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在多国同时起诉奇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08:25  深圳特区报

  5月6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正式立案受理了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下称“通用”)旗下的韩国通用大宇汽车和技术公司(下称“通用大宇”)诉奇瑞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奇瑞”)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通用大宇向奇瑞索赔人民币8000万元。

  与此同时,通用向奇瑞在美国的经销商梦幻汽车(VVLLC)发出律师函,称奇瑞的英文商标(CHERY)与雪佛兰(Chevolet)的昵称Chevy接近,通用反对奇瑞用Chery在美国进行注册、销售、代理以及所有有关商业活动。而近几个月,在马来西亚、黎巴嫩等国家,通用也向奇瑞提起知识产权诉讼,双方各有胜负。

  重提QQ纠纷

  通用大宇称,奇瑞公司模仿和抄袭了Matiz(中国型号为上汽通用五菱SPARK)车。通用大宇请求法院判令奇瑞公开赔礼道歉,赔偿经济损失人民币7500万元,并承担律师费和调查费用500万元,并要求没收销售QQ车的所有“非法”收入。

  讼状中,原告通用大宇称,在原告委托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通用子公司)就QQ车与Matiz原车的相似程度等情况进行调查后,发现两个车型绝大多数零部件甚至具有相互替换性。QQ车缺乏独立开发应有的原创性,且奇瑞并不具备其所自称的“独立开发”的时间和技术条件。

  通用大宇还认为,奇瑞在太平洋汽车网等网站上,用以向中国消费者证明奇瑞QQ车属于安全车辆的照片实际上是一辆Matiz车。并称,奇瑞公司采用伪装的Matiz车而不是QQ车通过了有关部门的碰撞测试,获得了政府颁发的生产证和销售QQ车的许可证。

  以商标雷同为由起诉

  对于通用在美提起的质疑,梦幻汽车CEO布里克林(BriCklin)表示,“我并不认为奇瑞(Chery)与(Chevy)有多少接近,通用只是不愿意看到中国汽车进入美国市场而已。”他表示,梦幻还没决定是否在美国使用奇瑞(Chery)这个商标,尽管通用很有可能将抗议“升级”,但现在自己关注的是加快奇瑞的上市进程。

  不过,目前看来,法律战似乎已在所难免,据称,布里克林发出了“维护Chery商标,在法庭应战”的声明。但据《金融时报》报道,布里克林已经准备了“后备商标名单”,即使被迫放弃Chery商标,也要将奇瑞推向美国。

  作者: 编辑: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