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5年中国汽车企业生存环境发生恶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1:45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 楼 聃

  2005年上海车展,与2004年的北京车展一样,场面依然红红火火。但是对许多汽车企业的当家人而言,随着原材料的上涨和汽车市场销售前景的不明朗,心情却已经悄悄地发生了变化。“ 2005年,中国汽车企业的生存环境还不如2004年。”这是记者在车展上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中国汽车企业生存环境在恶化

  “对本田来说,2005年的环境与去年相比,恶化了许多。”本田中国董事长兵后笃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从原材料和市场销售两个层面看,2005年比2004年更糟糕。

  兵后笃芳的依据主要有两点,一是以钢材为主的原材料的大幅度上涨;二是整体市场表现平淡。他认为,2005年,本田在中国市场上的盈利水平会比2004年差。

  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远清也认同兵后笃芳的观点。他认为,作为使用钢材量更大的卡车企业,江铃在2005年的日子会更难。

  “2005年,中国汽车企业生存环境变差了。”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庆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受到钢材等原材料以及汽油价格上涨的影响,中国汽车企业都面临着成本迅速上升的问题,即使是广本这样的企业,压力也很大。”

  事实上,国家统计局前不久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头两个月,国内汽车企业的亏损面在迅速扩大。受钢材价格上涨、汇率和整车价格下降等因素影响,头两个月汽车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了61.5%,其中整车利润下降78.4%。34家主要汽车企业中,10家利润下降,13家亏损,利润增长的仅11家。

  原材料上涨是最大问题

  “原材料上涨是我们2005年面临的最大问题。”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远清表示,由于汽车销售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在目前国内市场上,涨价是不可能的,这使原材料上涨带来的成本增加问题显得更加突出,相对于轿车企业,使用钢材量大的卡车企业压力更大。 他表示,考虑到目前汽车厂家纷纷降价带来的竞争加剧, 江铃汽车2005年的日子比2004年更难。

  曾庆洪则表示,对所有汽车企业而言,解决成本是一个大问题,广州本田目前消化成本的办法之一,就是要求零部件企业帮助分担消化原材料上涨的压力。他认为,企业的生产规模在这时显得非常重要,规模大的企业就越容易消化额外增加的成本。

  哈飞汽车销售总公司副总经理张抗洪认为,原材料上涨是整个汽车产业面临的共同难题,是每一个企业都难以避免的沉重负担。但对哈飞这样产量大、以低端产品为主的企业来说,由于单车利润太低,节约成本是目前企业压倒一切的问题。

  车市前景并不明朗

  “市场不明朗,”“现在什么都不好说。”在经历了2004年的风雨之后,当被询问到对车市的看法时,汽车企业似乎都显得非常谨慎和小心。

  据记者了解,3月份全国共生产轿车24.6万辆,比上年同月下降1.6%。1~3月份全国累计生产轿车56.69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2.8%。国家统计局的一位官员认为,今年3月份轿车产销量的回升并没有改变一季度同比继续下降的态势。

  “目前的车市不能说好,也不能说坏。”兵后笃芳表示,如果只从2005年第一季度来看,那么汽车市场的销售还比不上去年同期。

  “我个人认为,今年‘黑五月’应该不会来了,但是现在什么都还不好说。”奇瑞公司销售副总金弋波表示,虽然今年一季度较去年同期是负增长,但他还是更愿意相信今年车市会好于去年,但这是建立在下半年车市不会出现去年那样起伏的前提之下。他认为,如果车市像去年那样糟糕的话,汽车企业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油价也是一个问题。”曾庆洪对不断上升的汽油价格感到忧虑,原材料的涨价意味着汽车企业制造成本的增加,而汽油的涨价则意味着消费者使用成本的增加,这会使消费者在购车时踌躇不前。

  “一些大中城市对汽车加以限制,也是个不小的麻烦。”张抗洪说,类似上海拍牌的政策,对以微车为主的哈飞而言,就像是一场灾难。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