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十年前考驾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4:33  新民晚报

  如今轿车已进入寻常百姓家,买车、学车就成了热门话题。一次与朋友们闲谈,自然就扯到了汽车,我说“眼前若有一辆别克轿车,我可以开着它去淮海路转一圈。”大家笑我在说梦话,一个70多岁的老头,平时连自行车都不敢骑,居然要开汽车逛淮海路,谁相信?其实本人年轻时确实开过车。

  1946年抗战胜利不久,大量美国汽车涌到上海,顿时驾驶员成了吃香的行当。那时,人拉的黄包车已被三轮车取代,舆论认为三轮车载客属“不人道”,应予取缔,众多靠蹬车为生者纷纷改学开车。为此几十家汽车驾驶学校应运而生。我那时虽有固定职业,出于好奇兼赶时髦,也想学点技术留条后路,于是报名学车。

  填报名单时我填了年龄18岁,被老师改成“20岁”,他说政府规定考驾照必须年满20岁。经他大笔一挥,我一下子长大两岁。学校指定医院为我做了体检,再去警察局登记备案。

  警官在验看我的证件认可后,取出专用卡片要我把10个指纹全部摁上。他风趣地说:开汽车不是玩游戏,万一出了人命案,凭这10个指印,任你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捉拿归案”。于是我这10个指印连同所有登记表全部入卷存档,从此被警察局“铆牢”。办好一切手续,我终于获得一张“临时汽车驾驶执照”,可以开车上路了。

  我开的是辆黑色“奥斯丁”敞篷车,很有气派。学车路段指定在陆家浜路,“八一三”抗战时,这条路两旁房屋多数毁于炮火,战后一些穷苦百姓在废墟上搭建木板房居住,路上行人稀少,车辆不多,正适合我们学开汽车。

  陆家浜路是条古老的弹格路,经战火创伤年久失修,路面坑坑洼洼,雨天到处是水塘,溅得车身全是泥浆。车子一开剧烈颠簸,如同越野车在爬山。老师说这条路是学车的最佳路段,越是路况差,越能练出一手过硬本领。

  经过几天学习我已能单独驾车,两个月后终于等到考试。这一天学员们轮流着把车开到淮海路马当路考场。在路上开车十分顺手,一进考场顿觉紧张,手脚似乎不听使唤。考试那天老师出于好心,卸掉车篷成了敞车,开阔视野便于倒车。没想老师的好心反给我帮了倒忙。

  轮到我上场,开始前进时顺利到达指定位置,倒车时往后一看,平时看惯的车篷不见了觉得不顺眼。当我倒到离终点还有两米时发觉有些偏差,急忙调整方向,到达终点与最后一根标杆只差一厘米。主考官宣判“不及格”,叫我两个月后再来补考。我说“没有碰杆,还差一厘米多”,他沉着脸说“就算没碰,这点余地去南京路开车保证撞人!”在考场是他说了算,害我多付一届学费,相当我两个月的工资。后来听说,要向主考官送礼拉关系才能过这一关,我不懂规矩没送礼,就给我一个“下马威”。

  两个月后,经补考我终于拿到了正式驾照,但有效期只有半年,如不以驾车为业,过期吊销执照。我学开车纯系逢场作戏,玩过后也就算了。

  洪光祥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