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启动应急机制 市贸工局表示柴油紧张将缓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 09:34  深圳商报

  近日来,我市成品油市场出现了局部供应紧张的状况,一些加油站开始限量供应,造成部分加油站出现了排长队加油的情况,为了解有关情况,本报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市贸工局有关负责人。

  记者:近日来,有读者反映在部分加油站加油出现了排长队的情况,有些加油站还对现金用户进行限量加油,请问:现在我市成品油市场上供应紧张的是什么油品?

  市贸工局有关负责人(以下简称有关负责人):主要是0号柴油,汽油供应没有问题,也没有采取限量措施。近日来,我市0号柴油的供应出现了局部紧张的状况,4月30日下午,在107国道、月亮湾码头、盐田港和深惠公路等路段出现了货车排长龙现象,对交通造成一定的影响。0号柴油主要用于长途运输和工业生产,而目前我市各标号的汽油供应正常,库存充裕。因此,0号柴油供应紧张对普通市民的汽车用油不会造成影响。

  记者:请问0号柴油供应紧张是我市特有的情况还是全国普遍情况?

  有关负责人:应该说这次0号柴油的供应紧张状况是全国性的,深圳与其他省份和周边地区城市相比,情况尚属较好。据我们了解,有些省份的城市已经开始全面停止对外地车辆出售0号柴油。

  记者:那么0号柴油在全国出现供应紧张情况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有关负责人:应该说,0号柴油出现供应紧张的情况,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据我们了解,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国际原油价格持续攀升。近年来,国际原油价格持续攀升,屡创新高。进入2005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一直维持在50美元/桶左右的高位。二、我国近年来经济保持9个百分点以上的高速增长,能源需求旺盛。而我市的经济增长速度接近全国平均速度的2倍,成品油需求更是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增长。三、由于我国现有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成品油市场存在“批零倒挂”(即成品油批发价高于零售价)的情况,成品油无法顺价销售,经营者采购成品油的积极性受到影响。四、成品油市场资源分配方式和运输能力的影响。为配合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和保障北方春耕用油,国家成品油市场分配向北方市场有所倾斜,南方市场成品油供应相对减少。同时,我市属于成品油净销区,远离成品油产地,运输对本地成品油供应也产生一定的影响。

  记者:请问政府对部分司机对限量加油持反对意见是什么态度?

  有关负责人:目前,部分加油站采取限量加油措施的主要原因还是0号柴油供应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如果不采取必要的限量措施,有可能造成部分加油站的供应断档,而一旦出现断档的情况,将有可能由于车辆断油造成交通大堵塞,后果将更加严重。因此,我们希望广大司机朋友能够给予充分的体谅和配合,共渡难关。

  记者:0号柴油出现供应紧张后,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和对策?

  有关负责人:政府已经从4月30日晚开始,按照《深圳市成品油市场供应应急工作方案》启动了相关应急机制。

  一、应急工作小组组长立即向主管市领导报告了事态情况,召开了各成员单位参加的应急工作会议,分析原因,判断趋势,提出对策。二、要求各成品油公司每天一次向我局报告成品油库存和在运情况,我局汇总后报市总值班室和应急工作小组负责人。三、要求各成品油公司立即向各自上级公司紧急求援,积极组织、采购计划外油源,千方百计增加对我市市场的0号柴油供应,迅速缓解紧张状态。四、允许各成品油公司下属加油站限量供应0号柴油。五、以市政府名义向国家、省有关部门反映和求援。六、公安、交警部门将对出现问题的加油站及周边道路、地区加强警力,维持秩序,疏导交通,保护加油站财产和工作人员人身安全,确保社会稳定。

  记者:请您预测一下,0号柴油供应紧张的状况将会持续多久?

  有关负责人:一直以来,0号柴油的供应都比较紧张,我们预计在“批零倒挂”问题解决之前,这种状况还将持续下去。但我们相信,通过政府、成品油经营企业的共同努力,我市现有的0号柴油供应紧张状况将逐步得到缓解。

  同时,我们将积极向国家、省有关部门反映情况,请求尽快理顺0号柴油定价机制,确保0号柴油能够顺价销售,以从根本上扭转0号柴油的供需矛盾。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