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润扬长江大桥创8个全国第一 投资达58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 09:38  北京娱乐信报
润扬长江大桥创8个全国第一投资达58亿(图)

润扬长江公路大桥悬索桥。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摄

  4月30日,连接镇江、扬州两座古城的润扬长江公路大桥正式通车。润扬长江公路大桥总投资58亿元,于2000年10月开工建设,是长江上惟一一座由斜拉桥和悬索桥合成的特大型桥梁。大桥北起扬州市绕城公路,跨经长江世业洲,南迄沪宁高速公路,全长35.66公里。

  润扬长江公路大桥为目前我国第一大跨径的组合型桥梁,其建设过程中攻克多项世界性技术难题,创造出8项全国第一。

  第一大跨径:大桥南汊主桥为主跨径长1490米的单孔双铰钢梁悬索桥,是目前中国第一、世界第三的特大跨径悬索桥。

  第一大锚碇:大桥北锚碇要承受6.8万吨的主缆拉力,锚体由近6万立方米混凝土浇筑而成,国内第一、世界罕见。

  第一特大深基坑:为了给巨大的锚体安个“家”,开挖了世界罕见的特大深基坑,开挖土方近17万立方米,是我国第一特大深基坑。

  第一高塔:大桥南汊悬索桥索塔高达215.58米,相当于73层楼的高度,是目前国内桥梁中最高的索塔。

  第一长缆:悬索桥主缆缠丝采用的是国内首次使用的“S”形钢丝,两根主缆每根长2600米,为国内第一长缆。

  第一重钢箱梁:大桥悬索桥桥面钢箱梁宽38.7米,高3米,钢箱梁共有93节,总重量为21000余吨,最大一节钢箱梁重达506吨,是目前国内最重的。

  第一大面积钢桥面铺装:在全国首次全部采用环氧沥青铺装,铺装总长度2248米,铺装总面积达70800平方米。

  第一座刚柔相济的组合型桥梁:润扬长江公路大桥由北接线、北汊斜拉桥、世业洲互通、南汊悬索桥、南接线、南接线延伸段6个部分组成,其中南汊主桥是柔性悬索桥,北汊主桥是刚性斜拉桥,是我国第一座刚柔相济的组合型桥梁。

  据新华社电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