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何时不再当“陪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09:57  中国汽车报

  又是一届热热闹闹的国际车展,但一个特点依然突出,那就是跨国公司的产品还是展会上的“主角”。看过了北美、东京、巴黎、法兰克福等国际车展上,东道主汽车公司盛大的场面及强大的阵容,再来看中国国际车展反客为主的情形,多少让人感到有点儿不对劲。

  中国汽车何时不再在国际车展上当“陪客”?这个问题到了该提出来的时候了。

  一方面,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显现了巨大的空间,到去年销量已是世界第三,并且未来增长的比例还会远远高于世界水平。谋求市场份额的最大化是所有跨国汽车公司的战略目标。在这种国际化的竞争面前中国汽车如何作为?

  另一方面,中国汽车经过20年引进合资怎能总停留在“拿来”,应该有一些具有鲜明特点和较高水平的产品展现在中国的消费者面前。而目前的中国车展上我们往往看到,合资企业展台上的产品是跨国公司展品的一部分,只是个小小的陪衬而已。

  跨国公司参展的数量、新产品的多少真的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因为他们已经把北京、上海的国际车展定为国际A级车展了。换句话说,从现在往后,人们在国际五大车展上看到的,在中国的车展上也能看到。就像本届上海车展上,不少跨国公司的产品就是刚刚在北美和日内瓦车展上出现的一样。既然跨国公司如此重视中国车展,我们也必须重视。

  想不当“陪客”关键在于如何才能不当。近几年来,我们也看到一些自主品牌正在努力探索。我们也看到,像哈飞、中华,包括泛亚这样的合资企业都有产品在国外的车展上亮相,但实事求是地说,关注效果更多的是“自我陶醉”,很难成为人家车展的一大“亮点”。退一步讲,它仍属于“陪客”。

  如何才能不当“陪客”,当前中国汽车行业的合资企业应该成为这个问题的主要回答者。因为,至少在当前来看,他们是最大的“陪客”。

  合资企业要回答这个问题,关键还在于合资企业的中方有多少自主能力和自主权。许多人也说,总合资、总引进,产品是人家的、品牌是人家的,自然在国际车展上的“头彩”也是人家的。合资企业要搞自主开发,已经是越来越多人的共识。但如何搞说法不一,不少人认为从逻辑上讲不通。其实,这个题已经破了。

  上汽集团最近提出的自主开发“三不”原则和“四条路”的设想,就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即:一不完全依靠外方;二不“关门” ,与合资外方对着干;三不违反知识产权。“四条路”即:一是独立开发;二是整合国际资源开发;三是允许合资外方一起合资生产中国自主品牌的产品;四是合资开发中国品牌的产品。上汽集团的这种原则和设想,应该成为中国汽车自主开发的一种值得总结和推广的模式。

  最近,围绕着自主开发,有一种观点值得探讨。认为,自主开发就是没有跨国公司参与的开发。把自主品牌和引进合资完全对立起来了。这种观点和认识有失偏颇。应该看到,中国汽车引进合资20年,尽管存在着许许多多的问题,但也为中国汽车下一步自主开发与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20年的引进合资,我们有了能与国际水平接轨的制造队伍、管理队伍,我们有了一定水平和能力的零部件基础,我们也有了本土化的强大的营销网络。这些积累是完全靠自我发展的企业所没有的。合资企业在走自主开发的道路上具有很好的基础、很强的优势。

  有消息说,一些合资企业的中方与外方就自主开发的问题已经达成了一些共识,并且有的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的产品即将亮相。这是一件值得称赞的好事。换个角度说,这也是一件应该出现的事,既然中国公司与跨国公司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样一个格局关系,就不应该总是我中总是你。如果这样,今后的国际车展上,人们才可以既看他的、也看我的,中国汽车也就不再是“陪客”了。吴迎秋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