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沙天爱车四项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09:57  新京报

  上周北京刮起了五六级的大风,尘沙飞扬,一些脱去外套的朋友不得不又裹上了厚厚的衣服。那么,在这样的大风沙尘天气里,我们的爱车需要注意一些什么呢?记者采访了东风本田北京特约经销商鑫伯龙销售服务店技术专家马伟,他表示,在这样的沙尘天里,车主要从空调系统、汽车漆面、发动机进气系统及汽车风挡4方面加强对车辆的关注。

  1 尽快安装空调滤清器

  马伟表示,有些车型没有配备空调滤清器,车主要尽快安装,否则沙尘进入空调系统,有可能对空调蒸发箱和暖风水箱造成污染。如东风本田CR-V出厂时原车没有空调滤清器,仅备有空调滤清器安装预留口。配有空调滤清器的车型在这样的风沙天里应经常对空调滤清器进行清洗,如果灰尘覆盖过多,则应更换。同时,在汽车行驶过程中,遇到扬尘天气,车主应该将空调进气系统设置成内循环状态。

  2 漆面封釉保护车漆

  吹起的风沙会对汽车漆面造成非常细小的划痕,因此,新车封釉对风沙严重地区的车主是非常重要的。另外落在车身上的沙尘,千万不要用毛巾或掸子进行擦拭,这样在毛巾或掸子上推积起来的沙尘也会对漆面产生划痕。马伟建议车主用水将漆面的沙尘冲掉后,再对车身进行擦拭。同时,勤冲洗毛巾或掸子,避免沙尘在毛巾或掸子上聚积。车主最好自备一块质量比较好的麂皮,用于车身的清洗。同时,迎风行驶时应尽量降低车速,减小车辆与风速的相对速度,减少风沙对车辆的冲击力,以降低漆面磨损。

  3 及时清理空滤

  空气滤清器会对进入发动机空气中的沙尘进行过滤。马伟告诉记者,如果空气滤清器上聚集了大量的灰尘,就会造成局部堵塞,降低空气滤清器的过滤性能,造成发动机加速无力,油耗增大,加剧发动机磨损。因此,沙尘天气里清洗或更换空气滤清器,是非常重要的。

  4 少用雨刷器

  大风沙尘的天气里雨刷器上聚集大量的细小沙粒,同时玻璃上也会附着一些沙粒,因此当使用雨刷时,沙粒会对风挡玻璃产生细小的划痕。夜间会车时,前挡风玻璃出现不聚光,容易造成事故,同时加剧雨刷片的磨损。因此,风沙天里更应该注意经常清理雨刷片上的沙尘。

  本报记者涂梅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