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马自达销售总裁:最大限度满足马6用户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0:09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一汽马自达销售总裁:最大限度满足马6用户需求

山田宪昭(右)与于洪江虽说共处时间不长,但他们合作得非常默契。

  2005年3月28日, 由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一汽轿车股份公司、日本马自达株式会社三方共同筹建,注册资金1亿元人民币(约14亿日元)的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将作为中国国内惟一从事销售马自达品牌汽车的销售公司,其主要业务是负责销售现已在中国投放的马自达6以及今后在中国生产的所有马自达品牌汽车。

  “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成立对马自达具有重要的意义,”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山田宪昭表示,“此举意味着马自达中国战略的第二步已经正式启动。”

  2010年产销30万辆

  马自达6是马自达公司“新千年计划"的主打车型,也是马自达公司全面进军中国市场的一颗棋子。2002年年底,马自达与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开始洽谈合作事宜。

  “之所以选择与一汽合作,是因为马自达看中了一汽拥有的丰富的网络资源及国内市场营销经验。而马自达则具有先进的营销管理平台,两家结合,必然取得理想的效果。”山田道出了马自达与一汽合作的初衷。

  2003年初,一汽轿车与马自达合作生产的第一款产品——马自达6在全国上市,一汽轿车开始实施红旗与马自达双品牌经营。经过两年的苦心经营,马自达取得了令业界刮目相看的发展速度。在2004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变革中众多国际品牌相继失守、销量下滑的时候,马自达6一路高歌猛进,销量同比增长47.4%,达到35741辆,这也使得整个马自达品牌系列2004年在中国已取得了销售近10万辆的硕果。

  山田表示,作为马自达中国战略的第一步,即借助马自达6顺利切入中国市场、与一汽轿车共同搭建平台基础已经实现,下一步,马自达将展开更为宏大的蓝图,吹响全面进军中国市场的号角。

  “我们在中国市场的中期目标,即第二步目标是建立2010年生产、销售30万辆的体制”,山田说,“2010年30万辆这一中期目标,是马自达根据日本、北美、欧洲这些主要市场现有的销售量即30万辆而制定的。”

  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表示,为了实现2010年产销30万辆的目标,马自达在未来两三年里计划投放8个新产品车型。“这8个新产品车型将与全球同步,在中国开展生产和销售”,他说,“Mazda6将继续扮演重要角色,Mazda6今年的销售目标是5万辆。”

  “我们对30万这个目标的实现还是很有信心的”,山田微笑着说道。

  全线出击兼有重点

  于洪江表示,作为马自达中国战略的第二步,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成立具有重要意义,马自达将借助其全面扩展产品线,进入各细分市场,参与整个轿车市场的全面竞争。

  “一汽轿车现在已经和马自达公司共同锁定了8款新产品,其中7款将在今明两年内陆续投放市场”,于洪江说道,“这7款车将从两个层面进入细分市场的竞争:一是在价格层面上将对国内20万元至30万元轿车市场全面覆盖。二是在细分市场层面,涉及公商务车市场、私人用车市场、运动型轿车市场以及休闲加运动轿车市场等领域。”

  于洪江透露,拓展公商务用户群体将是马自达今后工作的重点内容。“目前人们对公商务用车的观念仍然是稳重、大方和豪华,总体上给人的仍是严谨、庄重的感觉。一汽马自达制定了总体推广策略,就是不改变现有的品牌形象和特性去被动迎合现实用户的需求,而是要以Mazda6时尚、前卫的品牌特质来打造公商务用车新概念,引导公商务用车消费。”

  “一月份到现在,已经成交的和正在洽谈的有70多家集团,包括一些政府部门,这比我们以前的量要大得多,这就说明现在中国中高档市场已经普遍接受了这样的一个品牌文化,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了公务车也需要显示朝气、活力的形象这一理念”,于洪江说。

  贯彻“用户第一”理念

  “Mazda6投放市场已经有3年,去年的销售业绩比第一年投放的时候还要好。我们自己也做了一些调查和分析,从目前反馈的数据来看,有30%以上的业务,都是由用户的口碑来导致新购车用户的生成。也说明了Mazda6产品的性能和质量已经逐渐被用户所接受,并且正在传播。”于洪江表示,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得到更多用户的认可是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今后工作的重点内容。

  “市场销量与品牌形象相互作用。建立一个生产销售达到30万的体系,首先要建立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形象。而品牌形象是通过产品和服务,向用户提供在别处无法得到的满足和价值而积累培育起来的。”于洪江说。

  山田表示,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将继续贯彻执行“用户第一"的理念,把最大限度地取得用户满意作为公司经营的主轴。“用户满意度的提高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要有好的产品,今后两三年内投产八个产品可以满足这一要求。二是要搞好用户服务,我们已经建立了用户服务中心,24小时开展咨询并向其提供帮助。”

  “产品和服务两部分结合起来才能构成完整的商品,为用户提供足够的价值”,于洪江补充道,他认为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的销售服务特点可以归纳为五点。“一是标准化服务模式,包括销售、配件、展厅布置等要求全国统一,目的是对用户无等级区分,为各地消费者提供同样高质量的服务,使消费者对马自达品牌形成统一的认识;二是和国际服务标准接轨,一汽马自达目前的售后服务标准是3年6万公里,要算比较高的;三是保证用户的每一个抱怨都传达到最高层。我们每天早上都要开会,听取每一个用户的投诉;四是客户服务中心的先进性科技性;五是以信息数据库做支撑,我们的数据库目前是国内最高标准。”

  记者 史培华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