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企老板解惑经营结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1:13  中国经营报

  4月底结束的上海车展上,一大批车企老板在接受采访时对坊间的各种说法进行了更正。老板说“NO”,有时是为了厘清混乱的概念,有时是为了抹掉不利的说法,有时是为了转移人们的注意力,使自己在相对平静的环境下迅速扭转局面。

  沃尔沃国产时机未到

  ——福特首席汽车集团副总裁马克·菲尔兹

  《中国经营报》:福特董事长比尔福特说过,未来所有产品都会来中国,但是目前沃尔沃、陆虎和捷豹还是进口,需要达到什么条件它们才会来中国生产?

  菲尔兹:首先与进口车相比,本土化必须满足我们的利润需求和最佳的市场反馈效果。其次,生产需要的资源和产量规模的确也非常重要,因为我们要考察配套商资源的质量,而零部件配套商也需要我们上规模。接下来的条件包括,政策的稳定和清晰,这一条过去不明朗,但随着中国加入WTO,这个条件在明显改善;最后一条,已经和即将在中国生产的豪华品牌——宝马奔驰在中国市场的经验对我们而言将是一种非常有益的借鉴。我们说过正在研究在中国“以CKD方式生产沃尔沃的可能性”,但从政策和对手的表现来看,做出这一决定的时机还需要慎重选择。

  血统论不适用于汽车

  ——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总经理丁磊

  《中国经营报》:现在凯越车在中国卖得不错,大家都知道这个车是大宇平台上发展的。最近也有人提到有关汽车品牌血统是否应该纯正的问题,你对此如何看?

  丁磊:实际上跨国大公司,包括现在能够生存下来的公司,他们的开发都是资源整合的过程,不可能在一个实验室里把一台车就开发出来,其实大公司都在这么做:它是一个平台,针对不同的市场,全球的市场,然后把平台的架构做好,大概做到50%左右。做完以后让各个市场,各个国家进行销售的工厂完成最后的开发,当然这个过程当中也会去不断地整合,就是和当地进行统一。举一个例子,现在有一家很大的公司,在开发一款新的品牌,就会有这个平台,这个平台是准备打多个品牌。二十几款车,产量超过100万辆,这个才体现出了规模效益和开发上的优势。那么这么多个品牌的车,这个血统从何谈起,它是全球资源整合开发的过程。我刚才说的后期开发,有的公司做了50%以后,就让各地方去做了,有的是60%,但是前面开发这个50%的时候也是全世界的工程师在一起研发的,它要针对不同的市场需要,在这样的情况下要谈产品是什么血统,这种讲法我认为是站不住的。

  困难与双品牌战略无关

  ——标致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窦赛尔

  《中国经营报》:今年以来,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并未如预期的那样开始扭转长达一年多的颓势。而去年以来,PSA“双品牌”在中国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作为其中品牌之一,东风标致是如何理解“双品牌”的?

  窦赛尔:具体到标致307,今年头两月销量略有下降,约在5%左右。但我们认为,这是市场趋于平稳的开始。3月份,我们的销量已平稳升至3000多辆,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同时,我们的库存也降至最低。在某些经销商那里,307甚至暂时断了货。“双品牌”是PSA集团世界范围内长期居于汽车行业前列的基础。“双品牌”的内涵极其丰富,简而言之即是“看不见的部分合并,看得见的部分分开。”对于“看不见”的前者,我们的工业平台是核心。此外,我们设计车型的计算机系统、零部件采购系统、物流运输系统等,都是最大限度整合在一起的,这就有效降低了成本。而对于“看得见”的后者,体现在销售管理、人员培训、服务规范等方面。这就是“PSA双品牌战略”的精华所在。

  雷克萨斯要稳住价格

  ——丰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曾林堂

  《中国经营报》:雷克萨斯目前的销售情况如何?和欧美车型特别是和国产奥迪和宝马比,你们有没有竞争优势?雷克萨斯到底怎么看待它的竞争对手?

  曾林堂:有一些传言,讲雷克萨斯说自己没有对手,这是误读。我们的对手很多,但并不明确,比如奔驰的ML、宝马的X5,它们都是五座的车,但雷克萨斯一些车是七座的,所以它们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对手。目前进口车也有价格竞争的。雷克萨斯必须稳定住它的价格,尽管汇率有变化,搞汽车贸易的都知道这是你无法左右的,但车价不像海鲜,你总在变化是不好的。消费者都是这样,没买车的看到降价就开心,买了车的看到突然降价就不开心。另外,未来有一点需要注意,随着国家政策的完备,二手车市场的活跃对我们会有帮助,它可以使整个价格体系稳定住。 作者:汪静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