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徽华菱集团董事长:要用自主品牌替代进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0:28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安徽华菱集团董事长:要用自主品牌替代进口

安徽华菱:要用自主品牌替代进口

  接触过刘汉如的人,肯定都会有一个共识:这是一个骨子里有一种民族情结、说话极富感染力的人。2005年4月23日,在曾经成功举办过APEC会议的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在以“自主品牌 替代进口”为主题的华菱重卡新闻发布会上,安徽星马集团、华菱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刘汉如再次以他的激情演讲征服了在场的媒体和嘉宾。

  “企业一定要有民族自尊心,坚持技术创新,走自己的路。”新闻发布会后刘汉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激情依然未退。刘汉如认为,支持拥有自主品牌的企业做大做强,尽早成为我国汽车工业的主力,已经成为人们的普遍共识。中国汽车企业发展一定要克服崇洋心理。

  事实上,在刘汉如的带领下,安徽星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正是在国内外企业的合围中“杀”出了一条“血路”,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国营小厂,一跃成为国内工程类专用车行业的龙头企业,集团旗下华菱公司的一款自主品牌新品华菱重卡更是成为其坚持自主之路的一个有力见证。

  事实上,星马汽车开始是从事专用车生产的,而华菱重卡的问世标志着星马汽车正式进军重卡领域。此次上海车展,华菱重卡受到了许多国内外专业用户的关注。

  这款品牌名称颇具民族意味的重卡并没有选择合资,对此刘汉如曾这么解释:合资企业大多采用国外品牌,这里最大的问题就是丧失了自己的话语权。对国外的产品和技术越来越依赖,最终自己什么都没有,虽然能够做到很大,但永远只是跨国公司的棋子,同时还限制自己开拓海外市场的空间。如果是自主品牌的企业,可以通过国内市场增加资本积累,不仅发展了自己,还可以参加国际竞争。所以,没有合资,对企业来讲未必是坏事,企业的自主性更大一些。

  “这个时代呼唤自主创新,我们靠别人是不行的。”刘汉如认真地说。

  目前,华菱重卡驾驶室、车身、几大总成包括车架,都是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动力总成采取进口,一些零部件由国内配套。由于品牌权掌握在自己手中,企业的整个发展权也由自己掌握,刘汉如显得相当自信。“一旦我有了实力,各大总成会继续向纵深发展,这样可以达到自主品牌效益的最大化,国际竞争力也就变得更强了。”

  刘汉如告诉记者,目前国内高端重卡自主开发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了,华菱通过与三菱以及五十铃的技术合作,这些年来吸收了别人的很多精华,目前华菱已经慢慢地积累了自主开发必需的设备、人才。

  但是刘汉如认为,要把汽车企业做好太不容易了,“不是只要自己努力就行了,还要拉动配套厂等一起努力,这个工作量就大了。正因为这样,我们才有压力;也正是因为这样,我们可以拉动配套企业的技术进步,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的工作就变得更有意义了。”

  刘汉如表示,如果汽车品牌总掌握在外国人手上,他们不会去主动带动中国本土零部件企业的发展,民族汽车工业永远不可能有大的发展。

  对于走品牌自主之路,刘汉如认为目前他们的企业仍然面临很多问题,体制的、网络的、管理的等等,但是这是很正常的,世界500强等大型企业,都是通过长时间的积累慢慢发展起来的。

  “我们在变革中寻求机遇。站稳脚跟,打好基础,不用着急,有些企业上得很快,下得也很快。我们不着急,慢慢来。企业大并不一定强,华菱现在算不上大,我们首先是要做强,我们不会急于求成,产品也有不断完善和改进的过程。”

  “要耐得住贫穷耐得住寂寞,特别是在困难的时候,同时好的时候也一定要保持冷静。一个企业不会被对手打败,只会被自己打败。”刘汉如意味深长地说。

  对于重卡市场未来的发展,刘汉如认为由于中国市场受政策影响比较大,所以短期很难预测得准,但从长期来看,中国重卡市场将以扁平化方向发展。“未来重卡业肯定会出现兼并重组的态势,我们这个时候就要做好准备,要不就重组别人,要不就被别人重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刘汉如表示,只要抓住机遇,他对于华菱自主品牌超越国外对手、替代进口产品充满信心。

  记者 马 蕾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