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群雄并起转向一超多强 伊兰特热销华东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3:18  新浪汽车

  汽车发展起步最早的华东市场无疑是中国汽车市场的主流和核心。一些中外合资品牌如上海通用汽车、上海大众汽车等领导着中国汽车市场若干年。因此,一直以来,华东市场远远领先于以一汽集团为中心的东北汽车市场、以东汽集团为中心的华中汽车市场,以天汽、北汽为中心的华北汽车市场等。但是,时移事易,这个格局正被逐步打破。典型的是,在单一品牌上,作为华北汽车市场的一支新军——北京现代旗下的伊兰特,已经开始初露锋茫,赢得主动。而天津夏利也在经济型车上的市场份额持续领先。

  在过去一年多时间中,上市仅一年多的伊兰特,销量就突破了15万辆。并且连续多次蝉联市场销量冠军。在华东市场,伊兰特深入腹地,销量屡创新高,甚至一度出现有价无货的火爆场面,以此为标志,中国汽车市场的格局开始松动、调整,从“群雄并起”向“一超多强”转变。

  深入腹地 伊兰特旺销华东汽车市场

  随着上海国际车展进入倒计时,各大汽车厂商纷纷排兵布阵,而北京现代的伊兰特更加引人注目。应该说,华东汽车市场一直不缺少实力选手,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经过多年的耕耘,无论在资金品牌实力,还是产品线和服务网络上,都遥遥领先。在中级车市场,更是有别克凯越、POLO等龙盘虎踞,领先一步。但是,北京现代伊兰特却凭借全球同步的技术,突出的性价比,科学的营销策略,直入腹地,赢得了自己的一席之地。其中,伊兰特和上海汽车市场的中级车明星别克凯越的龙虎斗,更是被誉为车市争霸的经典。凯越凭借先入为主的优势,在伊兰特上市之前,已经取得销售冠军的宝座。

  面对竞争对手的优势,伊兰特以准确的定价和灵活的营销策略,找到了市场的突破口。仅今年第一季度,伊兰特就在华东销售10,583辆。早在上市之初,在配置优于同级别车型的情况下,伊兰特价格却比同级车平均低2万元左右。去年秋季,北京现代再一次主动调整价格,使得消费者提前享受到关税降低的实惠。而一些厂商力图在性价比上跟进或者超越,始终棋慢一拍。凭借全方位满足家庭用户使用需求的产品、富有竞争力的价格,以及积极有力的营销攻势,在华东市场,伊兰特步步为营,不断逼近甚至超越上海几大汽车品牌,最后在月度销量上终于赶超一直销量不错的别克凯越。同时,各种荣誉也不吝而至。

  在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国内汽车行业权威机构联合举行的“中国汽车市场调查”中,伊兰特一举夺得“年度中国理想家用轿车”和“年度性价比更优车型”双料冠军。在2004年底中国优秀车型媒体评选活动中,伊兰特更是好评如潮,被数十家国内媒体授予了“人性化配置满意车型”、“最佳中级轿车”、“最受欢迎的中级轿车”等奖项。2004年年终,一举夺得 “2004CCTV年度中级轿车”大奖 。

  再上层楼 伊兰特打响 “北派”崛起第一枪

  起步早,消费需求大的华东市场,可以说是早超越了区域市场的意义,是汽车厂商的必争之地。今年华东市场格局开始出现变化。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二大巨头今年年初销量大幅下跌。大众的两家合资企业4年前占据了中国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但今年头两个月仅占总销量的11%。大众销量为3.2991万辆,比去年同期下降近70%。通用汽车的上海合资公司销量尚不到2万辆,约为2004年水平的一半。

  而北京现代通过引进优异的产品,应用正确的价格策略,在中级车市场,伊兰特成为后来居上的典范。在短短一年时间,北京现代伊兰特就发展成为华东汽车厂商不容忽视的竞争对手。伊兰特在华东市场的成功,首先来自于它是一个好的产品。其次和其积极主动的市场营销策略和应变措施密切相关。

  据悉,自1990年开始生产以来,伊兰特的全球销量至今已超过320万台。北京现代引进的是现代汽车集团推出的最新款的第七代伊兰特。这款车融合了很多高科技元素与现代的最新技术,并取得了消费者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尽管伊兰特是现代汽车迄今为止推出的最畅销的车型之一,北京现代仍针对中国道路状况和消费者驾驶需求,在内饰、车体装备和发动机及变速器耐久性等四方面进行了改进,使得中国版的伊兰特更适合中国路况和行车环境。

  伊兰特的成功,还来自于北京现代对市场变化的及时反应与成功处理。“以快制胜”,作为一个后来者,只有快才能走在竞争对手前面,尤其是去年9月份伊兰特的降价,开创了“主动降价”、“进攻型价格调整”策略的先例,由此本来就中价入市的伊兰特拥有了更高的性价比。

  种种优势,再配合北京现代积极的本地化策略与科学得当的营销策略,伊兰特逐渐具备了笑傲国内汽车市场的主战场——华东市场的资本,不断持续热销,成为了其他汽车厂商不容忽视的对手,并打响了汽车市场“北派”崛起的第一枪。

  评论人士认为,中国是世界潜力最大的汽车市场,但随着目前该市场的持续低迷,各大跨国汽车巨头在华的生存状态也大相径庭。那些传统的、长期占据统治地位的厂商的优势正在丧失,而一些后来者,则赢得了主动和发展。这一点,在具有中国汽车市场晴雨表的华东市场,特别是上海汽车市场,表现的最为充分。这将标志着,中国汽车的竞争格局,正在发生全所未有的振荡和调整。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