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原市至长治灵空山路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6:12  新浪汽车

  五一出游记

  晋土

  儿子今年就要小学毕业,这一两年一直未带他外出游玩;加之去年年底新买了辆东风日产蓝鸟轿车,到今年四月底才跑了5千公里,一直未跑长途;老婆和我也是旅游爱好者;故今年春节后就酝酿五一要外出一趟。考虑到第一次自驾车出游,我们定了几条原则:一是目的地离出发地太原300---500公里的距离,且路况良好;二是自然风景优美,生态好,游人少的非热点旅游景区。经过多次讨论,锁定山西省临汾市霍州七里峪风景区和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灵空山风景区及花坡风景区。

  霍州七里峪、沁源灵空山风景区及花坡风景区均属太岳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山西中部太岳山区,处在晋中、临汾、长治三市交界处,总面积90多万亩,景点60余处。主要有灵空山风景区、绵山风景区、石膏山风景区、好地方亚高山草甸生态区、七里峪风景区、将台沁源河源头观光区、广胜寺旅游区等,是天然的旅游、度假、避暑胜地。战争年代,曾是著名的抗战游击区和根据地,朱德、彭德怀、刘伯诚、邓小平、薄一波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该地区生活、战斗过。

  出发前,我们查阅了上述地区的资料和交通地图,并上网下载了许多介绍景区的文章,特别是一些先行者的游记,对于外出的路线和主要景区的状况有了初步的认识。

  按照计划5月1日早晨9点我们从太原出发,上西北环高速直插大运高速。上午11点到达霍州,下高速向东行车约20分钟即到达七里峪风景区入口,门票为每人38元。由于七里峪风景区路刚修好不久,加之宣传不够,游人极少,只见当地的一些车辆和游人。环境非常怡人,沟内有山泉,树木葱葱郁郁,溪水潺潺,空气异常清新,负氧离子浓度一定很高,是生态游、森林浴的理想之地。顺着山沟前行约一个小时到达灵空山风景区。这里门票每人35元。景区内有停车场、农家宾馆等设施。虽然吃住条件简陋,但价格还算便宜。我们经过选择,入住了金山酒家。这是一对姐弟开的酒家,相对而言比较卫生干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我们的一再要求,主人把自己住的房间出租给了我们一家三口,我儿子第一次睡上了乡村特有的土炕。午饭后,我们在土炕上睡了一觉。这里由于地处山区,气温要比太原低一些,并不感到炎热,非常舒服。下午3:30起床后,精神感到十分充沛,我们开始进山游玩。虽然灵空山景区开发已有十多年,但由于种种原因,正值五一长假期间,游人并不算多。自然我们玩得很轻松,不象一些景区游人如潮,连照相留影也象打仗一样。景区内有华北油松之王“九杆旗”,名刹“圣寿寺”。特别是有两座廊桥,分别为“仙桥”和“峦桥”,坐落在幽静的山谷之中,使人顿生怀古幽情,产生无限的遐想。

  晚上夜宿金山酒家,躺在土炕上,外面一片寂静,没有城市那样的喧闹,只是偶尔从远处传来一两声的狗叫声,让人的心灵平静许多,少了些久居城市之浮躁。故这一夜睡得很香,也许和一天的劳累也有关。第二天一早起来,我们又一次进入景区。这天上午,我们主要走了沟底。这些地方尚未开发,人迹罕至,风光是地道的原生态,没有人工的痕迹,只是能偶见山洪冲下的饮料瓶等,过了一把深山幽谷探险的瘾。其中有一名为“风洞沟”的山谷十分幽深,由于我们一行三人,人员较少,未敢太深入其中,只走了几里后即原路返回,流下了些许遗憾。

  午饭后,我们有小憩片刻,开始向预定的景区花坡进发。花坡低处太岳山区腹地,号称有万亩高山草甸,每年5—10月山坡上开满各种野花,故称花坡。由于是纯天然景观,当地政府开发不够,也未设置明显的路标。我们经过一路询问,反复对照地图研究,终于在下午4时左右到达花坡景区入口。从这里下了公路完全是乡间土路,还有二十多里路远。由于我们的车底盘较低,我们在前行半个小时后仍未见到花坡的踪影,加之当地老乡告诉我们花坡没有住宿条件,随决定放弃前行。四点半从沁源王陶乡经平遥返回太原,于5月2日晚7:30分安全回到家中。

  一路外出有感:一是应该讲我省可供开发的山区生态游资源丰富,只要旅游与林业部门配合,兼顾护林防火,这些深山老林自然生态游应该会受到城里人的青睐;其次,景区内管理要跟上,特别是注重防火和生态保护,把保护原生态放在首位。不必追求豪华酒店等设施,建一些具有当地特色的农家宾馆、饭店即可。关键是要卫生干净;再者是我省这些年高速、国道、省道公路建设不错。这次我们走的大运高速就感到十分便捷畅通。但一些省道和乡村公路由于管理及运煤车辆严重超载,路面毁坏十分严重,行车非常艰难,特别是底盘低的轿车。治超和道路养护还须加强。

  总结这两天的出游,我为后来者设计了一条太岳山自驾游路线,可安排三至四日游。第一天从太原出发,经大运高速约一个半小时到达介休绵山景区,当日游览绵山,夜宿绵山山庄;第二天上午继续在绵山游览,午饭后下山继续沿大运高速约一小时到达霍州陶唐峪景区,游览后夜宿景区渡假村;第三天上午游霍州七里峪景区,午饭后从七里峪景区去灵空山景区,约30分钟车程。下午游灵空山景区,夜宿景区农家宾馆;第四天上午继续游览灵空山景区,午饭后去沁源花坡景区游览,约两个小时的车程,在花坡停留约一小时,经平遥上大运高速返回太原。这条线路的特点是,生态游加休闲游,每个景点间车程约一个小时左右,除绵山景区游人较多外,其余景点均可轻松游览,时间也相对宽松,能玩得尽兴。总行程在500公里左右,每个人吃、住、行、玩约300元左右。最佳季节为5—10月,春天是绿色,仲夏有花,秋天为金色海洋。自驾游一般在三辆车左右为宜,人员在十人左右,保你玩得开心快乐,放松身心,体验到大自然的美景。如果在节假日、周末,可避开热点景区绵山,行程缩短为两至三日。

新浪网友:sxty101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