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外国人最关注 中国人最关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1:06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 潘青山/文

图为:奇瑞S16车型外观

  来自德国的资深汽车记者沃尔夫拿着自己的专业相机,不停地围着天津一汽自主研发的C1、D1等新车型,按着快门,拍摄外观及内饰。他的同伴甚至还坐进车内去亲自感受一番,结果被工作人员给劝了下来。

  像他们这样关注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外国记者和观众,在4月22日开幕的上海国际车展现场,处处可以看到。“中国的北京车展和上海车展,我们每年都来参加,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的自主品牌正在蓬勃成长着。”在和记者交谈时,沃尔夫说。

  自主品牌

  应该利用车展机会做营销

  在本次车展中,自主品牌轿车的数量有增无减,更多的汽车厂家加入到这支打造民族品牌的队伍中。其中不乏有每年都出镜率极高的吉利奇瑞比亚迪、哈飞、中华、长城等“自主派”,还有江淮、华普这样一些平时不太爱“秀”的新鲜血液参与。此外,长安、一汽这些有合资背景的国有企业,在今年的车展上,也都力推其自主品牌。

  “经过20年的发展,上海国际车展逐步成为一个有国际影响力的车展。而这也给自主品牌一个在国际上展示自我的机会。” 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侠在车展期间举行的 “全球视野下的中国汽车市场战略”论坛上说。

  王侠认为,企业不能把车展仅仅看做是一个展示新车和发布新车的机会,更重要的应该是把其看做一次营销的机会。“国际企业往往更重视参加车展的营销机会,而国内企业却认识不够深入。不过,从这些年车展的发展来看,整体来说,国内企业的参展水平正在逐步提高。”

  “自主不应仅仅体现在研发上,更重要的是品牌和营销的进步。你看车展上穿梭而行的,至少有上万个外国人。不仅有来自中东、东南亚的,事实上,欧美的专业观众也很多,这正是中国自主品牌的机会。”王侠说。

  外国观众

  关注我国民族自主品牌

  36岁的Jason来自美国纽约,他刚刚在华普海迅205上感受了一番。“好极了!没想到你们中国人自己造汽车这么厉害。我以前只听说过奇瑞,因为它在美国销售。现在,我认为华普也是一款相当不错的运动型轿车。” Jason兴奋地告诉记者。

  Jason是第一次来参加中国的汽车展,然而,有这种感觉的却不仅仅是Jason一个外国人。华普汽车董事长徐刚说:“你知道目前对我们企业最感兴趣的是谁吗?是海外的基金经理!很多经理主动和我联系,他们告诉我说,你能在上海静下心来坚持做民族自主品牌的汽车,我们很尊敬你。”据介绍,目前海外基金公司关注的,一是在香港上市的民营汽车企业,但没拿到轿车目录的企业,已逐渐淡出了基金经理的视线;二是投资内地有成长性的实业企业,而国有企业是不在此列的。“海外基金公司关注民营汽车企业,是基于以下两点:第一,中国汽车业在今后8~10年会有一个高速增长,第二,国内A股对海外不开放。”徐刚说,176家海外基金公司曾经分析过内地民营汽车企业,“华普在其中的排名还是很高的。”

  据奇瑞汽车研究院院长徐敏介绍,奇瑞的5款新车型尚未正式亮相时,就有多家国外汽车设计公司前来洽谈合作事宜。其中包括一些知名的设计公司,如意大利米兰Hannah Macmurray、美国Michael Core设计公司等。

  中国观众关心却难爱

  与国外观众相比,国内观众也非常关心自主品牌的发展。“我希望我们的民族汽车品牌能快速成长起来,因为这是代表我国综合国力强盛的一个方面。”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王磊告诉记者,“不过,如果我考虑买车的话,可能不会选择民族品牌。”小伙子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我主要是担心安全性能,此外就是怕被朋友嘲笑,没面子。”在王磊的心中,首选车是飞度,其次是伊兰特

  像王磊这样想的年轻人,可以说不在少数。尽管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为打消消费者对吉利汽车安全性能的怀疑,而激动地表示:“我的命也很重要吧?我天天就开着我们生产的吉利汽车,要是不安全,我岂不是早就不在这里了?” 然而,要使民族品牌真正走入中国普通消费者心中,还是有一定距离。或许,这需要时间来改变。

  上海兰生集团的王小姐和男朋友一起来参观车展。之前,两人商量好要买一款自主品牌的中级车作为结婚的嫁妆。不过,看完整个车展后,王小姐首先改变了主意,“还是买合资车吧。它们成熟!”王小姐表示,在经济型车领域内,如吉利、奇瑞可以满足个人的基本需求,“我现在开的就是QQ,不过,结婚后,有很多应酬要两人一起去,开着一款成熟而稳重的中级车,外观更新潮,内饰更讲究,这会让我们有更多的舒适感和成就感。”

  “自主品牌现在往中高端发展压力比较大,进入到一个临界点了。”王侠说,“我相信经过最艰难的阶段后,中国会形成几家有竞争力的本土汽车企业。其实,我们不要仅仅看到中国市场,要放在国际的环境中,来看整个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来看民族品牌的发展。”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