赵哥请我们吃完饭已是3点多了,问了几位当地的司机才明白我们翻山早了,应从三湾到宁冈再上山,那才是井冈山呢。在山这边我们沿着刚刚修好的高速公路直径开至井冈山中心茨坪。井冈山没有大门票,卖的是各景点的通票和单一景点的门票。我了解各景点很小,房子也都是仿建的。此时是旅游淡季,几乎没有游人,在许多旅游景点竟看不见收售票的。在天黑前我们又开车12公里上了黄洋界,在大雾中只能用耳朵感受“炮声隆隆”了。晚上住金叶宾馆,条件很好但没饭吃,因为没几个房间有人.到井冈山中心的高速公路是1月28日才修通的,从南昌来3个小时就可以到。但这么走就去不了幽静的三湾和险峻的鹅岭了。

  花费:路费10元、油费100元、住宿240元、停车费10元、景点票40元、吃饭赵哥请客,共计400元,路程200多公里。

  第五天(2月1日)早上起床一看是大晴天,满心欢喜,过了长江我们还没见过太阳呢。按计划我们去井冈山主峰,从茨坪向南4公里。结果我们走过了,向南走了12公里,但我们一点都不觉得冤枉,风景绝佳啊!10点半回到茨坪,和赵哥分手,他将回南昌,我们将翻过黄洋界继续南巡之旅。

  重上黄洋界,在太阳的照耀下,满山松树的冰挂晶莹剔透,望远处看山峦叠嶂起伏,耳边传来冰挂吱吱做响的声音,我们哪能错过欣赏这只能存在几个小时的极至梦幻景色啊。黄洋界到宁冈镇40公里的路也是新修的,双向四车道。 一路上就像坐过山车似的半小时就忽悠到了。12点半在宁冈,朱毛会师铜像广场旁饭店里,享受饭店为我们现开火做的井冈山竹笋炒肉片,真是别有一番风味。

  2点半我们开到了湖南炎陵县走上106国道。106国道和我想象的大相径庭,可谓是路窄、弯多、人少。但我发现越走我越喜欢这条路,真是一条标准的自驾游路线,两边的风景赏欣悦目,弯弯曲曲的路让我过足了驾车瘾,来往的车辆少得没人来收过路费。从炎陵经桂东到汝县170公里的路要翻两座较大的山。汝县似乎是一个被外界遗忘的县城,开车转了一圈也找不到一个像样的宾馆。最后我们只好下榻个体办的双峰大酒店。住下后感觉双臂酸疼,一天走的弯道比驾车7年还多。

  花费:洗车10元(洗得认真,多给了5元)、住宿60元、吃饭60元,共计132元。

  第六天(2月2日)早8:30离开汝县,继续沿106国道南行,不久就到有名的“万米长坡”,一路下坡,甚是痛快。进入广东路宽和直了,车也渐多了。10点半左右看见前方的山明显与众不同,我明白丹霞山到了。丹霞山是世界地质公园,“丹霞地貌”就是因丹霞山而得名的。我看丹霞山就像一些巨石在锦江两边或立或躺,爬上最大的石头一个小时也就足够了。丹霞山还有几个不能明示绝妙景色,只有亲自访问才能明白。我们还品尝了锦江只有一根刺的元鱼,味道确实鲜美。丹霞山门票68元(含保险),汽车票10元,开车进出最少可以少走8公里。

  3点离开丹霞山,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韶关市,住在江边的全景宾馆,前台服务员接受了我的自报价,进入7层的大房间,透过落地窗,江城景色一览无遗,200元真是物有所值。

  花费:路费10元、油费60元、住宿费200元、门票136元、停车费10元、吃饭121元,共计560元,行程130多公里。

  明天的计划是走323国道向西去广西,凭我的经验从地图上看这一路都是山路,具体能走多远心中无数,只好边走边看了。

  第七天(2月3日)早上起床,看着窗外浓云密布,毛毛细雨,不禁想起鹅岭的历险,甚为担心。老婆却因住的美,还想再住。但箭已上弦岂能不发?到了8:00不能在拖了,我们义无返顾地出发了,竟有荆柯上路的感觉。果然过了乳源县就进山了,虽然云雾依旧,但广东的公路出奇的好走,出奇的寂静,几乎感受不到其他车的存在,更感受不到惊险。路两边的植被极为茂盛,雾中林海时隐时显,空气清爽无比,再这儿开车太爽啦!看到了牌子,才知道这儿是南岭国家森林自然保护区,名不虚传啊。这里还有广东越野车训练和比赛基地。12时就到了古城连州,路上车、人也多起来了。由此我信心大增,把今天的目的地锁定为广西贺州市。

  1时半到了两广界,看到了前方全路段修路的公示牌,不敢冒进。拦住过路车,询问路况。有人说到贺州近100公里都是烂路,劝我们绕路;有人说勉强可以通过。看地图绕道至少多走250公里,反复权衡最后共同决定:前进。一个小时后我们就开始为自己的决定后悔,路实在太烂了,有的地方就像走在冰雪路上,方向盘不起作用,车滑来滑去。就是当地的大卡车也常常不敢和我错车,远远地停在路的一旁,生怕滑入路左边的江里。每每在我战战兢兢地错车时,我感到ABS在脚上不断地跳动--------。从来都喜欢开快车的老婆一路上只有两个字“慢点!慢点!”,可是车已开得比走路还慢了。看到对面来的车各个像泥猴,心阵阵发紧,天黑前如果走不出去,我们只能在车里夜宿这烂山路上。 晚上6时,终于走出来了。到了贺州市首先大吃一顿,再找到贺州最好的国际饭店,我们要好好地慰劳自己,放松紧绷的神经。“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明天一定顺利”,我进入了梦乡。

  花费:路费10元、油费90元、晚餐73元、住宿238元,共计411元,行程近400公里。

 [1] [2] [下一页]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