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产奇骏诠释SUV市场的黄金分割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7:38  新浪汽车
日产奇骏诠释SUV市场的黄金分割点(图)

图为2005款日产奇骏资料图

  近年来,由于SUV将越野车、小型卡车和轿车的外形和功能兼而有之,成为了越来越多购车人士的选择,也造成了SUV市场的大热。笔者曾采访过一些准备购买SUV的准车主,问为什么他们会选择SUV?其答案都是大同小异的:外形突出,空间实用多样,最重要的是能够让我在日常使用和周末户外活动中同样挥洒自如,体会悠闲的意趣,感受一往直前的满足。

  鱼与熊掌不可得兼?

  SUV(运动型多功能车)虽然车如其名,但值得注意的是,其越野性能、油耗及乘驾舒适度却一直是存在着悖论。像“陆上巡洋舰”、“路虎”等这些拥有独立大梁及恒时四驱系统的传统越野强者,固然其强悍的越野性能令众多发烧友为之倾倒,但其动辄4.0以上的排量,在国家“油耗标准”即将实施、同时“燃油税”可能即将征收的情况下,就显得有点不合时宜了;就更别说这些“硬派小生”的道路乘驾舒适度实在是不怎么样了。要知道SUV车主大多是需要驾驶SUV的那种自由纵横的感觉,以及周末与家人朋友野外相聚的闲适,其中有多少车主是专业车手或狂热越野爱好者,每年都有好几个月泡在越野路上呢?

  那么,或许我们可以选择那些排量在2.0或以下,使用轿车底盘的都市SUV。不错,选择这种纯粹的都市型SUV,油耗的确可以降低,道路乘驾舒适度也与一般的轿车相去不远;但如果你喜欢周末跑到郊外游玩的话,那你就要充分考虑你那与轿车越野性能无异的SUV能否经受砂石路、湿滑坡路起步、爬陡坡和通过泥泞路面的考验了。如果中途抛锚,那可就把所有的好心情都化为乌有了……难道越野性能、油耗及乘驾舒适度真的是“鱼与熊掌不可得兼”吗 ?

  2.5L,SUV的黄金分割点

  想要越野性能、油耗及乘驾舒适度都完美兼顾,事实上是不太可能的。但我们可以从三者中找到一个平衡点,让三者都能尽可能体现,而又不会相互制约,这与我们数学上所说的“黄金分割点”是同一个道理。那么,SUV排量的黄金分割点在哪里呢?笔者经过对众多不同排量的SUV进行试驾,最终在NISSAN X-TRAIL(奇骏)身上找到了答案。

  NISSAN X-TRAIL(奇骏)采用2.5升CVTC连续可变气门直列发动机,其在6000转时,达到180匹最大马力,是典型的高转速车;但其在4000转时即可达到245牛米的最高扭矩,拥有出众的低和中档扭矩,在加速能力、最高车速、燃油经济性等方面处于同级车的领先地位。而其中全模式4X4驱动系统更是令人赞不绝口。该系统集中了目前所有的驱动转换模式,在仪表板的中央有3个按钮,分别为2WD、AUTO和LOCK,这3个按钮可以自然转换,2WD模式是公路模式,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油耗;AUTO模式是使用自动模式感应器智能判断道路情况,根据需要可以即时自动切换为四轮驱动模式;而LOCK模式是将4X4驱动模式锁定,以保证汽车动力的最大化,确保车辆在坎坷崎岖的道路上也能飞驰。

  笔者对NISSAN X-TRAIL(奇骏)进行了道路测试和越野测试。在道路测试中,它表现得十分出色,平稳的起步、优异的加速性能和高速行驶中的舒适性,都让人有一种置身高档轿车中的享受,在直线行驶时的操纵稳定性还超过了许多高档轿车。而在越野测试中,NISSAN X-TRAIL(奇骏)的表现可以说是令人惊喜。广受好评的电控四驱系统,在2WD和AUTO挡时的动力输出没有明显分别,而当挂入LOCK挡时,则会明显感觉到动力被输送到四个车轮上,加速力变弱,但感觉抓地力的增大十分明显。同时,无打滑起步是NISSAN X-TRAIL(奇骏)的一大特点,只要将驱动模式置于AUTO的模式下,无论在泥泞的路面、冰雪道路、松软的沙土路还是在湿滑的陡坡上,它都可以轻松起步,绝无轮胎在路面上打滑的现象。笔者在试车中反复体验NISSAN X-TRAIL(奇骏)在AUTO状态下爬坡和通过泥泞路面的感觉,的确是轻松而平稳,毫不拖泥带水。

  NISSAN X-TRAIL(奇骏)的越野性能和乘驾舒适度都相当出色,那油耗方面又表现如何呢?前不久笔者的朋友驾驶NISSAN X-TRAIL(奇骏)进行了重庆至北京的两天半自驾游,笔者特意嘱托其进行了油耗测试。在两天半时间里,他们经历了公路、山路、泥路等各种路况。总里程为2280公里,全程耗油210L,平均百公里油耗为9.2L。这次测试的实际车速范围在80—120km/h,并且有间断的着车、热车、起步、刹车等,经过几位朋友的析,如果车速能保持在60km/h,并且是匀速行驶,油耗控制在百公里8.6L以内是没有问题的。在自重将近1.5吨的的情况下,取得如此的佳绩,可以说NISSAN X-TRAIL(奇骏)在油耗方面是相当出色的。

  事实上,作为SUV中的经典之作,NISSAN X-TRAIL(奇骏)在2001年之后风靡欧美,成为欧洲最畅销的SUV,连续三年获得欧洲“Auto Express Best Recreational 4X4”殊荣,2004年度全球销售量为189,455辆,其中欧洲占71,057辆,可谓风光无限。而早在2002年,NISSAN X-TRAIL(奇骏)就首次登陆中国。在不足一年的时间里,在2002年全年销量约9万辆的情况下,即取得了近3000辆的销售佳绩。但令人遗憾的是,由于配额制度的限制,拥有2.5L黄金排量的奇骏在03及04年仅仅获得了少量的进口许可,错失了中国SUV市场“井喷”的良机,也令许多消费者与这辆优秀的SUV失之交臂。随着05年的配额解禁,04款新奇骏将重新获得发展的机会,消费者将能充分体验拥有黄金排量的NISSAN X-TRAIL(奇骏)所带来的越野性能、油耗及乘驾舒适度的三重享受。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